滇池污染治理有新目标 水质3年内基本要达四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点击数:2940    更新时间:2012/6/18

  “滇池外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四类,草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五类,主要河道基本消除劣五类。”昨日,在2012年滇池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在总结滇池治理成绩、部署滇池治理工作时,提出了滇池治理的新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不断提高滇池治理科学化水平,持续加大力度,将滇池治理推向新阶段。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江,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甲,副省长和段琪,省政协副主席倪慧芳,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省政府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组长牛绍尧、副组长高晓宇陪同调研并出席省政府滇池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

  滇池首次跨入较好行列

  李纪恒指出,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特别是“十一五”以来,采取了力度空前的投入和措施,滇池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河道水质及景观明显改善,治理成效逐步显现,注重系统性、整体性的角度研究推进工作,找到了一条滇池治理的路子。去年,国家重点流域规划考核组高度肯定了滇池治理,打出了70.1分,首次跨入了较好行列。在云南连续干旱的形势下,滇池水质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持续下降,外海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67.9,水体透明度平均值上升41.2%,主要污染物均有大幅下降。草海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69.8,由重度富营养转为中度富营养,水体透明度达到0.81,氨氮、总磷和总氮的平均值降幅明显。

  在35条入湖河道中,水质属于优良和污染程度显著减轻的有24条,占总数的七成多。

  2015年水质要基本达四类

  今年4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对滇池治理从总体目标、水质目标、总量目标都提了新的要求。其中,水质方面,要求到2015年,滇池重度富营养化水平改善到中度富营养化水平,力争达到轻度富营养化水平,草海湖体水质明显改善,基本达到五类,外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四类,湖体消除由大规模水华爆发引起的水体黑臭现象,主要河流水质基本消除劣五类。

  李纪恒强调,要深刻认识抓好滇池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滇池治理既是历史责任、更是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滇池治理既是一项环保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治理核心重在截污

  目前很多管道截污工程已初具规模,但管道不配套,大管道就没有水。对此,李纪恒指出,要做到大小管道相互连通,打通毛细血管连接,要着力推动污染治理向更高的水平迈进,有效消减入湖污染物,建设完善湖泊污染控制体系,确保污染不加重,巩固治理成效,在截污治污上再下工夫,继续围绕干渠截污、片区截污、河道截污、集镇及村庄截污四个层次,科学系统推进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稳步提高流域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今年要在全面完成滇池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同时,抓紧实施环湖截污配套管网、各城市片区雨污分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规划确定的24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工作,改善入湖河道水质。

  昆明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城市,要在水资源调配及节约用水上再下工夫,在污水资源化利用上有重大突破,提高中水回用水平,提高流域内污水深度处理率,在节水惜水上突破,采取有效措施,努力降低人均耗水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