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验给湖北的启示:破解水危机

作者:甘勇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数:1760    更新时间:2012/1/20
图为:金鱼在新生水中畅游。(记者 甘勇 摄于新加坡)
图为:金鱼在新生水中畅游。(记者 甘勇 摄于新加坡)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甘勇

  “千湖之省”面临水危机,这绝非耸人听闻。数据表明,湖北虽降雨充沛,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200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5%,世界平均水平的18%。如何节水存水,这是我省相关专家正在研讨的问题。

  近日,应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邀请,记者远赴同样面临“降水丰沛、资源贫乏”困局的新加坡,考察其全球领先的水务管理。这个国家的智慧,对我省应对日渐迫近的水危机,颇有借鉴意义。

  存水蓄水池留住降雨

  新年伊始,湖北再传水荒。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大悟、广水两县市城区超过16万人饮水困难。全省库塘蓄水比历史同期偏少近两成,随州、荆门等地,甚至偏少55%、32%。

  夏季防洪,冬春抗旱,极端的气候正加重这种尴尬。

  去年,全省跨季大旱。紧临长江,洪湖见了底。丹江口水库死水位运行3个月,汉江沿线涵闸无法引水,东荆河几近断流。

  翻开湖北水利志,三年一小旱,五年一大旱。近10年来,旱情越来越重,频率越来越高。

  再来看新加坡。由于国土面积小,缺乏天然蓄水设施,雨水白白流失。新加坡河是新加坡唯一的河流,但长度仅有4千米,经常遭遇海水入侵,淡水变咸,无法饮用。

  为了生存,新加坡不得不向邻国进口水。1965年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分家,订立了两份长期供水合同,通过横跨两岸的3条大水管,从马来西亚柔佛州进口原水。多年来,新马之间纷争不断,马来西亚屡屡把供水作为谈判筹码,成为新加坡人难言之痛。

  工程性缺水,成为湖北和新加坡面临的共同问题。

  为了解决蓄水问题,新加坡腾出宝贵土地,兴修蓄水设施。街道两旁和居民住宅区,修建了蓄水管道,用于收集雨水。2008年,位于新加坡河河口的滨海堤坝完工,隔围出了第15座蓄水池,集水面积扩大到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新加坡政府计划,最终要把集水区面积扩大90%。

  启示:降雨不等于水资源。只有兴建水利工程设施,才能留住雨水、引用河水,为人类生存和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用水废水变为新生水

  水的循环利用,已是大势所趋。

  钢铁行业曾是耗水大户。2004年,武钢每生产一吨钢材,需耗水25.2吨。如今,武钢吨钢耗水量已降至5吨以下,每年节水1.6亿吨,省下一个东湖。

  但是,从水循环利用水平和利用效率来看,我们与国内外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

  在新加坡,根本没有“废水”的概念,只有“用后水”。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全部回收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初步处理。在湖北,处理后的污水就可以排放了。但在新加坡,这些“用后水”又进入新生水厂,通过两道高科技膜的过滤和紫外线消毒,变为“新生水”。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供水署副署长林文富说,新生水非常纯净,已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标准。2003年,时任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带头畅饮新生水,消除公众的疑虑。

  林文富介绍,目前新生水主要供工业用户使用,是高精密晶片厂的理想用水。此外,还有5%左右的新生水被注入蓄水池,经过天然净化,再处理成饮用水。

  目前,新加坡有4座新生水厂正在运行,所生产的新生水能够满足30%的用水需求。到2060年,新生水供水比例将达到50%。

  启示:水是生命之源。循环利用的“新生水”,给水新生,也给了人类自己新生的机会。

  节水改变生活习惯

  湖北人均日用水量多少?169公升。新加坡呢?154公升。

  数据看似差距不大。但是,169公升,是新加坡1996年的水平。也就是说,湖北的节水水平,至少比新加坡落后了15年。

  为了节约用水,新加坡政府号召,每人每次淋浴时间缩短1分钟,这样可以节水9升。

  在新加坡,大多数水龙头,都装上了节水环。一个薄薄的塑料片,上面钻开若干小孔,就可以有效减少水龙头的出水流量。

  马桶水箱、洗衣机等家用设备,必须贴上耗水标识,以便消费者对比用水量。

  所有新建筑或新装修的建筑,必须安装双钮式节水马桶水箱,供使用者选择全冲模式或节水的半冲模式。

  新加坡政府开展“十公升挑战”活动,呼吁人们调整用水习惯,力争每天节省10公升用水。

  启示:节约用水,从我做起。别让人们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