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禁止八种水体有毒物质

作者:森林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1362    更新时间:2012/2/12
法国食品安全局用于测试危险物质的水样。(来源:法国食品安全局)


该产品含有48%的三氯杀螨醇(将被列为优先管理物质)。


位于德国科隆境内莱茵河畔的化工厂。(来源:维基共享资源。)


位于波兰第二大河维斯瓦河河畔的火电厂正排放二噁英。(来源:Ecol)


  欧盟委员会近日提议,将增列15种化学物质入欧盟《水框架指令》的优先管理物质清单。其中6种化学物质被列为优先管理危险物质,必须在20年内逐步禁止使用。此外,两种已经在清单上的物质最近被列为危险物质,也要求逐步禁止使用。

  环境专员雅奈兹●波托奇尼克(Janez Potocnik)说:“水污染是欧盟民众最常提及的环境顾虑之一。我对此表示欢迎,因为这一举动正符合民意。我们需要对这15种化学物质进行监测和控制,并保证它们不对环境或人类健康造成风险。”

  对于新增的15种优先管理物质,提案要求在20年内逐步禁止在水中使用其中6种危险物质。此外,提案还要求对现有的4种物质实施更严格的标准,以及逐步淘汰清单上另外两种物质的使用。

  这也是欧盟第一次将药品列为优先管理物质。提案并未质疑这些物质的药用价值,但是却明确了其在水环境中所产生的潜在不良影响。

  这6种优先管理危险物质包括:三氯杀螨醇、苯氧喹啉、全氟辛烷磺酸、七氯、六溴环十二烷、二噁英和多氯联苯。

  此外,多溴联苯醚、莹蒽、镍、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和多环芳香烃这五种物质已经被列为优先管理物质,但会对其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标准。

  而那两种升级为优先管理危险物质的化学物质为邻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和氟乐灵。

  优先管理物质是指那些会对欧盟境内的水环境造成“严重风险”的化学污染物。

  目前,《水框架指令》已经列出了33种优先管理物质。欧盟27个成员国必须对地表水中这些物质的浓度进行监测,并确保它们在一定时限内达到相应的“环境质量标准”。

  对于新增的但并未列为“危险”类别的9种物质,提案只要求对其进行监测。欧盟成员国不必限制这些物质的排放,也不需采取措施从河道中消除这些物质或寻找替代品。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现有立法有望减少这9种物质的排放,将这些物质列为优先管理物质清单是为了获取监测数据,从而对现有立法的有效性提供反馈。欧盟委员会同时表示,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物质的替代品已经存在,或者有望在20年的逐步淘汰时间表内开发成功它们的替代品。

  欧盟成员国还将把这6种新增加的优先管理危险物质和升级为“危险”类别的2种物质重新归类为危险物质,用以规划和实施第二个“河谷管理计划”。这一计划将在2015年开始实施。成员国必须确保对这些新增的危险物质进行监测,并在2021年达到相应的“环境质量标准”。

  欧盟委员会表示,成员国必须在本国或当地采取相应措施。但是,如果采取的这些措施被证实无法满足“环境质量标准”,“将有可能考虑”其他的欧盟措施。

  而环保主义者却表示,对于保护人类健康或欧盟水体来说,提案显得太弱。

  绿色和平欧盟化学品政策主任凯文●斯代尔斯(Kevin Stairs)说:“这是12年以来,立法者首次同意将从水环境中逐步淘汰这些最危险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与严重的人类疾病和湖河的有毒污染都有关系。在这12年时间里,欧盟委员会一直在回避他们的责任,放任这些物质污染我们的下一代。”

  拥有140多家会员的欧洲最大的环境组织联合会、欧洲环境局表示,这份提案不足以预防危险化学品的污染。

  欧洲环境局表示,受到限制的化学物质太少,而且提案中缺乏足够的条款确保将在欧盟范围采取措施逐步淘汰这些最危险物质。

  “从最初被视为潜在危险的2000种物质清单上,欧盟委员会最终只确定了15种物质,这不得不让人担忧。考虑到他们即将对这一问题采取预防性措施,未免太鲁莽了。” 欧洲环境局水政策官员萨罗达●崔波斯基(Sarolta Tripolszky)说。

  欧洲环境局担心,这项法令无法解决化学物质的鸡尾酒效应——通常指两种或更多的危险化学物质混合所产生的未知影响。

  不过,欧洲环境局对增加药品物质的做法表示欢迎,因为这意味着官方承认这些物质存在“危险的环境后果”。该组织也对增加观察名单的做法表示欢迎,该清单用于支持未来识别和检测潜在的有毒物质。

  欧洲环境局呼吁建立一个有约束力的时间表和逐步淘汰措施的框架,这一框架将在“环境质量标准”指令范围内制定,并与欧盟其他立法相协调。

  欧盟委员会表示,在他们的提案中有一项“新机制”,需要对欧盟流域内水环境中的化学物质的浓度提供高质量的监测信息,尤其是那些新的污染物以及已有监测数据不佳的化学物质。这些监测信息将用于风险评估。

  为了将监测成本维持在合理水平,欧盟委员会建议将“新机制”集中用于有限的化学物质上,即暂时列在“动态的”观察名单上的物质,以及设定有限的监测地点。欧盟是国际水保护条约的缔约方,例如《赫尔辛基条约》、《巴塞罗那条约》和《巴黎条约》。这些条约要求在一代人时间(25年)内,即到2020年,消除水体中所有的有害物质。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