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生态水环境:构建人水和谐的“成都模式”

作者:韩清华 魏…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1345    更新时间:2012/2/22

  在周末的成都,纵游府河、沙河、南河、金马河,微风轻拂,波光粼粼。河边的田野里,空气清新,蔬果飘香。前来休闲度假的市民坐满了河边的鱼庄、茶社,享受难得的好时光——这是成都随处可见的场景。而成都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也让人为之深深吸引……

  近年来,成都一直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在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成都实施了府南河综合整治和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对岷江、沱江流域成都段的水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明显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地方首创奖”、“最佳范例奖”等国际大奖。

  2011年以来,成都市水务局根据中央、四川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成都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流域治理为主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基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为重点,先后开展下河排污口治理、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中小河道水污染治理,率先在中西部地区构建了城乡四级污水处理体系,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城乡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和污水收集处理率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位居上游水平,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使城市水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推动了成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称,全域生态水环境、人水和谐的“成都模式”巨变的不仅是“环境”,更是“生活”品质的提高,这必将大大提升成都居民的幸福指数。而这种模式也成为成都阔步迈向“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的有力“推手”。

  在201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来到成都水务局,对其以人为本,打造生态水环境,构建人水和谐,一切为了百姓受益着想的经验和典型事例进行了深入采访,将其部分亮点记录文中,以飨读者。

  以人为本 形成水环境整治新局面

  水环境整治既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社会工程、民心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需要调动民力、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形成全民共防、共治、共护的大格局。

  “成都全面实践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以人为本,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发展,以防洪减灾保安全为中心,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汛能力建设;以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成都的河道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强化水利的公共服务职能,切实为成都建设世界生态田园城市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谈到打造生态水环境,构建人水和谐的思路时,成都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据了解,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人口增加、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和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成都市昔日碧水环抱、水可濯锦的河道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流经中心城区的70条大中小河道,水体发黑发臭,污染状况十分严重,水质以Ⅳ、V类为主,部分河道的水质甚至已达到劣V类。严峻的现实环境激发了成都人重振城市水环境的雄心。继上世纪90年代完成整治府南河(该项目获联合国人居奖)后,2002年,成都市决定在府南河延伸整治的基础上,用2~3年的时间大规模实施以污水管网改造为重点的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决策过程中,成都市确立的目标是还河流清水,促人水和谐。

  以人为本的综合整治水环境工程,成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共治理完成中心城区重点河道37条、1351个下河排污口,减少入河污水约25万吨/日。2011年,继续开展府南河(含干河、清水河三环路以内)共126个下河排污口治理,2012年底将全面完成。

  据2010年成都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成都市三个国控出境断面水质情况较2006年有明显改善,其中岷江外江岳店子出境断面水质由7个月达标改善为优于划定的Ⅲ类水质标准,沱江五凤出境断面水质由9个月达标改善为达到划定的Ⅲ类水质标准,岷江内江黄龙溪出境断面水质由全年劣V类改善为近年来首次出现2个月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

  这些成绩的取得,成都有自己独到的做法:一是深入调查,逐一摸清下河排水口排污现状。组织专门的队伍对河道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掌握污染情况,排查下河排污口,并登记编号,挂牌公示责任单位、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查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治理方案。充分利用市政排水管网普查成果对下河排水口排污原因进行逐条街道、逐条管线的详细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三是精心组织,科学有效推进治理工作。积极落实建设资金、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有针对性地采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排水管网纠错、雨污分流等措施,实施下河排水口排污治理,确保污水不下河。

  点面兼治 实现水环境面貌大改变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水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协调发展,是综合整治水环境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成都树立生态建设、生态保护的理念,从中心城区开始,分片建设,分段整治,连片成面,连点成线,面线结合,形成了长效整治、持续发展的良好趋势。

  完整的污水处理系统必须拥有匹配一致的污水收集系统和处理系统。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成都市坚持将污水收集系统和处理系统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实施污水收集、输送和处理一体化建设,确保实现预期的投资效益。一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管网,既保证了污水不进河流,提高水环境质量,又使污水处理厂有污水处理,充分发挥其作用。另一方面,到2011年底,已建成237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到241.98万吨/日。另开工建设了515处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微型污水处理设施,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较“十一五”期末得到大幅度提高。

  在进行城市污水管网改造的过程中,为防止不断对街道“破膛开肚”,成都市将污水管网的改造与城市道路改造工程、河道整治等紧密结合,按规划要求同步实施道路拓宽、危旧房拆除、路面整治、管线暗埋、绿化景观、路灯照明等综合整治。

  据了解,在河渠环境整治中,重点实施了62条中小河道小流域综合治理,广泛开展1162余公里河道的乱污集中治理和水域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实施工程措施,建成20座污水处理设施并全部投入运行、28座微型生态湿地系统、2处河系湿地、75座截污堰、340余公里截污管道;实施非工程措施,拆除沿河违章建筑120处、搭建棚户35.8万平方米,清除河道淤积物171.3万立方米,清运固体垃圾19.38万立方米,整治排污工业企业1515家,整治和关闭养殖场、农家乐、屠宰场1640家,拆除和改造直排厕所2983个,进一步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提高了河道的防洪和自净能力。

  创新机制 建设人水和谐生态田园城市

  多年来,成都市在水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服务,严格监管、建管结合,初步建立有效的管理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都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建立了四大长效的管理体系:建立市县两级目标考核,将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民生工程目标,构建协同与上下联动共同抓好水环境治理的工作体系;制定《成都市河道乱污治理工作标准》、《成都市河道管理维护标准》和《成都市排水设施管理维护标准》,对河道长效管理和排水长效管理提出明确的工作标准和规范管理体系;建立市政府持续投入,区(市)县政府将水环境综合治理经费和河道长效管理、排水长效管理日常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保障体系;建立日常督查和问责体系。

  为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成都市还成立市政府目督办牵头,由市司法、监察、安监办、环保、经委等部门组成的综合督查队伍,和由市级有关部门巡视员组成的特派督查队伍,加强明察暗访,先后对影响饮用水源水质的企业进行了多次督查、关闭、停产和限期整改,确保当地饮用水源水质达标。全市环保、水务、卫生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对成都市30余个断面,100多个排污单位进行应急监测,加强了出入境水质的管理。

  面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采访,成都市水务局局长森林说,虽然成都水环境有很大改善,但是成都的水环境综合整治还面临着十分繁重的任务。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成都建设城乡一体化、全面现代化、充分国际化的世界生态田园城市总体工作目标,按照“全域成都”理念,以建设“宜人成都”、“生态成都”为宗旨,以“城乡一体、全域截污、多措并举、综合治理”为总体思路,以实现水环境功能区全面达标为目标,科学编制水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配套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强化河道“三化”(清洁化、规范化、生态化)建设,合理调配中心城区环境用水,不断创新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建成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示范区,为建设世界生态田园城市夯实本底和根基。

  通过水环境综合整治,未来成都将“华丽转身”,形成农村地区“人在园中”、二三圈层“城在园中”、中心城区“园在城中”的生活模式,成都百姓既能享受高品质都市生活,又可享受惬意的田园风光。

  与此同时,全域生态水环境、人水和谐的成都模式也将推进成都向“世界生态田园城市”大步迈进……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