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2月24日至25日在广西召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水利部网站    点击数:1323    更新时间:2012/2/25
  在《水土保持法》修订颁布施行一周年之际,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于2月24日至25日在广西南宁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强调,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惠及亿万群众,泽被子孙后代,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马飚出席并致辞。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政府副主席陈章良,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等出席会议。

  陈雷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积极应对挑战,切实增强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治理水土流失,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长远福祉。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土保持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水土保持的政策举措。陈雷从法制建设、监督管理、重点治理、生态修复、监测预报、宣传教育等方面全面总结并充分肯定了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期,也是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时期。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于抓住和用好水利改革发展战略机遇期,推动水土保持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水土保持工作的新要求。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对水土保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使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的总体目标。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对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水土保持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水土保持工作抓实抓好。

  二要认真履行新《水土保持法》赋予的新职责。新水土保持法强化了地方政府的水土保持责任,确立了水土保持规划的法律地位,突出了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明确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是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一项独立行政许可事项,完善了水土保持投入保障机制,强化了水土保持法律责任。我们要切实抓好新水土保持法的贯彻实施,认真履行好法律赋予我们的各项职责,全面提高水土保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保护的水平。

  三要积极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任务。水土流失是土地退化和生态恶化的主要形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全局性的和深远的,甚至是不可逆的。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不仅直接关系防洪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而且是破解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选择。

  四要高度关注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地区往往也是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当地群众长期盼望、迫切需要解决水土流失问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过上文明、富裕的新生活。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关注,对良好宜居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强烈。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和热切期盼,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五要充分借鉴各地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新举措。在中央决策部署的强力推动下,各地从实际出发积极进行探索实践,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各地要相互学习,充分借鉴四川、重庆、福建、甘肃、山西、北京、浙江、广东、陕西等地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创新水土保持政策举措,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六要清醒认识当前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新挑战。虽然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我国自然条件复杂,生产力总体水平不高,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防治进程与国家生态建设的总体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充分认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强化重点,突破难点,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雷强调,要理清工作思路,实施分区防治战略,努力实现水土保持事业的大发展、大跨越。他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决策部署和新《水土保持法》,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以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管理、注重效益,加快构建科学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道路。

  陈雷指出,做好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必须坚持六项原则:一是坚持立足国情、科学发展,不断深化丰富水土流失防治理念和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道路。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既要防治水土流失、保护青山绿水,也要解决农民生计、促进文明富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三是坚持尊重自然、把握规律,注重保护原生态、原地貌植被,充分发挥生态自我修复能力。四是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加快由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在加快解决历史欠账的同时不欠新账。五是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预防、保护、监督、治理和修复有机结合,工程、生物和耕作措施优化配置,构建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六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防治水土流失的强大合力。

  陈雷指出,做好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必须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类指导,分区防治。他分别对黄土高原地区、长江上中游地区、西南岩溶地区、东北黑土区、西北及青藏高原区、资源能源富集地区、重要水源保护区和城镇周边区域等重点区域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系统的防治战略和目标任务。他强调,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必须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二要科学制定规划,搞好顶层设计。三要强化监测评价,推进科技创新。四要创新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渠道。五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六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能力建设。

  陈雷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确保2012年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他指出,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实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水土保持工作,对巩固和发展水土保持良好态势,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一要以贯彻实施新水土保持法为核心,加快配套法规建设步伐。国家层面要尽快出台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管理办法。各地要抓紧修订《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继续加大宣贯力度。

  二要以开展监督执法能力建设为载体,着力强化预防监督工作。在全国800个县启动开展第二批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能力县建设,大力推进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大幅提高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和验收率,依法加大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力度。

  三要以坡耕地综合治理等工程为抓手,确保完成年度治理任务。继续推进长江上中游、黄河上中游、东北黑土区、西南石漠化地区等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大坡耕地综合治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二期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力度,确保年内完成5万平方公里防治任务、300万亩梯田建设任务。

  四要以开辟专项资金渠道为保障,加快革命老区水土流失治理步伐。要总结推广福建长汀、陕西延安等地经验,抓紧做好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启动实施革命老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加大革命老区水土流失治理力度。

  五要以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编制为重点,完善水土保持规划体系。要确保今年底基本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开展省级和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县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水土保持监测等专项规划和重点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

  六要以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为契机,加快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要确保如期完成普查任务,开展国家水土保持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强化水土保持数据库建设与管理,加大信息化标准制定和软件研发力度。

  马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水利部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西水利事业发展和各项建设事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是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广西水资源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匀,易发旱涝灾害,全区山多平地少,岩溶地貌发育,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广泛分布。多年来,在水利部的帮助下,广西把兴水利、除水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长抓不懈,取得了水利建设的显著成绩。2011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关于实现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的决定》,广西水利事业踏上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马飚指出,广西坚持把水土保持作为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全面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积极推进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以水土资源的保护和高效利用为重点,先后启动了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和崩岗治理等重点工程。他表示,广西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省份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

  会上,教育部与水利部联合命名并授牌“全国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水利部命名并授牌 “国家第四批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旗)”。9个单位作典型发言。会议对全国坡改梯试点工程建设、全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水利普查水保专项工作、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县建设等进行了总结和安排。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广西田阳县坡耕地改造和清洁小流域治理现场。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会议。水利部机关各司局、部分直属单位、各流域机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黑龙江农垦总局水务局负责人和水土保持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