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涵养促饮用水源保护 四川提升湿地蓄水能力

作者:张文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1554    更新时间:2012/6/7

  饮用水安全的前提是什么?是先要有水吃,因此涵养水源、防止水资源流失显得愈发重要。四川是“千河之省”,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229条,全省水资源总量达2616亿立方米,是名符其实的水资源大省,加上地处长江上游,水源涵养显得尤为重要。

  饮用水源地多用湿地涵养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方面都能发挥巨大的功效。在四川,由于许多重要湿地面积大、覆盖广,涉及大量农户,只有达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才能让湿地涵养的模式具有可持续性。日前,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四川调研,当地以双赢模式促进水源保护可持续的政策与实践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湿地像海绵一样,可以调节降水量不均所带来的洪涝与干旱,增加水源涵养。同时,湿地又是天然的净水器,有助于减缓水流的速度,湿地中有相当一部分的水生植物具有很强的清除毒物的能力,是毒物的克星。当含有毒物和杂质(农药、生活污水等)的流水经过湿地时,流速减慢有利于毒物和杂质的沉淀和排除。

  正是由于湿地在水源涵养上的独特生态价值,四川一直非常重视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全省划定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3718个,其中多数保护区都采取了湿地涵养的模式。

  既保护生态,又促农民增收

  郫县是成都市重要的水源地,承担了成都市区80%以上的供水任务。郫县云桥湿地所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占地60多平方公里,其区域内5万多农民如何保障收入,成为湿地水源涵养的关键。“若按照常规农业发展,化肥、农药的使用必将对湿地的水源涵养功能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发展有机农业是这里的唯一选择。郫县今年划拨了2400万元用于水源保护区内的有机农业发展,坚持将饮用水源保护与生态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相结合。”新民场镇党委书记张旻波说。

  目前,郫县已经引进了一批有机农业的龙头企业,来带动水源保护区内的老百姓发展有机农业,主要产品包括优质粮油、有机蔬菜和花卉苗木等方面,实现了“产业生态化”和“田园景观化”的统一。

  在一年多时间里,郫县以新民场镇云桥村天然湿地为基础进行湿地生态恢复,通过乡土树种和湿地植物的补充栽植进行水源的补充与蓄积。作为全省首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域内的湿地,如今的云桥湿地已经初具天然湿地的多重功能。

  充分发挥湿地生态旅游优势

  遂宁市河东湿地是生态涵养可持续发展的另一个例子。2010年建成的河东湿地占地500多亩,依托水源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了湿地景观长廊、彩虹瀑布等特色旅游项目,充分利用了湿地的生态旅游优势,在搞好水源涵养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社会的综合效益。

  湿地作为四川省生态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旅游的拉动效应正日益显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正利用其湿地资源打造黄河大草原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西昌市拟投入20亿元以上,分五期在邛海周边规划建设三大片湿地共1.23万亩,目前已建成一、二期湿地,使邛海水域面积已增加到近29平方公里。

  “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两手抓,才能达到水源涵养的可持续。”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告诉记者,截至2011年底,四川已经有53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16处湿地公园,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天然湿地有516个。若尔盖湿地保护区、九寨沟保护区、长江上游珍稀鱼类保护区、察青松多保护区等5个湿地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效益日益显现,湿地生态系统蓄水能力超过5亿立方米/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