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润湿地 摇曳生光辉

宝鸡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建设生态湿地,改善渭河水质
作者:冯永强 肖…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2694    更新时间:2016/11/18

宝鸡市位于陕西关中最西部,宝鸡渭河段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陕西的渭河水质。近年来,宝鸡市认真落实“水十条”及《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2017年)》,通过建设中水湿地杜绝渭河二次污染,中水变成生态活水,切实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渭河宝鸡段各监测断面除枯水期略有变动外,其余均达到功能区划要求;金陵河、清姜河水质由Ⅳ类提升为Ⅲ类,渭河宝鸡段各一级支流入渭口水质达到Ⅲ类;宝鸡市8个集中式地表水源地和7个地下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本报记者冯永强 肖颖 通讯员 王黎明 马成军

创新3项机制管住水污染

“几年来,宝鸡市严格落实‘水十条’各项要求,强力突破治、修、管3个环节,努力把渭河打造成宝鸡市的中央公园,广大群众在环境质量改善上有了更多获得感。长效机制方面,创新了行政推动、水质考核、通报预警3项机制。”宝鸡市环保局局长王海鳌告诉记者。

创新行政推动机制。“市委、市政府把确保渭河变清作为打造百里画廊、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一项政治任务,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环保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各项治理措施。” 王海鳌说,市委书记钱引安多次检查拦截管网、人工湿地建设等难点工作,市长惠进才专题研究落实“水十条”具体措施,副市长武军多次督办有关县区、部门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全市形成了政府主导、环保督导、部门联动、合理推进的工作局面。

修订水质考核机制。宝鸡市修订了《水体污染补偿考核办法》 和《水体污染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河流水质超标的区县核算污染补偿资金,市级污染补偿资金在缴纳省级补偿资金后,5%用于统筹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95%返还给各县区用于污染治理,以经济手段调动了县区治理污染的积极性。

建立通报预警机制。加密断面检测点位,每月对宝鸡市19条主要河流的27个断面进行检测,不定期对重点支流开展流域抽测。每月向市、县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通报水质数据,督促水质波动较大的县区、部门排查问题、迅速整改。

盯准“三全”目标净化水质

宝鸡瑞胜水务有限公司承担着凤翔县的污水处理任务,坐落在凤翔县城关镇瓦窑头村,规划建设规模为日处理两万吨,处理污水收集范围约6.5平方公里,涉及人口12万人。

“公司工程规划分三期建设,现一期、二期污水处理能力达每天1.8万吨,并顺利通过环保验收。”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随行的宝鸡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补充说,现在经过处理的污水均达到《城市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宝鸡瑞胜水务有限公司对城镇污水的处理,是宝鸡市城镇污水处理的一个缩影。

宝鸡市按照“市区污水全收集、县城污水处理厂全提标、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目标,采取优化市政管网、引入社会资本、加大社会投入等方式,全面加快治污步伐。

为解决市区污水处理能力不平衡、出水标准不高等问题,宝鸡市在完成十里铺、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动工陈仓区污水处理厂5万吨提标、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5万吨新建工程的基础上,投资两亿元完成了千河西岸、渭河南岸截污干管建设工程,近期投用后将实现市区渭河南北岸污水分流处理,使市区污水得到全收集、全处理。

为持续改善支流水质,宝鸡市督促扶风县对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扩建千阳、陇县污水处理厂。完善各县城截污管网,近3年来,累计建设截污管网86.7公里,有效解决了全市污水收集能力不足问题。

为解决人口密集区和工业聚集区水污染问题,宝鸡市开工建设蔡家坡污水处理厂二期和排污口整治工程、阳平镇污水处理厂,督促千阳陶瓷工业园、金河工业园及凤州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及时投运。

“宝鸡市共建成市区、县城污水处理厂12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6座、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13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160个,污水处理规模为每日43.17万吨,实际处理能力为每日34.74万吨。”宝鸡市环保局副局长李仓怀告诉记者。

建设中水湿地美化水域

2015年底,宝鸡市建成12处中水湿地,合计面积达2215亩,截至目前,宝鸡市的中水湿地面积达3317.85亩。

在宝鸡市岐山县凤鸣湖生态湿地,中水从巨石堆砌的假山上飞流而下,汇聚成凤鸣湖,湖面上小叶莲花弹出水面,憨态可掬,登临湖中亭阁,赏玩一湖碧水,别有情趣。

“这里是黄土高坡,水资源匮乏,以前根本没有湖泊,现在有了凤鸣湖,老人带小孩有了去处,年轻人谈恋爱有了场所,飞鸟来了,水中还有游鱼。关键是通过湿地建设,避免了中水对渭河的二次污染,从源头上保障了渭河水质。”岐山县环保局副局长王雅林说。

凤鸣湖生态湿地是宝鸡市中水利用“明珠”群中闪亮的一颗。

宝鸡市通过建设中水湿地,对渭河实施生态化、景观化、系统化治理修复,眉县龙源、扶风绛帐等人工湿地已成为靓丽风景。积极打造千湖、凤鸣湖等7个湿地公园,总面积达130多万平方米,清姜河、金陵河、瓦峪河等渭河支流已经形成了休闲娱乐和生态修复为一体的河流景观,渭河十里花海、百鸟戏滩、千亩荷塘、万顷芦荡等景观已经成为宝鸡市渭河治污工作的生动写照。

同时,宝鸡市动工建设了总长度41.2公里的高新区中水管网,年底竣工后每日增加中水使用量两万吨。宝鸡市因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要求,完成了节水型社会建设33项评价指标及各项任务,被水利部授予“第三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

良好生态环境吸引投资商

宝鸡市扶风县扶风法门纸业是小韦河边仅存的一家造纸厂。今年60多岁的王三恩是扶风县小韦河边的铁杆“土著”,也是扶风法门纸业有着40余年工龄的老员工。

王三恩清晰地记得,1986年之前,小韦河还清澈见底,年轻的他可以轻易钓上尺把长的鲶鱼、鲤鱼改善家里人的伙食。然而到了1989年后,小韦河逐渐被污染,沿河的居民引水浇地,庄稼也大片死亡。起因是沿小韦河建成了15家造纸厂,造纸厂排出的废水严重污染了河水,小韦河成了远近闻名的臭水沟、酱油河,昔日清亮的小韦河不见了。

“可喜的是,通过关闭超标排放的造纸厂,小韦河的水质开始变好了。”王三恩说。

宝鸡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小韦河清了,七星河清了,美羊河清了,还建成了3条河流汇接成U型的扶风七星河国家湿地。七星河国家湿地分为保护保育区、恢复修建区、宣教展示区、管理服务区、合理利用区5个功能区,总面积达1135公顷,涉及周边5个镇30个行政村。”如今的七星河已由臭水沟变成了树的森林、花的海洋、鸟的乐园。

王三恩说:“现在河里有鱼了,水可以灌溉庄稼了,我们造纸厂因为环保达标发展壮大了。”扶风法门纸业的发展壮大不是个案,七星河优美的自然景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样吸引了众多投资商的目光。

扶风七星河湿地丝绸之路旅游综合体项目由宝鸡盛鹏达农业旅游观光开发集团公司开发建设,项目总占地8000余亩,总投资11.5亿元,一期投资6.5亿元,占地约250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记者看到,这一项目的子项目实景水上演绎中心初具规模,丝路风情万国城商业步行街、万国会馆也已经破土动工。据悉,项目建成后,游客穿梭在七星河自然山水田园风光之中,可以体验民俗文化、品味各国美食、享受丝路风情的异国旅居环境。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