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月底启动汉阳两湖泊综合治理工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楚天金报    点击数:1177    更新时间:2012/7/27

  图为:龙阳湖一角

  龙阳湖和墨水湖是位于武汉汉阳主城区的两大湖泊,但是多年的污染已经让这两个湖泊从明珠变成了“臭水塘”。记者昨悉,两湖的综合治理工程拟于本月底动工,综合治理将从两湖的清淤开始。

  【现状】

  两湖水质沦为“劣五类”

  武汉市水务局发布的《2011年武汉市水资源公报》显示,汉阳墨水湖和龙阳湖水质管理目标都是四类水,但目前,墨水湖水质已经是中度富营养化;龙阳湖水质呈现重度富营养化。两个湖泊连续两年都是劣五类水体,湖水中氨氮、总磷、总氮等超标严重。

  6月5日至12日,武汉市治庸问责办,曾组织督察人员和志愿者对中心城区40个湖泊进行了督察暗访。在墨水湖北路沿湖边,暗访人员就发现有多处排污口,污泥淤积湖水发酵,臭气弥漫;在墨水湖南国明珠小区附近的洗笔桥下,有污水流入墨水湖。

  同样,龙阳湖排污情况也触目惊心。在龙阳湖边,督察人员看到几十个大小排污口,如,汤山杨家岭、睿兴工业园等处,均有排污口。

  记者昨日中午沿龙阳湖边的汤山村、杨家岭一带探访,还未到湖边便闻到腥臭味。附近一位张姓村民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整个龙阳湖翻了塘,米粮村殷家咀翻塘最为严重,翻塘的鱼儿足有数万斤,太阳一晒,腥臭味逼得人不敢接近。

  据了解,龙阳湖水面约1500亩,曾为汉阳重要的渔业生产基地。上世纪末,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入该湖,水质逐年恶化,近年来,每至夏季,便不断发生翻塘事件。

  水务部门介绍,龙阳湖是污染最为严重的湖泊之一,不仅水质是劣五类,污染底泥就有1米厚。

  【治理】

  墨水湖将成“中央公园”

  总投资20亿元的墨水湖综合整治工程,将湖泊定位于城市中央公园。该工程将进行水体修复、环湖绿化,建设沿湖绿道,全面整合沿湖景观资源,打造集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据了解,墨水湖公园水域面积为374公顷,绿地面积为110公顷。

  目前,规划部门已基本完成清淤、生态修复、岸线整治及环湖绿道的控制性规划。按照工程进度的安排,本月底先期启动墨水湖清淤。同时,墨水湖截污工程已经展开,计划新建16.5公里污水管网,分两年实施,其中今年计划新建14.77公里污水管道。

  据悉,目前墨水湖已全面禁止渔业养殖,实行休养生息。

  龙阳湖将清淤24.3万方

  记者昨日在汤山村旁的龙阳湖清淤现场看到,现场已经完成场地平整、设备安装等前期准备。

  据介绍,在汉阳六湖中,龙阳湖的水质最差。按照汉阳六湖连通工程设计的调水线路,水质优良的汉江水将首先进入龙阳湖,再经两条线路,流经三角湖、墨水湖、北太子湖、南太子湖,最后从南太子湖的东风闸出长江。龙阳湖、墨水湖通过明珠河连接,龙阳湖水质若无改善,调水进墨水湖,就会造成交叉污染,因而清淤工作须先从龙阳湖开始。

  施工人员介绍,龙阳湖湖区底泥,第一层已被污染。现阶段,湖泊水生动植物已基本消失,水生态系统已无法运行。

  据了解,龙阳湖底泥疏浚工程清淤总面积为56.34万平方米,总清淤量为24.3万方。与南湖相同,龙阳湖底泥疏浚工程主要包括环保疏浚、淤泥干化处理、泥饼填埋等内容,计划总工期为180天。

  链接

  汉阳“六湖连通”工程

  “一舟穿行六湖,遍看汉阳美景”的六湖连通工程,是2002年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汉阳地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与综合示范项目。该项目最重要的课题就是连通墨水湖、南太子湖、三角湖、龙阳湖、北太子湖和后官湖,辅以汉江调水,修复六湖生态。该工程2003年开工,目前六湖已经连通,但因部分湖泊水质不佳,迟迟不能进行实质性的调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