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开展百家湖综合整治 水质提升到Ⅲ类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2049    更新时间:2014/11/17

  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百家湖,现在又可以看到消失12年的白虾了。

  两年前,江宁区百家湖综合整治工程启动,通过治理,湖水从过去的劣于Ⅳ类改善为Ⅲ类,可以直接下湖游泳。

  每年投诉有100多件

  百家湖是一个城市人工湖泊,水面面积1000多亩。2000年以前,百家湖水质保持良好。但从2000年开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湖区周边开始被房地产开发和新落户企业包围,生活污水、餐饮污水、生产污水都排到湖中,百家湖一度成为周围这些邻居的“化粪池”。

  此外,还有一些车主把百家湖当成免费洗车点,每天过来洗车,最多时湖边排队洗车的出租车、私家车达到100多辆,造成道路拥堵。

  “我们排查过百家湖的环湖排放口,发现56个雨水排放口中,有12个排放污水。”开发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有一段时间,百家湖的污染情况触目惊心,湖水成了墨绿色,散发臭味。

  百家湖水质成为江宁区环保投诉的“大头”,2010-2012年,每年环保部门接到的投诉都有100多件。环保部门数据显示,2012年以前,百家湖水质下降到了劣于Ⅳ类,湖水富营养化严重。

  实施雨污分流

  2012年10月,百家湖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开发区环保局污防科科长俞扬介绍说,整治工程分为截污、种植水生植物、微生物治理、水体推流四大项。

  据介绍,开发区投入1亿元,对百家湖周边25个居民小区的下水道进行排水改造,实施雨污分流。

  “在很多小区,居民把洗衣机、拖把池放在北阳台,污水进入北阳台下水道。但北阳台多是雨水管,这样会导致污水进入雨水管道。”俞扬说,环保部门对这样的下水道进行了改造,将北阳台下水道接入污水管。

  同时,环保部门安装了监控设备,对百家湖周边停车洗车现象进行曝光、查处,对餐饮业展开治理,还对周围的沟渠进行清淤和截污,保证污水不进入百家湖。

  提高湖泊自净能力

  在百家湖佳湖西路,市民经过时会发现,这里的湖水流动起来非常像都江堰宝瓶口景区的景象。在这里,环保部门在水底安放了曝气推流装置,通过吸入空气推动水流给水增氧,让水体“流水不腐”。

  开发区环保局还与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从百家湖湖泥中提取有助于改善水质的微生物进行繁殖,形成有益菌菌群,帮助“吃”掉水里的磷和氮因子。

  “益生菌可以改善人的肠道系统,微生物治理法就是这个原理,通过菌群调节,改善百家湖修复能力,增强‘体质’。”一位参与的专家说。

  经过治理,百家湖水质明显改善。据介绍,百家湖湖水透明度比治理前增加1米,水质连续14个月保持好于Ⅳ类,大湖内水质达到Ⅲ类。

  今年截至目前,江宁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尚未接到有关百家湖的投诉。(记者 徐小怗 邵艺 通讯员 汤景茹)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