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水利工程将“解渴”陕西

作者:文锦 贺琼…    文章来源:三秦都市报    点击数:1505    更新时间:2012/8/5

  本报讯 (记者文锦实习生贺琼慧)昨天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全省水利发展开始实施的十大重点水源工程将为我省新增近30亿立方米供水量,初步计算约可支撑800万人和近8000亿元 GDP 使用。加上大批中小水源工程建设,基本可满足全省未来宏观经济发展目标对水资源的需求。

  陕北、关中地区新增供水能力近30亿立方米

  我省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省份,人均和耕地亩均水资源仅为全国平均的一半,特别是关中、陕北两大地区占全省2/3的国土面积、3/4的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但水资源仅占全省的1/3,供水不足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瓶颈。

  为此,“十二五”期间,我省开始实施引汉济渭、泾河东庄水库、陕北黄河引水等十大重大工程,筹划解决全省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关中地区通过实施引汉济渭、引红济石、引乾济石等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泾河东庄水库、咸阳亭口水库、西安李家河水库等,共增加供水量18.4亿立方米;陕北地区通过实施延安引黄工程、大泉引黄工程和定边供水续建工程,建设榆林王圪堵水库、定边供水续建工程、榆神工业区供水工程、延安南沟门水库等,共增加供水量11.54亿立方米。陕北、关中地区新增供水能力近30亿立方米,约为现状供水能力的30%。

  可满足800万人用水需求

  “在减少管网漏失率,采取强化节水模式下,我省人均需水量约为369立方米每人,万元 GDP 需水量可降为约38立方米(目前陕西为71立方米、北京为30立方米、天津为34立方米)。”据省水利厅介绍,十大工程新增近30亿立方米供水量,初步计算约可支撑800万人和近8000亿元 GDP 使用。加之大批中小水源工程建设,基本可满足全省未来宏观经济发展目标对水资源的需求。

  300万到500万亩耕地可获得灌溉水源

  十大工程建成后,将新增近30亿立方米供水量,通过关中、陕北地区水资源联合配置,供水范围内原来承担灌溉任务的水源工程,如石头河水库、黑河水库、石砭峪水库、冯家山水库等可退还挤占农业水量约1.46亿立方米,可使300万到500万亩耕地获得可靠灌溉水源。

  增加陕北、关中生态水量

  此外,还可增加陕北、关中河道近15亿立方米的生态水量,对改善当地水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一方面当地水源工程开发利用可以留足河道生态基流量,从而置换出挤占的生态用水的份额。另一方面工程供水直接包括一部分城市生态用水,有利于城市湖泊生态状况改善。输配水工程沿线的渗漏水直接补给河流,抑制水环境恶化趋势。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