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湿地 南水北调水质“净化器”

作者:朱柳笛 金…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3737    更新时间:2012/10/14

人工湿地南水北调水质“净化器”

  植物下埋藏带孔管道,污水通过管道进入湿地,经过光合作用、根部吸收等方式处理,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东线治污,是南水北调工程中的一道生态难题。有专家断言,这是“世界第一难”。

  仅在山东省,50多条河流沿岸有4000多家排污企业,每天排出54万吨工业废水、14万吨生活污水。

  有数据表明,2000年,在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论证时,东线一期工程中整个山东全段水质氨氮超标,总体水质为V类和劣V类。

  此类水是人体不能接触的死水,即便北上,也是一池废水。

  作为南水北调重要的输水通道和调蓄水源地,山东济宁治污为重中之重,其中仅济宁南四湖一段,污染企业集中,河网密集、地表水面积大。

  为保证一湖清水北上,被世人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进入环保部门的视野。

  近10多年,山东省济宁南四湖地区退耕还湿、退渔还湖,筑造人工湿地净化水质。

  目前,南四湖人工湿地种植面积达2万亩,保护恢复生态湿地面积超过10万亩。

  山东境内所有企业的达标废水在进入南水北调东线干线河流之前,必须流经最后一道防线——人工湿地进行净化。

  通过人工湿地这个“净水器”,山东境内南北北调东线工程的输水干线,水质能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

  人工湿地净化水质

  9月底,济宁市北湖人工湿地,荷花开放,芦苇一望无际,白鹭纷飞。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泥洼地,其南部的南四湖是南水北调东线输水的必经之地。

  济宁北湖区规划分局副局长杨宜东介绍说,因当地生物工程、印染、造纸等产业的兴盛,济宁的河流污染严重。

  2003年,山东省环保局和济宁市环保局对南四湖进行人工湿地实验,实验证明,人工湿地对污染物的降解作用非常明显。

  两年后,济宁开始利用人工湿地净化水质,被称为“人工肾”行动,并制定了相关的“湿地设计标准”。

  目前,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及生态修复工程,济宁已有17处,面积约15万亩,总投资5.56亿元。

  当时,对于北湖人工湿地的建设有两种讨论方案。

  一种是将整个北湖风景区纳入湿地;另一种是利用北湖东北侧、南侧的滩涂区域,建设一小规模的“水质净化器”。

  经讨论,环保部门采取了后一种方案,既能节约成本,也能达到预期作用。

  几乎是“将济宁市污水厂排入微山湖的水进行拦截,由北湖人工湿地净化之后再重新排入湖中,起到调节水质的作用。”杨宜东介绍,“它排入南四湖的最后一道关口。”

  流入湿地净化一个月

  与其他人工湿地不同,北湖水质净化湿地项目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处理方式。

  在由芦苇和鸢尾等植物覆盖的湿地,几乎见不到净化水质的设施,玄机隐藏在这些植物的底层。

  这些植物并不是生长在土壤里,而是附着于沙石上,这些沙石组成了填料床。“相当于无土栽培。”杨宜东说。

  在表层植物10公分以下,埋藏了数以万计的管道。这是整个湿地的动脉,是人工肾的毛细血管。管道上则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孔,污水厂的水通过这些管道的输送进入人工湿地。

  杨宜东解释说,小孔可以让污水均匀地分散在湿地之中,得到更全面的净化。

  污水由管道引入填料床,在床体的填料缝隙中流动,完成过滤水质的第一步。

  同时,在床体表面种植的水生植物,能够通过光合作用和根部吸收,再次净化水质。

  随后,由于落差的作用,水流进入“表面流”的湿地,这里实质是模拟的自然湿地的状况,让水静置一段时间。

  最后一段工序是进入“稳定塘”,停留5天后,水质稳定后,再排入南四湖。

  一滴水从进入湿地到流出,大概经过一个月的净化。

  经过三道工序处理,原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中水,最后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的标准。整个北湖湿地占地面积3800亩,处理污水的规模每天可达7.5万吨。

  筹划“植物生意”

  北湖湿地即将完成时,杨宜东和他的团队,又遇到新的问题。

  湿地的植物,每一年都需要进行收割。吸收了污水中的各种物质,如果在冬天枯萎腐烂,将对净化的水质造成二次污染,人工湿地的功能将削弱。

  这成为一个难题。

  杨宜东计划,与各地做“植物生意”的商家搭上线,进行植物的出售和加工。湿地里的茭白是牛饲料最好的生产原料,芦苇可以制成干花。黄花鸢尾盛开时,也将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观赏。

  不过,杨宜东并不认为这是北湖湿地最理想的状态。

  他邀请上海世博会的设计单位为北湖湿地做景观设计,“在不改变湿地功能的情况下,让它更美些,而不仅是南水北调净水器的作用。”杨宜东说。

  山东省已决定,将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这一工程,将人工湿地面积再次扩大,届时整个投资将超过37亿,南水北调的“净水器”,将发挥更大效用。

  □新京报记者朱柳笛 金煜山东济宁报道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