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污水处理进行到“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点击数:1113    更新时间:2012/10/18

  在经历了2011年不断高涨的市场热度之后,2012年的污泥处理处置市场发展情况如何?遇到哪些难题?又应怎么解决?“2012(第四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水网/中国固废网顾问总编傅涛对目前的污泥处理处置市场展开深入讨论,提出明晰污泥处理处置责任、理顺付费机制、探寻商业模式,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是推动市场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

  污泥市场热中带冷

  污泥处理处置在2011年持续走热,成为新的市场热点。但由于专项政策的不明确,政府投资受金融和财税政策等宏观因素的影响难以落实,而商业融资、盈利模式的无法突破,更是造成污泥市场的被关注度及企业参与的热情在2012年有一定的降温。纵观2012年的污泥处理处置市场,出现了传统投资模式支撑的市场停滞、服务价格滞后制约商业模式形成以及股权投资由情绪高涨转入观望等多个现实问题。

  近年来,相关污泥的一系列规划出台,技术政策和技术标准逐渐完善。但是污泥责任划分等仍不明晰,不能简单承接污水的商业模式。决定行业整体发展方式的产业政策缺失,尤其在投资体制,服务模式方面更是缺乏明确指向,造成技术政策和建设规划的落实难。2012年3月发布的生物质发电补贴基金管理办法仍未起到实质作用。傅涛表示,处理处置界面模糊,投资和支付不足,整个污水处理行业仍存在“低质低价、缺项漏项”等问题。

  污泥处理处置困难重重

  污泥产生量数据不清。“2011年,全年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为390亿吨。按此数值估算,全国全年城镇污水处理厂湿污泥(含水率80-85%)产生量约2188-2800万吨,每天约产生湿污泥6-7万吨湿污泥”,傅涛介绍,而根据每年公布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统计数据,2011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湿污泥年产量还未达到1400万吨(2010年城市污水处理厂湿污泥产生量为1032吨)。与专家估算的2800万吨相差一倍。不同数据统计下的污泥产生量竟然相差一倍,这无疑在基础上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发展。

  污泥消化难以稳定运行。2011(第三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上有专家表示,曾对我国污泥消化设施进行全面盘查,发现仅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约50座大型污水处理厂中建设了一批污泥消化设施,但可以稳定运营的只有20余处,整体规模不容乐观。

  安全处置率差距极大。根据发布的《“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内容显示,截止到“十一五”末期,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小于25%。根据中国水网掌握的内部统计数据所制作,从数据资料来看,有近17%的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去向不明,规模占比超过20%,同时大约67%的污泥以简单填埋为最终出路。“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80%,其他设市城市达到70%,县城及重点镇达到30%”,在目前政府不重视,总体形势严峻,投资不足的情况下,要达到上述目标,存在一定的难度。

  明晰责任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前提

  “市政污泥的无害化、稳定化处理处置本质上是一种政府主导的或是地方政府主导的社会服务,是水务社会服务责任的延伸。”傅涛表示,将污水厂作为污泥处理处置的主要责任人并不科学,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考量。如果政府支付足够费用让污水厂进行污泥处理,那么污水厂要承担责任;如果政府只是支付污水处理费用,那么污泥处理责任仍然在政府,政府可通过投资、服务支付等途径来进行具体责任的履行。

  在发言中,傅涛强调,理顺污水处理的有限责任与无限责任、污水处理费与污泥处理费的包含关系,明确行业管理、资源管理及资源化调控三者的关系是解决污泥问题必须理清的问题。他建议通过各项举措建立全方位的政府责任体系:通过解决各项标准问题来推动政府承担相应责任,具体而言,需要以环境总量的环境标准(排放标准和处置标准)为基础,明确污泥处理处置服务与产品质量标准;制定到位而明确的外部环境监管,提高违法成本;明确和完善污泥服务采购体系,从而支撑商业模式的完善与创新。

  在此基础上,傅涛表示,还需要通过竞争机制的设定,在优秀的、专业化的、社会化的服务商中进行选择,运用其专业的技术与丰富的管理经验来解决越来越复杂的污泥难题。

  将污水处理进行到“底”

  有感于目前污泥产业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傅涛坦言,联合各方力量,充分让政府、企业及社会公众充分认识污泥问题,切实提出解决方案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旨在联合各方力量、共同解决污泥处理处置难题、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污泥产业促进联盟在“2012(第四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上特发出以下倡议:

  1.通过主动宣传,推动政府与社会充分认识污泥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给予污泥行业以足够的重视,并进一步明确和提高污泥处理处置的标准,加强监督与管理。

  2.联合推动各级政府在污泥无害化领域履行公共服务职责,加大对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的投资,大力倡导各级政府通过采购污泥专业化服务,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倡议在现有技术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技术路线的指导性和实用性,推荐先进适用、有优秀案例的技术工程方案,以标准化、科学化、专业化为准则,实现行业技术升级。

  4.积极探索商业模式的发展与创新,配合政府做好污泥处理处置工作,提供污泥处理处置的专业化服务,提升污泥处理处置的效率与服务质量。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