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九湖污染指标下降 入湖污染物总量得到控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743    更新时间:2012/10/30

  今年前三季度,云南九湖主要污染指标呈持续下降态势,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入湖污染物总量基本得到控制,重污染湖泊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泸沽湖、抚仙湖保持一类水质,程海水质稳定在三类,洱海水质在二类、三类之间波动,阳宗海水质在三、四类之间波动,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水质为劣五类;滇池治理取得明显成果,水质由重度富营养化改善为中度富营养化;滇池草海水质为劣五类,与去年同期相比,滇池草海综合营养状态指数降低28%以上,主要入湖污染物继续呈下降趋势,氨氮、总磷和总氮的平均值均有明显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滇池外海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下降8%、滇池外海基本达到五类水时间增加2个月,10个月中有5个月基本达到五类。

  与去年同期相比,其他八湖污染均有不同程度改善,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异龙湖下降9.2%,主要入湖污染物也呈下降趋势;抚仙湖总氮下降了14%,异龙湖、星云湖、洱海总氮分别下降了17.5%、10.5%、9.1%。

  根据规划,九湖流域在“十二五”期间要消灭劣五类水体。最近,省政府召开2012年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将于2013年底和2015年底,分别对九大湖泊十二五治理水污染综合防治进行中期和末期考核,并根据结果及时兑现奖惩,对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湖泊水质下降的,要强化问责和责任追究,必要时实行区域或行业限批。

  会上,昆明市、玉溪市、大理州、红河州、丽江市、省九湖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签订了2011-2015年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目标责任书。

  相关新闻

  云南将试点排污权交易

  省政府最近提出,要建立完善湖泊生态保护市场机制,在昆明、玉溪、大理等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开展水权和水污染物排放权交易试点,可以研究在旅游业为经济主导的湖区试点开征湖泊资源保护费,再逐步推广到具备条件地区。

  此外,省级相关部门和涉湖州市政府要完善市场融资机制,积极筹措配套资金,确保国家支持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可以结合湖区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将公益性治污项目与投资大、有效益、吸引力强的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项目捆绑包装,通过招商引资同步推行实施。

  省政府同时要求严格实行高原湖区工业发展“环保一票否决制”。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要坚决关停或退出湖泊流域范围,能够治理的工业企业限期进入生态工业园区,禁止污染企业进入湖区,鼓励发展低污染、无污染的清洁产业。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引导湖区农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调整种植和养殖业结构。重视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在加强湖泊流域人文古迹、自然景观资源保护的前提下,在湖泊水环境容量允许范围内,科学发展特色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生态城镇,创建生态城镇和生态村,推行垃圾分类,提高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构建人与自然、人与湖泊和谐的特色湖区生态城镇体系。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