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一加一减” 水环境接近30年前水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929    更新时间:2012/12/28

  上午召开的2012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上,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介绍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山东在“加减法”上狠下功夫,一方面增加生态产品供给,一方面狠抓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仅使森林覆盖面积达到5373万亩,还实现了水环境质量总体接近或达到1985年以前水平。

  加法:增加生态产品供给森林覆盖面积为5373万亩

  贾万志表示,早在2003年,山东省就已经全面启动了生态省建设,今年又做出了建设“生态山东”的部署,围绕这一目标,山东切实在“加减法”上下功夫,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斐然。

  “‘加法’就是增加生态产品供给。”贾万志说,在林业方面,山东省推进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全省森林面积发展到5373万亩,森林覆盖率增长到22.8%;全省湿地面积恢复增加到约200万公顷;建立各类海洋与渔业海洋保护区86处,保护区总面积108万公顷,

  贾万志说,在水系方面,山东超前谋划并基本建成山东现代水网体系、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在全国率先制定并实施了水系生态建设规划,目前已投资200多个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57处、省级水利风景区120处。

  “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生态文明乡村创建活动,一点点抓起,从路、水、电、汽、医、学、房、设回保障制度,合并性的重点抓新型农村社区,有效促进了乡村生态面貌改观。”

  减法:狠抓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水环境质量接近30年以前水平

  “‘减法’就是狠抓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十一五’时期,全省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2.1%,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完成国家下达减排目标的130%和116%。”贾万志透露,2011年,山东省万元GDP能耗降低3.77%,超额完成年度、进度目标,走在了东部发达省份前面,水环境质量连续9年持续改善,到2010年底,省控59条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目前水环境质量总体已经接近或达到1985年以前的水瓶。

  同时,城市空气质量逐步好转,“今年上半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良好率平均为62.7%,‘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明显增加。”

  贾万志表示,在今后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山东省将分层次、分领域、分产业、分地区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统筹布局规划;通过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形成促进创新、环保的有效奖励机制;更加突出林业、海洋、生态循环农业等产业以及环境保护的主阵地位置,做大做强绿色经济、蓝色经济。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