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居民用水超额累进加价方案年内出台

作者:唐红杰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614    更新时间:2013/4/9

  东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非居民用水超额累进加价方案年内出台

  将建立用水大户监管机制

  新建、改建、扩建的楼宇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

  本报讯 (记者唐红杰)昨日记者获悉,日前市政府正式出台《东莞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根据规定,东莞将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物价部门将在今年制定出台非居民用水超额累进加价方案。记者了解到,东莞还将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节,节水设施验收不合格的不能进行竣工验收。

  用水大户纳入计划管理

  根据《方案》要求,东莞将在今年内完成东莞用水定额修订作为取用水计划管理的基础依据,“2015年推动10个行业协会制定出台地区联盟标准”。

  同时,东莞还将建立用水大户监管机制,确定重点用水户名单,建立用水管理档案并实行跟踪管理,“2013年内将用水大户纳入计划用水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东莞还将实行有利于节约用水的水价政策,通过采取适度调整供水价格,合理提高非农业用水价格,同时实施差别水价提高洗车等高耗水行业的供水价格。此外,市物价部门负责在2013年制定出台非居民用水超额累进加价方案。

  节水设施不合格不能竣工验收

  《方案》规定,将推广使用节水技术、工艺、设备、器具,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节,“节水设施验收不合格的,不能进行竣工验收”,确保新建、改建、扩建的楼宇节水设计符合规范,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

  按照要求,水务部门将收集汇编国家经济主管部门发布的节水技术、工艺、设备、器具名录并向社会公布,引导企业、市民使用节水技术工艺、设备、器具。

  记者了解到,东莞还将制定全市城镇老旧市政供水管网改造方案,加快完成全市5000公里城镇老旧市政供水网络、小区供水管网的更新改造,推动城乡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全市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下降到12%以下”。

  自来水绿化清扫将受限

  《方案》提出,东莞将推进市区(石鼓)污水处理厂深度净化处理工程及中水回用系统示范工程和麻涌豪峰环保产业园电镀、印染废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限制或者禁止将自来水作为城市道路清扫、绿化等用途”。

  此外,鼓励和支持农业生产者采用节水的先进种植、畜禽养殖和灌溉技术,发展节水型农业。在园林绿化用水管理方面,将对市政园林绿化用水实施严格管理,采用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并安装计量水表,提高用水效率。

  年底前完成河流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

  《方案》规定,今年年底前将确立水功能区纳污红线,核定石马河、东引运河、东莞水道、厚街水道、潢涌河、中堂水道、倒运海水道、洪屋涡水道、赤滘口河、大汾水、麻涌水道等主要水功能区纳污能力,作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的依据,严格控制各水功能区入河排污总量。

  据介绍,东莞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和保护,加强东江干流、东江南支流和全市27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库的管理,完成茅輋水库、契爷石水库、虾公岩水库保护区划分,提出相关管理规定。

  按照饮用水水源管理时间表,2013年年底前完成东江干流、东江北干流、东江南支流和中堂水道等河流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其他水库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2015年前完成联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隔离围网工程,同时完成东深供水东江桥头水源地和东江南支流水源地2个全国重要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工作。

  另外,东莞将推进全市污水处理厂和截污管网建设,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完成截污主干管网工程建设,确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