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灌注废液美国技术成熟

作者:刘国伟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6170    更新时间:2013/4/12

  本刊主笔 刘国伟

  今年春节期间,一条“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深的水层污染地下水”的微博,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也有网友发文提到,向地下乱排污当然不能允许,但正规的地下灌注排污是一种高科技的排污手段。本文拟就国外地下灌注与控制技术作些介绍,希望能对我国环保有所助益。

    本图显示了典型的美国第一类地下灌注井输送管关键构造,由三层或三层以上的同心管建成,如此复杂的构造是为了防止废水污染可饮用地下含水层。  来源/果壳网


  灌注井选址很苛刻
    地下灌注与控制技术(简称UIC),是通过深井将污染物等物质注入地下多孔岩石或土壤中的一种技术,该技术利用深层地质环境来雪藏污染物,确保污染物不进入生物圈的物质循环。该技术充分利用了地球地质结构的特点,将污染物通过高压深井灌注到地层深处,由于地层深处与浅表地下水层之间有多个隔离岩层,只要无法发生物质交换,那么被灌注的污水就不会污染到可能被人类使用的地下水。

    要实现这一目的,就得建设地下灌注井。灌注井的建造要求是很高的,可以用“层层加套”来形容其基本结构。

    首先,打通一个竖井到灌注层深度,插一根很结实的钢管,钢管外面灌水泥;接着,在钢管内再往下打一口直径小一点的竖井,插进一根细一些的管子,外围也灌上水泥;井的末端开有孔,可以让废液泄出;然后在这个井里面插一根耐腐蚀的管子,在它和外面的管子之间灌有非腐蚀性的液体,又加上一层隔离措施;最后在地面上修一个灌注站。如此重重密封之下,方可保证灌注过程中没有废液渗出。

    灌注井的施工建设有很多注意事项,其一是选址很苛刻,既要地质结构简单,没有复杂断层和褶皱现象,又要地层结构稳定,地震活动少或受地震破坏影响小,同时又保证岩石矿物能与污水相容。其二是在灌注层选择上,井太深会提高灌注压力和成本,井太浅则会存在污染地下水的风险,所以需要达到足够的厚度,即必须位于地下含水层之下,而且其间有隔水层,并且具有足够的孔隙率去吸收和过滤污染物。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