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县小朱庄地下水依然面临严重污染

作者:刘晓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3915    更新时间:2013/5/3

由于担心井水有问题,小朱庄村很多村民只用井水洗澡、洗衣服,饮水、做饭买桶装纯净水,买水已经成为很多村民的负担。 中国环境报记者邓佳摄

 


  在距小朱庄村四五公里远的地方,就有好几家小化工企业。由于风声紧,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中国环境报记者 邓佳 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一位躺在炕上患有肺癌晚期的村民、一台罩有粉色薄纱的饮水机、一根缓慢流淌着药液的输液管,走进河北省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村一户村民家里,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这样一幅场景。

  从河里鱼虾绝迹到井水变红无法饮用,让小朱庄村村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井水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23年来,村民们只能依靠桶装水生活,水成为他们心中最大的一个隐痛。


  此前,小朱庄村地下水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以“红豆煮水”解释井水变红事件引发舆论关注,随后被免职。日前记者赶赴沧县,针对当地地下水污染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


    在地下水被化工厂污染之后,小朱庄村许多村民不得不依靠桶装水来生活,买水成为这个并不富裕小村子一笔庞大的开支,而有能力的人则选择了离开

 

    记者来到小朱庄村时正值中午时分,由于是村民的午睡时间,村子里显得异常安静。

  走进赵秀芬(化名)家,在了解了记者的来意后,睡眼朦胧的赵秀芬夫妻打开了话匣子。


  自从20年前嫁到小朱庄村时起,给赵秀芬留下深刻记忆的,就是自家井水的水质变得越来越差。现在除了洗衣服用井水之外,生活用水全部使用桶装水。

  “过去,外村人如果到家里来吃饭,喝了井水回去都会拉肚子。”赵秀芬告诉记者,用井水洗完的衣服如果晒在外面,衣服上就会留下大大小小的黑色斑点。


  已在小朱庄村生活了20年,赵秀芬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离开小朱庄村。


  赵秀芬告诉记者,丈夫这几年在沧州市做生意赚了点钱,已经在沧州市区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今年10月左右就交房了。


  “小朱庄村有不少人在沧州买了房,我前几年就想搬走,但当时没这个能力,否则谁愿意在这里待着啊。”说起即将搬离小朱庄村,赵秀芬脸上多了几分笑意。


  “说实在的,这里没法住了,谁不愿意多活几年啊。”看到赵秀芬的表情,她的丈夫也时不时地插上几句话。


  村子里很多人都和赵秀芬有相同的感受。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位于小朱庄村东边一口浅水井里的水开始变红。由于担心井水有问题,很多村民只用井水洗澡、洗衣服,饮水、做饭买桶装纯净水。


  “这些年我们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望着摆在门口的几十个纯净水水桶,村民朱晓英(化名)显得颇为无奈。


  井水被污染了,村里得癌症的人也多了起来。赵秀芬告诉记者,每当有癌症病人去沧州市医院看病,医生都会问病人“家离小朱庄村近吧?”这样一句。
  据村民统计,从1996年以来,小朱庄村陆续有30人患上癌症,包括胃癌、肺癌以及食道癌,其中24人已死亡。


  在村民看来,癌症的罪魁祸首就是位于村子东侧的建新化工厂。


  位于小朱庄村的建新化工厂建于1988年,主要产品为染料中间体间氨基苯磺酸等,产生的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苯胺类。2003年,建新化工厂搬迁至沧州临港化工园区成立建新集团,位于小朱庄村的建新化工厂更名为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


  在村民的印象中,自从建新化工厂建在这里后,村子里就时常充斥着呛人的气味,厂子还向河里排放红色废水,而井水也开始无法饮用了。


  朱名花(化名)大妈花了3000元钱,在自己家中装了一个水质净化器。她对记者说,买的桶装水经净化器过滤后不会留下什么东西,而将井水过滤后,留下的都是散发着臭味的黑色污物。


  今年63岁的岳明芬告诉记者,由于工厂将污水排入河内,如果用河水浇苹果树、梨树,果树都会死掉。


  而最让她难忘的还是化工厂散发出来的呛人烟雾,“烟太呛人了,没有风的时候,呛得我们都不敢在外面站着。”说起呛人的烟雾时,岳明芬的表情依然如当年一样呈痛苦状。


  小朱庄村是距离建新化工厂最近的地方,也成为了污染最严重的村子。


  一位村民说,他们喝着这样的水,就算一时半会儿出不了什么事,但大家都知道,其实每个人都在“慢性中毒”。


  井水不能喝了,5元左右一桶的桶装水成为当地村民赖以生存的重要水源之一。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小朱庄村基本上家家都有饮水机。一个四口之家,平均一两天就要消耗一桶水,庞大的买水开支已成为这个并不富裕小村子的沉重负担。


  由于需求大,有4家水站在小朱庄村销售桶装水,同时村子里还有一些流动的售水车辆。而每个水站平均1年售桶装水在1300桶~1500桶左右。


  水也成为小朱庄村最昂贵的奢侈品。岳明芬独自带着两个分别为10岁和6岁的孙子在家,爱人在6年前患肝癌去逝,儿子和儿媳在沧州打工。由于经济上的原因,她只在夏天的时候才给孙子们买桶装水喝,冬天也只能喝烧开了的深井水。


  “这两天正琢磨呢,天气暖和了,准备给孩子买桶水回来。”她自言自语地说。


  在小朱庄村,不少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来寻求生活的出路,而离开这里的人,很少有人再回到家乡。无论富裕的家庭还是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最终都选择到沧州市区买房。而当地每平方米5000元的房价对于这些农村家庭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而更多的人只能选择在这里坚守着。


  小朱庄村的红色地下水究竟污染到了什么程度?沧县政府邀请了环境保护部和清华大学专家,对小朱庄村周边9个地点的水质进行了取样检测。


  4月6日,沧县环境监测站的检测结果显示,小朱庄村养鸡场内井水苯胺含量为7.33毫克/升,超出饮用水标准0.1毫克/升70多倍。建新排水沟坝苯胺含量为4.59毫克/升,为排污标准2毫克/升的两倍多。


  4月8日~9日,陆续送至天津环境检测中心和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15份水样也有了初步结果。


  “我今天晚上刚刚拿到最新的检测结果,污染主要集中在小朱庄村南侧的南排河边,东西走向超过1公里,南北方向约200米~300米。”沧州市聘请的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晓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水样检测结果显示当地污染情况十分严重。


  “排污渠附近的浅层水中苯胺含量高达100多毫克/升,即使按照工业排放二级标准(低于2毫克/升),已经超标数十倍。”


  据悉,为核查污染范围,此次检测共采集15个水样,包括了居民原有浅水井以及在厂区附近和重点监测区域新钻取的浅水水样。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