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我国拟用7年时间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污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光明网    点击数:998    更新时间:2013/5/8

  防止过度熏蒸 中药材二氧化硫残留明确标准

  日前,《中国药典》2010年版第二增补本(以下简称“增补本”)工作已完成,其中首次对中药材及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表示,目前我国中药材种植和产地初加工的基本状况大多以个体农户为主,硫磺熏蒸法仍然是传统习用的简便、易行方法。在中药材加工过程中,硫磺燃烧生成的二氧化硫气体可以杀死药材内的害虫,抑制细菌、霉菌的活性,形成的亚硫酸盐类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利于中药材加工贮藏。“亚硫酸盐可作为抗氧化剂适度添加到食品中,但硫磺过度熏蒸药材可能存在潜在安全风险。”屠鹏飞介绍,因此才设定残留限值以防止滥用。

  洋奶粉不能再信口开河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进口乳品标签上标注获得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等内容,应提供经外交途径确认的有关证明文件,这意味着今后那些“吹水”的洋奶粉将不能再信口开河。业内人士认为,质检总局之所以设立如此严格的官方把关门槛,是因为一些“出身不正”的洋奶粉普遍存在“吹水”成分。“一些在国外市场根本见不到的品牌,来到国内都声称自己是国际知名品牌,得过这个那个奖,其实都是欺骗消费者的。”

  我国拟用7年时间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污染

  近日公布的一份地下水污染防治方案提出,到2015年底,初步遏制华北地下水水质恶化趋势;到2020年,地下水饮用水源水质明显改善。

  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水利部近日联合印发《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这是我国为解决日益严重的地下水污染问题迈出的重要一步。按照“预防为主、协同控制,分区防治、突出重点,加强监控、循序渐进”的原则,方案提出到2015年底,初步建立华北平原地下水质量和污染源监测网,基本掌握地下水污染状况;加快华北平原地下水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区域地下水污染防治。到2020年,全面监控华北平原地下水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状况,科学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示范,地下水环境监管能力全面提升,地下水污染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全国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应用地球化学室主任王学求表示,目前当务之急是要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对一些污染严重的新建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尤其是小型的造纸、化工、炼油等项目。对已上的项目,建立污水处理项目,对一些污染较为严重的企业要实行限期治理。要坚决杜绝因设施、管理等方面造成污染现象的发生。

  《西安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法制办公布《西安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即日起至5月16日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要求将建筑节能信息写进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应向购买人公示建筑节能信息,并在买卖合同和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中载明。建设单位也应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及规范,在设计和施工合同中明确建筑节能技术要求。《草案》提出,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公共(公益性)建筑、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居住小区和学生公寓以及各类保障性住房等,应全面应用绿色建筑技术,按绿色建筑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具备太阳能光热、光伏应用条件的新建民用建筑,应配置太阳能光热或光伏系统,与建筑同时规划、设计、施工、使用。鼓励发展热泵系统(再生水源热泵、污水源热泵、地源热泵、地下水源热泵等)替代常规能源,民用建筑项目在集中供热制冷系统中应用热泵系统的,市级相关部门应给予支持。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