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清河河面漂生活垃圾 沿岸污水排放难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山东商报    点击数:1010    更新时间:2013/5/21

  去年4月29日,在经过四年多的治理后,小清河游船正式通航,成为全城关注的一大盛事。一年过去了,游船运行的咋样?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小清河游船并没有出现期待中的繁忙景象,反而早已经停航。至于停航的原因,工作人员解释是,上游施工导致河道水位下降。而附近居民则认为,河道内的垃圾和污水问题也一直未能根除,即便是水位达标,也吸引不了多少游客来。

  两层拦截网之下,垃圾仍频频突围

  根据居民们的说法,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五柳岛码头东侧,刚刚靠近河边,就闻到了一股恶臭味,令人顿时有想呕吐的感觉。只见河面上漂满了各种垃圾,既有塑料袋、废弃书包等生活垃圾,也有掉落的树叶等。而在西泺河与小清河的交界处,漂浮的垃圾已经在截污带处汇成了一个大圈,当有风吹过的时候,有些垃圾就会“越界”进入小清河。随后记者又先后查看了东泺河、柳行河、全福河等小清河支流,情况都与小清河大体相同,虽然都设立了截污网,但总有垃圾漂向小清河。

  而对于这种情况,负责打捞西泺河中污物的吴师傅也很无奈,他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污物进入小清河,他已经在河中设立两层截污网,并且定时打捞,但他不可能24小时上班,垃圾还是难免会进入小清河中。

  天桥区排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地势低洼,全市的河道垃圾最终都会流入天桥区河道,每天的垃圾量都在60-100立方之间,如果遇到下雨,垃圾量有时能增至200立方以上。“我们已经尽全力打捞,尽量保证不污染小清河。但受到人力和资金等客观因素影响,要想把垃圾全面打捞起来也不现实。”

  两岸排污口林立 偷排污水防不胜防

  除了生活垃圾外,沿岸污水排放也是小清河的“顽疾”。而昨天记者刚到五柳岛附近,就看到了一个巨大的排污口,虽然已经停止排放,但管道口却残留着一些污水。而顺着五柳岛一路向东,一直到历山北路,记者找到了近10个排污口。而在东泺河与小清河的交界处,一处排污口正源源不断的向河道内排放着污水。

  柳云社区的赵先生几乎每天都要到小清河附近遛弯,对于这些污水,他早就见怪不怪了。“每天都有排的,不过和以前相比小心多了,都是趁着检查的人不在的时候排放,放完了就关闸门,根本抓不住。”记者从滨河集团了解到,排向小清河的污水来源很广,除了少量的工业污水外,还包括沿岸村居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雨污混流对河道产生污染等。“去年我们进行了集中巡查,情况好多了,但对于偷排现象,还需要居民帮忙举报。”

  沿河景点遛遛弯还行,当作旅游设施有点牵强

  去年4月29日小清河游船正式通航时,为吸引游客,滨河集团推出了沿岸四大景点,即板桥广场、盐仓遗址、历黄路码头和五柳岛,但是记者现场采访中看到,这些地方并没有多少游客,只有一些当地居民在这里散步。与去年相比,今年小清河沿岸的绿化程度明显提高,岸边修建了健身路径和多座城市雕塑,吸引很多周围社区的老年市民前来游玩健身。居民们告诉记者,这些地方的景观已经有点起色,本地人饭后来遛遛弯还是不错的,但是要想让外地人专门过来转转,难度就有点大,毕竟这些景观没啥新意,观赏性不足,难以留住人。

  对此,滨河集团曾表示将继续修建新景观,同时向市民征集城市雕塑方案,增加小清河吸引力。而采访中记者也在历山北路与小清河交界处西侧看到,有几栋造型奇特的建筑正在紧张的施工中,银色的尖顶,玻璃的墙面,闪闪发光,其中一栋棱形建筑格外引人注目。据施工人员介绍,这几座建筑都是观景台,大部分为钢铁结构,建成后会引进咖啡馆、餐馆、商场等,到时游客就可以边享用美食,边欣赏美景。而对于这些新景观,周边市民却都不太买账,市民赵大爷就直言这些新建景观“没啥意思”。“我们去这里边吃饭有什么特别吗,看着污水和垃圾,能吃得下饭吗。”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