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器市场乱象频现:概念层出不穷 存污染隐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1313    更新时间:2013/6/18

  如今人们对饮水质量越来越重视,净水器产业随之走红并呈爆发式增长。不少市民选择安装家用净水器或者购买小区净水机的水,期望以此获得饮水安全。不过,面对市场上名目繁多的家用净水器,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经过净水器处理的水真的一定健康安全吗?

  品种繁多价格差距大

  作为城市居民,自来水是我们饮水的主要来源。近几年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自来水厂对自来水的传统加工技术进行了改造,在絮凝、沉淀、过滤、氯消毒四环节之外,还增加了预处理和深度处理,自来水出厂达到了国家生活饮用水的标准。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介绍,刚出自来水厂的水是安全的,但输送到终端用户可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因为输配管道和中间水箱是造成自来水二次污染的重要因素。

  同时,我国多数自来水厂仍用100年前的常规处理工艺来处理现在的水。氯作为我国自来水中主要添加的杀菌剂,它本身可能和水中的有机物发生反应,生成消毒副产物,成为水的新污染源。

  “用自来水烧开水,经常会有水垢,心里总是不放心。去年买了台净水器,现在水垢确实少了。”家住朝阳区中铁国际城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公众健康饮水意识的增强,像王女士一样开始使用净水器的人越来越多。

  据李复兴介绍,净水器就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处理的饮水装置。6月9日,记者走访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发现,净水器品种繁多,且分龙头型净水器、台上式净水器、壁挂式净水器、橱下式净水器等多种,价格也相差悬殊,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苏宁电器北苑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天气比较热,净水器市场持续升温,一天有时候能卖十多台。

  至于为何净水器之间价格差距这么大,销售人员解释称,净水器价格差距较大,主要在于品牌影响力、滤芯、滤膜技术水平和使用寿命的不同。

  概念营销层出不穷

  虽然净水器行情火爆,但不少消费者抱怨,净水器市场品牌繁杂、价格混乱、宣传夸张,一般的消费者很难理性判断。而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销售的净水器名目繁多,粗略统计就有纯水机、纳滤净水机、反渗透直饮机、管道超滤净水机等十几种。净水技术也是五花八门,概念纷杂。“技术派”把“活性炭”、“微滤”、“超滤”、“反渗透”等技术名词作为宣传重点;“水质派”侧重宣传“离子活化水”、“矿化水”、“小分子团水”等概念水;“理疗派”则高调地打出“美容”、“祛斑”、“磁化”等招牌,让消费者如坠云里。

  一些净水器大肆宣称其净化水具有一些神奇的功效。在淘宝上某品牌活化纯水机,宣称能有效中和人体酸性毒素,调节平衡体液的酸碱度,降低人体因酸性体液过多引起的疾病几率,同时可清除人体血液中70%的自由基,预防疾病和减缓人体细胞衰老。更有一些净水器品牌直言“长期饮用通过我们净水器净化的产品,能延年益寿、抵抗癌症”。而杀毒消菌、改善水质,有益身体健康等宣传语在各个净水器宣传中均能看到。

  “我对净水器本来了解就不多,来到卖场听到销售人员介绍这么多功能,都不知道买哪家的好。”准备购买净水器的李先生感慨道。

  “宣称有保健功能的,肯定是在炒作概念。”李复兴表示,在净水工艺上主要存在活性炭吸附、膜技术过滤等,或者是多种工艺进行组合,因工艺和材质不同,价格上确实存在差异,但所有的净水器都是在“做减法”,净化出来的水分子不会有变化,没有任何保健、药用功能。

  李复兴还告诉记者,净水器行业较低的行业门槛,造成行业恶性竞争激烈、市场鱼龙混杂,非法生产和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据了解,我国生产家用净水器企业总数约为3000家,其中仅有1000多家获得卫生部批准。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