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项技术并用实现年节水近4000万立方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1509    更新时间:2013/8/23

  22日,记者从市自来水集团获悉,因为启用了控压技术和电子眼监控,自来水管网爆裂事故下降,实现年节水近4000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昆明湖的蓄水量。据统计测算,两项技术的运用,使得每年降低了近五成自来水管网爆裂及其他人为的“失水”问题。其中,控压技术可及时远程发现窃水用户,并及时阻止。

  缺水现状

  地下水位降至25米

  从1999年以来,北京进入连续枯水期,地表水资源量衰减59%,地下水资源量衰减37%,入境水量衰减77%。

  而同期北京市人口快速增加,二者共同作用导致人均水资源量减少到甚至不足100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0,成为全国人均水资源最少的地区。这种水资源状况甚至不如以干旱著称的中东、北非等地区。另据统计,1980年代以来,北京所依托的流域,21条主要河流全部断流。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然来水急剧减少是造成当前本市水资源短缺的主导因素,导致水资源衰减的原因既有自然因素又有人为因素,这是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和水文自然变异共同作用的结果。

  “虽然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供水10亿立方米对缺水的北京可谓雪中送炭,但是到目前为止,北京只能通过各种途径,挖掘潜能,维持当前的用水局面。”市水务局介绍,目前北京用水的水源来自三个方面:地表水、地下水和外调水。

  近几年,地下水下降速度可以用飞速来形容。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北京的地质特点来说,地下水埋深在8-10米较为合理,而现在北京的地下水埋深25米。根据测算,地下水位每降低一米,储量减少5亿立方米。1999年,本市地下水位为12米,10余年来下降了13米,水量总共减少60多亿立方米。

  节水技术

  3措施实现节水降耗

  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做好“开源”工作,实施水厂挖潜改造提升能力工程,使市区日供水能力达到318万立方米;另一方面做好“节流”工作,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减少了管网漏损,每年节水3300余万立方米,实现了“在少水中增水,在无水中生水”,满足了近300万立方米/日的百年供水史新高的用水需求。

  技术人员解释,当前,北京中心城区管网供水压力处于经济运行区域(21-25米)的占8%,超过经济运行区域的占92%,这为实施供水管网压力优化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在充分考虑了地形标高、水厂分布及供水能力、管网布局及供水压力等基本因素后,提出了“区域控压,独立计量”的精细化管理总体思路,通过应用压力控制技术和独立计量区(DMA)技术,采取“分区调度、区域控压、小区控压独立计量”三项具体措施,实现“均衡市区管网压力,降漏损、降能耗、增能力”的目的。

  据介绍,此项措施初步缓解了市区东部、北部地区供水管网运行压力偏高的状况,实现了中心城区、西南部区域的分区调度,对部分区域实施控压独立计量试点。据统计,通过开展管网压力优化工作,每年节水3300余万立方米(占全年总供水量的3.7%),节电940多万度(占全年总耗电量的3.4%)。

  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形成管网“分区调度”的全覆盖。在现有两个大区分区调度的基础上,结合郭公庄水厂和第十水厂建设,继续推进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分区调度工作,逐步形成完善的中部、东部、西北部、西南部及北部等五大分区调度区域,实现供水压力经济合理调度运行。

  该负责人表示,首先推进35米以上的北五环与北六环间、东北四环与东北五环间等区域压力控制工作;其次逐步试点中心城区四环以内压力35-45米之间的区域压力控制,形成管网区域压力控制的综合管理体系。

  在试点的基础上,自来水集团将管网终端用户划分成600余个独立计量区域,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上述独立计量区域的建设推广工作,形成“小区控压独立计量”的规模效益。

  “上述措施完成后,力争实现年节水9000万立方米,节电3000万度。”该负责人说。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