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年用再生水等于375昆明湖 用于景观水

作者:金煜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1945    更新时间:2013/8/27

 

  8月22日,圆明园,喷泉在喷水。圆明园内水系全部采用再生水,每年要购买再生水六七百万m3。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近五年来,缺水严重的北京市大力发展再生水利用。除了工业、农业外,很重要的一块便是京城河湖景观的再生水补给。

  去年,全市河湖景观用水总量5.7亿立方米中,有3.7亿为再生水,比例约为65%,京城的公园如圆明园、朝阳公园、龙潭湖等,以及清河、温榆河等河道,都已经全部由再生水供给。

  一年所用再生水等于375个昆明湖

  七年前,清河、方庄等再生水厂投入运行,拉开了北京市循环利用再生水的大幕。

  北京市水务局方面表示,过去五年,北京市的再生水用水量逐年增加,到去年,全市再生水用量已达7.5亿立方米。而昆明湖的水量一共也只有200万立方米,去年北京市用掉的再生水量,相当于375个昆明湖。

  北京市主要贡献再生水源的公司——市中水公司介绍,其公司2010年对外供水量为2.32亿立方米,2011年上升到2.47亿立方米,而去年,更是增加到2.76亿立方米。

  市水务局污水处理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廖日红表示,就全市来说,再生水利用比例最大的是环境利用,即河湖景观的水使用。在去年全市一共7.5亿立方米的再生水用量中,河湖景观使用达到3.73亿立方米,占了50%之多。

  中心城河湖景观大部分为再生水

  河湖景观用3.73亿立方米再生水是什么概念呢?廖日红表示,全市环境利用的总水量为5.7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在目前北京市河湖景观中,约65%都采用了再生水进行补水。

  据水务局和中水公司介绍,目前,中心城区的大部分公园湖泊的水源都有再生水,如朝阳公园、森林公园、陶然亭、团结湖、红领巾公园、圆明园等,河流如清河、土城沟、二道沟、亮马河、青年路沟、凉水河等,也有再生水的贡献。

  据悉,目前北京市只保留了一些重点区域,如颐和园、后海等水体来自自然水补给。

  中水公司销售部副部长白玉娟介绍,有的河流如土城沟等,附近有很多居民,原先河道无水,通了再生水之后,景观改善很大。而在再生水供给最大的清河,其中的安河闸,每天放水达8万立方米,是目前再生水放水量最大的闸。放水后,附近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不过,白玉娟也表示,就整条清河河道而言,还面临着人口剧烈膨胀,污染量增加带来的水处理压力。

  此外,环卫集团的洒水车、一些洗车店、园林绿化的灌溉用水,都开始逐步利用再生水。廖日红表示,未来三年,北京还要新建47座再生水厂,升级改造20座污水处理厂,到2015年,全市中水供应量将增加到10亿立方米。届时,再生水利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