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污染城市河北过半 联防联控机制应落到实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631    更新时间:2013/9/2

  今年上半年,全国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河北省每月都占5至7个。相关人士指出,产业结构重和监管不力是大气污染较重的两个根源和顽疾,需要大力整治,并呼吁尽早将华北大气联防联控机制切实落到实处。

  产业结构调整步履蹒跚

  上半年,河北省11个设区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仅为30.9%(全国74个重点城市平均54.8%)。河北省在传统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以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的区域复合型大气环境污染日益加重,大气环境形势极其严峻。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表示,河北省产业结构尚未根本改变,产业体系主要建立在资源型工业基础上,重工业比重仍然偏大,高消耗、高排放的“两高”行业仍占据主导位置。钢铁、石化、建材三大资源型产业增加值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一直在50%左右。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主要产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62%-77%。

  河北省万元GDP排放二氧化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万元GDP排放氮氧化物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同时,河北省能源消费量居全国第2位,煤炭消费量2.71亿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为90%。

  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作委员会主任姬振海介绍,2012年全省报批项目中,建材、矿产采选、金属制品等传统行业项目仍占近60%。由于整体经济技术水平较低,经济增长主要依靠高投入、高能耗、高消耗产业来拉动。河北省大气环境的结构性污染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必然产物。

  尽管如此,河北近年来谋划发展的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均是以重化工工业为主的基地,无疑又给河北省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了新的难度,河北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任务艰巨。

  民建河北省委表示,河北近年来对钢铁、水泥等资源进行了整合,但从目前状况看,钢铁、水泥等资源整合仍然以物理组合为主,没有做到内涵上的做大做强,整合后的企业集团内企业缺乏必要的融合,产能有待上规模,产品有待上档次,落后生产能力有待淘汰。小钢铁、小水泥依然存在,落后生产能力往往由于牵涉地方财政收入和劳动力就业而受到地方政府的保护。

  另据姬振海介绍,截至去年底,河北省共有机动车1539.5万辆,排放污染物总量647.8万吨,全国排名第一。其中,高污染、高排放的“黄标车”污染物排放量占全部机动车排放的70%以上。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气体形成的光化学烟雾日益严重,对城市大气环境影响愈发突出。然而,管理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尚未形成综合管理的合力,影响了机动车污染控制的效果。

  “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局面尚未改变

  陈国鹰表示,思想认识、环境执法监管等主观因素是导致河北空气污染严重的另一根源。一些地方执法力量不足,监测手段落后,监察装备不全,科技支撑不够,执法监管不到位,违法现象时有发生。

  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着解决环境问题急不得的消极等待思想,抱有“阶段论”“条件论”“惯性论”等观念,没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监管机制上,责任义务不一致,企业监测设备自己采购,自己运营,往往是买最便宜、最爱坏、参数可调的设备,这样造成了数据虚假、篡改数据现象时有发生。

  记者采访了解到,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被定性为污染防治设施,设备的主体是企业,就需要企业自己购买。不同品牌的监测设备价格差距非常大,企业倾向于购买价格便宜、科技含量低的设备,这样的设备更易出现故障,改变数据也更加容易。

  业内人士指出,监测设备出现故障,就无法监测企业排放污染物的浓度,是否偷排也无从了解。而正是由于偷排偷放现象发生,使得一些地方减排任务虽然完成了,但是大气质量并没有明显改善,因为企业只要安装了治污设施,就据此计算出其一年的减排量,这其中没有考虑设施停运情况。

  在监管能力上,还在依靠传统的人海战术,现代科技手段不足。企业应对检查的方式是“开机欢迎,关机欢送”。在技术水平上,一些脱硫脱硝除尘设备技术不过关,污染物去除率达不到设计指标。在严格执法上,力度小、措施不够硬。在执法中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法律法规约束不严,“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局面尚未改变,受利益驱使环保设施偷停现象较为普遍。

  姬振海表示,从执法检查情况看,一些企业环评“三同时”制度执行不严格,一些企业治污设施运行不稳定,一些企业偷排偷放甚至恶意排放。乡镇农村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小企业、小作坊点多面广,污染治理水平落后,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影响恶劣。

  一些地方的环保官员无奈地表示,一些违规排污的企业和作坊有的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有的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来的就业大户,不仅在环保检查上一路绿灯,有的地方政府甚至替企业违规排污打掩护,充当“保护伞”。对此,环保部门有时也“力不从心”,污染治理沦为空谈。

  联防联控配套内容宜尽早出台

  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6月份及上半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上半年,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最差,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1.0%,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占26.2%。

  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表示,华北地区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特别是京津冀之间,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这虽是都清楚的道理,但执行起来却很困难,关键的症结在于大局观、全局观方面存在问题。区域内各地有着不同的困难,涉及地方利益冲突时缺乏谦让、互谅意识。

  “华北地区各省市对治理大气污染都有各自的控制标准,高低不一,应结合区域内污染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对各自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规进行修订,实现标准和制度上的统一。”付志方说。

  专家表示,联防联控应形成区域大气环境管理的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建立重大环保项目的统一规划机制、跨区域污染防治协调处理和会商机制、区域环境信息共享机制等。对治理污染工作的所有方面与预期目标做出全面安排,其中有关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等内容要有刚性的量化指标;编制时间表和任务表,分步实施,以促进目标实现。同时,联防联控必须要有利益机制的保障,否则是不可持续的,效果不会理想的。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郭华表示,区域联防联控不能光喊口号,要持之以恒地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建立长效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在经济补偿的同时,也要依靠市场化的办法平衡利益关系,建立相应的政策激励机制,使联防联控更持久。

  付志方建议,实现区域大气环境联防联控,应由中央政府建立顺畅有力的协调领导机制,各地政府也必须从政治和大局出发,开展协作谈判或协商,互谅、互让,进而达到互惠共赢。而这一项,也应当列入对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考核评价内容。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