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松花江重现桃花水母 水污染量需消减近半

作者:底东娜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628    更新时间:2014/2/11

  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介绍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在介绍水环境形势时,翟青说,水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过了目前的环境容量,这些总量必须要削减30%-50%,水环境才会有根本性改变。

  记者提问:当前,中国的水污染事件居高不下,环保部正在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请透露一下这个计划的有关情况?

  翟青说,水污染防治的问题和大气污染防治相比较,近些年来各地、各部门下的功夫更多一些,特别是通过三个“五年规划”,从“九五”以来,尤其是“十一五”期间,国务院加大了对规划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力度,加大了投资力度,应该说水环境问题基本上是稳定的,尤其是重点流域、七大水系水质是基本稳定的。包括前些年污染比较重的“三河三湖”,这些年都有比较大的变化。比如辽河流域,2013年干流已经消灭了劣V类,所有断面水质在IV类以内;松花江流域变化也很大,前年我到松花江看到桃花水母,很漂亮,多年不见,现在已经重现,桃花水母对水质的要求是很苛刻的,说明水质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滇池,最近我看了一份材料,变化也不小。草海2013年的营养指数和2010年相比,下降了4.55%,总氮、总磷下降的幅度均超过了50%。外海的营养指数下降了3.26%,总氮、总磷的下降超过了18%。滇池对云南省、对昆明市而言应该是十分重要的。

  翟青说,同时,水环境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水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仍然是巨大的。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大概在2400万吨左右,氨氮的排放量大体在245万吨左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个排放量远远超过了目前的环境容量,有专家测算,这些总量必须要削减30%-50%,我们的水环境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二是地下水包括地下水的污染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三是一些河流,特别是农村,或者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河沟、河岔的污染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四是在水环境的管理上还有很多不足。

  翟青表示,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正在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请国务院审议。

  翟青说,这个文件的核心就是要改善水环境质量,重点是抓两头,一头是污染重的地方坚决进行治理,另一头是水质较好的河湖,坚决把它保护起来,不能先污染再治理。

  在具体措施方面,一是要大幅度削减工业污染的排放;二是要管理好城市生活污染的排放;三是治理好农村河沟、河岔。这个计划和大气行动计划一样,我们力图在责任、任务、措施、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更好地不断推进水环境质量的改善。(记者 底东娜)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