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环保人才遇春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数:520    更新时间:2014/3/14

  如同2010年后外贸企业对人才招聘需求的大幅下降,折射了外贸行业日渐艰难的生存境况一样,大型招聘会上招聘企业的招聘需求往往折射行业的起伏。昨天,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浙江日报主办,浙江省人才市场承办的“2014年浙江省春季人才交流大会”上,“治气、治水”等环保行业的相关人才受到热捧。

  在这场有800家单位参会的全省春季最大型招聘会共推出20000余个岗位。根据主办方介绍,需求变化最明显的是化工、有色金属、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行业,其参展数量大幅减少,仅有8家参会招聘,招聘需求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4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环保行业、环保服务业用人需求呈现旺盛的增长势头。本次大会共有13家企业进场招聘,岗位需求过百人。而往年大会,这个行业甚至不一定列入统计范畴,

  “以前我们这个行业,毕业后就业渠道很窄,不少同学都‘跨界’就业,这两年好像有所好转。”昨天一早,从滨江赶来参加招聘会的小缪,已经在某环保监测企业工作4年多了,属于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跳槽者,以往他不敢跳槽,因为找不到可以选择的合适“下家”。这次他的目标很明确,之前工作干的是“监测”,他想换一份“治理”的,因为他认为省政府提出的“五水共治”更侧重于“治”。

  在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上,开场不到1个小时,上面就已经垒起了20多份求职简历,这是以往招聘工作人员没有享受过的“待遇”。“以前水处理这个行业属于偏冷门的行业,学生少,求职者更少。”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对于环保的日益重视,正在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该公司去年在水处理方面的业务接近翻番,这也直接引发今年的用工需求大幅上升。其中,工程类人员、工艺设计类人员等应用型人才需求量上升最明显,就是配套新增工程订单的。

  杭州爱立特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副主任沈女士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浙江省的治水行动正在给这家以水环境及滨水生态修复为核心的企业带来发展良机。公司前两年在杭州转塘、富阳等地承接了部分钱塘江水域的生态修复工程,而今年正计划为西溪河某段500米的水域内,做“可游泳的河”的修复尝试,将水质提升到四类以上、接近三类水质。水环境修复、工程施工、生态学等相关人才,都是他们急需的人才,对于行业以往不太受待见的应届生,该公司还面向他们推出20个实习生岗位,做后期的人才建设和储备。

  “从来没有感觉到我们这个行业,招聘时的竞争也会这么激烈。”杭州司迈特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沈女士在招聘会上转了一圈后发现,今年来招聘的同行明显比往年多了好几家,而且招聘数量都从往年的几个上升到今年的平均10多个。司迈特此前为杭州中萃可口可乐做过净水系统,为三菱化学做过污水处理,在行业内小有名气,但在招聘上遇到今年这样的竞争压力也是头一回。

  至于工资待遇,记者询问了现场多家招聘企业的负责人后发现,有3~5年工作经验的应用型环保人才,之前从事过相关项目的,年薪基本能达到8~10万元。而专业对口的应届毕业生,企业开出的起薪基本也都能达到3000元/月以上。部分企业招聘的部门长、工程师、项目主管等中高端岗位,收入更高,基本都是需要根据过往工作经历进行面议,诸暨的东大水业集团和司迈特甚至表示“上不封顶”。

  除了本次招聘会上受捧的环保人才之外,20000余个岗位中,销售/市场营销、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互联网网络应用、财会、设计等类别人才的需求排名靠前。根据主办方会后统计,本次大会共吸引17828人进场,初步达成意向2828人。

  有3~5年工作经验的应用型环保人才,之前从事过相关项目的,年薪基本能达到8~10万元。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