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00处人工湖每年留住1.7亿立方米雨水

作者:闫雪静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586    更新时间:2014/7/14

  朝阳区坝河与亮马河的汇流处,有一处新建成的人工湖,入汛以来几场大雨,已为这里增加了2万立方米水。像这样的湖泊、坑塘、洼地等集雨工程,北京市目前已有1200处,雨水收集、利用量可达到1.7亿立方米。

  在坝河、亮马河两条河道的汇流区,有一片新建成的蓄滞雨洪湿地,面积达9.56万平方米,这就是被称作“坝河千亩湖”的雨洪利用工程。湖水清澈怡人,岸边绿树成荫,成为周边市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过去,这里是一片废弃的荒地,”朝阳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朝阳区实施了4项7处绿隔地区雨洪利用工程,利用绿隔地区蓄滞雨洪,将区域积水治理与雨洪利用工程建设相结合,坝河千亩湖雨洪利用工程是其中之一。”

  坝河千亩湖雨洪利用工程包括常蓄水区和雨洪蓄滞区。常蓄水区设计为日常排水通道,设计水深0.8米-1.5米,日常水源为酒仙桥污水处理厂退水,蓄水区设计面积4.45万平方米,河底及滨水区域种植水生植物;雨洪蓄滞区设计面积9.56万平方米,设计20年一遇、50年一遇洪水蓄水分洪,日常降雨条件下蓄水至常蓄水区岸顶。

  在水深小于1.5米处,有“停水植物—浮叶植物—沉水植物”形成的水生态修复体系,可对酒仙桥污水处理厂退水深度净化后排入坝河,提高坝河水体水质。

  这个人工湖有三重功能,既能削减坝河、亮马河洪峰,缓解下游排水压力,又实现蓄洪与水资源利用,此外,还能通过人工湿地深度净化酒仙桥污水处理厂退水,提高坝河水质。

  坝河千亩湖每年可收集利用雨洪17.5万立方米;削减亮马河20年一遇洪峰流量16.7%;增加雨洪蓄滞能力20万立方米;年深度净化污水处理厂退水550万立方米。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北京市多年平均降雨量585毫米,仅城镇地区可利用雨水量就达2.6亿吨。目前,全市已建成湖泊、坑塘、洼地等雨水利用工程1200处。全市城镇地区2.2万公顷的公共绿地、市政人行步道铺装透水地面砖等工程,也发挥了减少地面径流、促进地下水入渗的作用。去年,全市雨水综合利用量达1.7亿吨,其中城镇利用量1.1亿吨,农村利用量6500万吨。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洪利用工程对水资源保护、利用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汛期,利用坑塘雨洪对附近河道进行调蓄,沟通了河流水系,减轻下游河道排洪压力;非汛期,对河流进行补给,满足河道生态蓄水,实现水资源的优化调度。雨洪利用工程还保护涵养了地下水资源,减少径流排泄,回补地下水,抬高地下水位,实现了资源转化。(记者 闫雪静)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