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守生态文明底线

作者:李春惠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1041    更新时间:2014/7/14

  “中国已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水环境刚性约束。”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刚结束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上说。

  来自中国水利部、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等单位近60名海内外专家在论坛上就水资源保护、管理等方面进行研讨。

  刘宁说,中国已经建立完善水源地保护规划和区划体系,确定全国大型饮用水水源地及调水工程水源保护区804个,区划河长1.7万公里,区划湖库面积1.08万平方公里,明确了这些重要水域的水质保护目标。

  中国开展了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十二五”以来,中国新增供水能力约150亿立方米,有力支撑了城镇化发展。

  今年中国已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构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3条红线,强化水资源水环境刚性约束。中国国务院批复了“十二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地下水污染防治等专项规划,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积极推进生态治理工程建设,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水污染事件。

  “总体来看,中国城市饮水水源,尤其是大城市饮水水源安全得到基本保障,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刘宁说。

  中国的水污染形势仍很严峻,入河废污水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工业污染尚未得到根本遏制,面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湖库型水源地富营养化问题日趋严重。

  大量重工业项目布设在大江大河沿岸,直接威胁饮水水源安全。全国各级别水污染事故近几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

  “水污染的经济损失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至3%,间接损失则更大。”北京林学会秘书长王小平博士说。

  中国供水保障压力依然很大,经济发展布局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相匹配,加之城镇化快速推进,供水范围扩大与城市供水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

  在中国661个建制市中,10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69个,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达134个,这些大型城市对供水水量和水质的要求很高,需要强有力的水源保障。

  “饮水安全是生态文明的底线,水源保护是饮水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必须严防死守。”刘宁说。

  中国将加大水源保护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对地表、地下水源地污染的行为,禁止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规范水源地周边畜牧养殖活动,严禁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及城镇垃圾等向保护区周边转移,对有条件的重要水源地推行封闭管理。

  “地方人民政府是城乡供水安全保障的责任主体,要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严格问责。”刘宁说。

  “应从源头和全过程严格控制水源污染,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提倡循环经济,优化产业结构,规范工业园区式的集约化生产,增产不增污。”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水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宏教授认为。

  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秘书长郑如刚说,对城市水资源进行严格管理和保护,使城市水资源同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可持续性和人民基本生活需求这些目标。

  “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各级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水资源问题和城市水源地保护问题,从政策、财政、人力和物力等各个方面采取措施解决。”郑如刚说。(记者 李春惠)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