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水环境区域补偿明年起试行 考虑京津冀协同

作者:王皓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874    更新时间:2014/9/1

  从明年1月起,本市将首次试行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向下游区县排水水质不达标或比上游来水水质变差一个水质功能类别的区县,将按照每个断面每月30万元的标准对下游区县予以补偿,用于下游区县水源地保护和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昨天,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北京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办法(试行)》。

  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介绍说,试行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将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让产生污染并治理不力的上游区县对下游区县给予经济补偿,有利于调动各区县污水治理积极性,提高全市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

  补偿分两种:断面补偿 目标补偿

  根据补偿办法,补偿金分为跨界断面补偿和污水治理目标补偿两种。

  跨界断面补偿是在区县交界处河道设置水质监测断面,按照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个指标进行考核。目前考虑设置监测断面40个,基本覆盖了本市主要河道的支、干流。如果本区县发源的水流跨断面出境时水质不达标,或者上游来水经过本区县出境时水质每变差一个水质功能类别时,都要按照每断面每月30万元的标准补偿下游区县。而且同一个跨界断面如果有多个污染物同时超标,补偿金还要累加计算。

  污水治理目标补偿,主要是实行跨区污水处理的中心城区应当缴纳的污水处理任务补偿金,以及其他区县政府未按期完成年度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未达到年度目标污水处理率或未完成市政府确定的污水处理阶段目标任务时应当缴纳的补偿金。

  补偿金严格用于水环境建设

  金树东介绍,补偿金由市水务局会同市环保局、市财政局组织各区县进行考核核算,初步考虑是按月计费、年度结算。总体目标是全部补偿金严格专款专用,用于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相关监测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等水环境治理相关工作。

  其中,断面补偿金全部归下游区县使用。中心城区污水治理年度补偿金40%市级统筹主要用于中心城区配套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30%用于本区水环境建设,30%用于跨区污水处理设施所在区水环境治理。其他区县政府缴纳的年度任务补偿金,70%用于本区县,30%用于下游区县。

  区域补偿考虑京津冀协同

  不仅各区县间不能以邻为壑,本市与下游天津、河北间同样不能以邻为壑。金树东表示,办法不仅考虑到了本市各区县间的区域补偿,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有考虑,按照目前的补偿办法,下游为其他省市的,补偿金由市级统筹安排,待国家出台跨省市流域水污染补偿政策后,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据介绍,办法征求意见阶段得到各区县高度支持。位于上游的延庆、门头沟等区县更多把注意力放在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水源质量上,城市中心区则更多关注污水资源化利用和节约用水、减少排放,努力把水在本区域内留住用好。位于下游的顺义区区长卢映川表示,作为下游区县同样感到不小的压力。经济补偿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按照目前的补偿办法,顺义在收入上游补偿金的同时,每年还要缴纳数量可观的补偿金,必须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记者 王皓)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