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北京配套工程:九十里长渠调度三面来水

作者:李祥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633    更新时间:2014/12/12

  昨天,在位于东五环路旁的南水北调北京市配套工程东干渠的施工工地,工人们对渠道进行最后的施工。(记者 饶强摄)

  不久以后,通过总长1276公里的长渠,丹江口的碧水将滚滚流向广袤的华北平原,进入首都北京。届时,北调的南水、本市水库水和地下水将通过水利工程完成调度。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了南水北调东干渠工程。作为经历最多风险源的配套工程,东干渠承担着为北京东北部及东部地区调度用水的作用。

  东五环平房桥下,路面上车水马龙,可桥下20多米处却藏着南水北调东干渠。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刘峻伟介绍,东干渠工程全线长44.7公里,自团城湖第九水厂输水工程起,沿着五环一路向南到达大兴区亦庄调节池附近与南干渠末端相接。

  “这44.7公里的输水线,将辐射东北部和东部大部分地区,为其提供南水北调和密云水库水源。”刘峻伟介绍,东干渠布置了关西庄连通节点、第八水厂、第十水厂、通州水厂和亦庄几个分水口,保障对应地区的供水。“届时,南水北调,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等地表水以及本市的地下水将通过东干渠实现联合调度,合理分配来水与用水过程。”

  东干渠是本市供水格局中“一条环路”的主要部分,刘峻伟告诉记者,这条“环路”可以及时应对南水北调总干渠断水情况,减小本市供水风险,提高供水保证率。

  记者在项目部的施工图示中看到,东干渠周边情况复杂,输水隧洞共需穿越4条铁路、9条轨道交通、25条公路、77座单体桥、18条河流沟渠及600多条地下管线,其中特级和一级风险源达37处。

  “我们的输水渠穿过地下,与很多工程擦肩而过。”刘峻伟告诉记者,距离最近的是地铁15号线隧道,“隧洞顶面距离地铁隧道底面仅5.9米,比一个停车位略长一点!”不仅距离近,隧洞施工造成的地面沉降还不能超过规定的3毫米范围。

  就是这样的特一级风险源,在施工中也没有影响社会交通的正常运转,15号线地铁并未因此而停运。

  “我们根据地铁运营时的情况,利用了盾构机的可控性,调整了包括速度、压力等的参数指标,首次创造了盾构穿越盾构的先例。”刘峻伟告诉记者,50米的隧洞完成后,所有指标均报告正常,地面沉降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每一项危险源都是量身订制穿越方案”,刘峻伟介绍,采用隔离桩加固措施穿京津城际铁路、穿地铁6号线及多条地下管线,多项技术难题都在施工中一一攻克。

  为了保证管线顺利调度三面来水,东干渠全线共设置了56个排气阀,平均间隔500到800米。昨天,记者在第六项目部10号盾构始发井看到,全线隧洞二衬混凝土浇筑已经全面完工,吊车等大型机械仍在紧张工作,“江水进入管线后会产生气体,形成气蚀,如果不排出,会对管线造成危险,也会影响水源调度。”刘峻伟进一步解释说:“一个鸡蛋大的气体也可能瞬间变得很大,对管线内壁造成破坏。”

  虽然排气阀施工地点占地很大,但通水后工作场地都会恢复原貌。“排气阀最后就会变成一个普通的工作井。”刘峻伟介绍说,为了不影响周边环境,56个排气阀最终都会成为直径800毫米左右的井口,从远处看甚至看不出是南水北调的设施。

  “一条水脉由南至北穿过北京城,也就连通了南北两大水源。”记者了解到,东干渠工程于2012年7月开工,建成通水后,将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北京段、南干渠工程、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一起,构成一条沿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及西四环形成的输水环路,为北京中心城、通州新城、亦庄新城等区域的主要水厂提供双水源供水保障。

  地下管道要输送生活用水,因此要保证地下水和丹江口水不相互渗透。刘峻伟说:“为了隔绝两种水的渗透,我们采用了一衬-隔水板-二衬的三道止水措施,这样就能够保证丹江口水不外渗,而地下水不侵入,从而保证水质。(记者 李祥)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