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治水的金华样板:全面提水质 保一江清水送下游

作者:奚金燕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1281    更新时间:2015/2/9

  从人人谈及色变的黑臭河到如今的天然游泳池、从江南水乡为水愁的惆怅到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欢欣……五水共治之下,一场魔术般的蜕变正在浙江大地上演。作为“魔术之手”,金华市委、市政府以“送下游一江清水”为己任,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以治促转见实效,治出了发展新空间,治出了高质新产业,治出了赶超新局面。

  为破解“江南水乡为水愁”的尴尬,2014年,浙江省全面铺开了“五水共治”攻坚战。在这场攻坚战中,地处钱塘江上游的金华以“送下游一江清水”为己任,以围绕“依法治水、科学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在浙江省率先打响了以浦阳江治理为突破口的治水“开局仗”,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从点上监测看,金华4个劣V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所有县市交接断面水质达到IV类以上;10个市界出境断面水质有9个达到III类标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从线上整治看,在浙江率先完成“清三河”任务,关停搬迁畜禽养殖场13000多家,处置畜禽123万头(羽),清理河道、沟渠4500余条6289公里,清理水库、池塘3200余座,整治黑臭河83条749公里,很多河道沿线成为集防洪、治污、景观、休闲于一体的水生态风景线。

  从面上评价看,金华在浙江考核排名第一;群众满意度测评达98%,浦江县群众满意度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升至第18位。

  在2月9日召开的金华市五水共治大会上,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说道:“2014年,金华全面打响治水转型当头炮,提前完成灭黑臭任务,获得了百姓的点赞。过去一年,大家‘蛮拼’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在会上,徐加爱总结了五水共治的“金华做法”:坚持规划先行不蛮干,提出“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目标,市县联动、统分结合编制“五水共治”总体规划及五个子规划;坚持挂图作战抓落实,在浙江率先建立“一表六图”作战指挥体系,率先创建“3+X”单元护水作战体系,率先实现河长河道警长全覆盖,率先建立跨流域治水联动机制;坚持压茬推进快节奏,相继召开建立河长制、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垃圾河治理大会战等六次治水工作会议,高规格、强统筹、快节奏推进治水工作。

  此外,金华坚持严格执法零容忍,开展铁腕系列执法行动,淘汰关停印染、造纸、化工、制革等重污染高耗能企业84家,整治提升264家;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67起,法院判刑116人,同时,依托“八婺问水”、“正风问效”、“市民问政”、“8890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受理群众举报投诉,严肃问责问效。

  2014年,金华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治出了发展新空间,浦江县两年时间累计关停取缔无证无照和非法排污水晶加工户1.9万多家,仅保留1300多家,去年该县水晶产业实现税收1.63亿元,比整治前增长106%。这在徐加爱看来,这真实生动地表明了治水对经济增长的短期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对长远发展是有利的、积极的。

  治水治出了高质新产业,金华通过治水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也逐步显现。去年,金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占比分别比上年提高9.7和0.5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5%,居浙江第二位;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356亿元,网络零售额943亿元,同比增长41%;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1.7%和26%,增速居浙江第一位和第三位。

  治水治出了赶超新局面。金华治水力度很大,发展速度也受到一定影响,但高潮态势仍然没有改变。2014年,在2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金华有23项指标增速高于浙江平均水平,11项指标增速居浙江前三位,其中5项指标增速居浙江第一位。总量指标也出现可喜变化,2项指标进至浙江第三位,7项指标进至浙江第五位,7项指标进至浙江第六位。

  徐加爱表示,目前治水工作现已进入决定性的中场阶段,不进则退。为此,他现场描绘了一张2015年金华五水共治工作图。

  徐加爱要求,在治污水上,金华要继续深化整治提升黑臭河629公里,完成1491个村的污水治理任务,新增城镇污水管网460公里,创建“清三河”达标县4个以上,新增城镇污水管网460公里,创建浙江省“清三河”达标县4个以上,全面消灭干流劣V类断面,县(市、区)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75%以上,断面水质考核良好以上;防洪水,要完成水库除险加固15座、钱塘江境内流域堤防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83公里,农村河道综合治理447公里。在排涝水,要完成新增排水管网120公里以上,提标改造排水管网105公里以上,实施雨污分流改造100公里以上,实施排水管网清淤1000公里以上;保洪水,要确保县级以上城市基本建成备用水源;抓节水,要积极争创浙江省级节水型城市,五轮驱动确保“五水共治”争上游、一江清水送下游。

  会上,浦江县、东阳市、武义县、磐安县、金东区被评为2014年度金华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县(市、区),婺城区乾西乡人民政府、婺城区农林局、婺城区水务局等单位集体被评为先进集体,婺城区竹马乡党委书记陈小华、婺城区农办主任倪玉奎、婺城区水务局党组成员、高级工程师王国庆等人被评为先进个人。(见习记者 奚金燕)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