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保护之品种资源保护

作者:张录强    文章来源:博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品种资源危机是当代全球性生物资源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种资源一旦消失,也就意味着历经亿万年进化和积累的许多优良基因的永远丢失。目前,我们还无法充分预测未来如何利用这些品种资源,但是拥有丰富的品种资源,人类就能够经受更大的挑战,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因此,我们应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品种资源。

 

品种资源保护是人类为保存、维护、持续利用、恢复和改善品种资源而采取的积极措施。品种资源保护就是指要尽量全面、妥善地保护现有的品种资源,使之免遭混杂和灭绝,其实质是使现有品种基因资源尽量得到全面的保存。

品种资源保护包括品种资源管理与品种资源保护方法两方面的内容。品种资源管理体现国家或集团意志,为品种资源保护提供了需要共同遵守的规范,是品种资源保护制度上的保证。品种资源保护方法为品种资源保护提供了技术保障,使其具有现实可行性。两者缺一不可。

一、品种资源管理

虽然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品种资源管理的方法、方式有所差别,但都无一例外地把品种资源多样性的收集和保存工作放到战略高度来对待。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CGRFA)是负责品种资源国际条约和行为守则谈判、协调粮农遗传资源保存和可持续利用政策的一个政府间长期论坛。该委员会最初由粮农组织大会(第9/83号决议)批准设立,原名植物遗传资源委员会。1995年(第3/95号决议)该委员会的职责进一步扩大到包括有关粮食和农业生物的所有遗传资源,同时更为现名。CGRFA制订和监测全球农畜遗传资源战略和全球植物遗传资源系统。委员会下设两个附属机构:政府间动物遗传资源技术性工作组 (ITWG-AnGR) 和政府间植物遗传资源技术性工作组(ITWG-PGR) 。CGRFA协助和领导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其它有关的政府间和非政府机构之间的合作,其中包括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缔约方会议、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IPGRI)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SD)。

目前已有60余个国家设立了国家遗传资源委员会,有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经制定了完整的保护遗传资源的国家行动计划或系统,形成了较完善的国家品种资源管理体系。1990年,美国国会授权启动国家遗传资源计划(National Genetic Resources Program,缩写NGRP),负责收集、鉴定、保存、编目、分发各种对农业和食品生产具有重要价值的品种资源。国家遗传资源顾问委员会(The National Genetic Resources Advisory Council,缩写为NGRAC)负责向国家遗传资源项目主任及其秘书处提供建议和意见。国家品种资源信息工作网络(The Germplasm Resources Information Network,缩写位GRIN)负责动植物、微生物品种资源的相关信息。整个项目的运作和协调单位为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局(USDA-ARS),其成员包括美国联邦和州政府的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以及私人组织和研究机构。

1996年我国成立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统一协调家畜、家禽品种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但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国家级的植物遗传资源委员会,植物品种资源的管理工作由国家计委、科技部统一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分头执行,其中作物品种资源管理工作由农业部负责。现已初步形成了在农业部和科技部领导下,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品种资源研究所为统筹协调单位,其他国家及地方有关科研单位共同协作的中国作物品种资源管理体系。

国际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条约

2001年11月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通过了《国际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条约》。《条约》被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称为“一个里程碑”,表明全球在农业生物多样性管理领域达成了共识。 粮食安全一直依赖于1万多年来形成的农业植物遗传资。自农业活动开始以来,有7000多个品种用于粮食或动物饲料生产,现在有30多种作物提供我们食物热能的95%(仅小麦、稻谷和玉米提供50%以上)。这些植物遗传资源大部分不能在野生环境中生存,主要在发展中国家的农田中保存。

我国品种资源流失严重

我国是世界上品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发达国家攫取品种资源的重要目标。1971—1990年间,我国向国外输出品种资源3万余份。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外交流与合作研究领域日益扩大,人员往来急剧增加,不少遗传资源的引出和引进基本处于无序状态。我国品种资源严重流失,其确切数目难以统计。据估计,最近10年来我国引出的品种资源不仅在数量上远远超过了前20年的总和,而且引出的品种资源大都带有优良的目的基因。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就利用引自我国的品种资源,借助先进技术,开发出新品种和新药品,申请专利保护后返销我国,赚取高额利润。而我们对该品种资源的再研究和利用,反倒成了侵权。我国品种资源大量流失,其损失之大无法估量。

造成品种资源大量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品种输出渠道混乱,管理体制不完善、监督力度不够也是重要原因。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国内品种资源保护意识淡薄,一些机构和人员为获取局部利益,甚至个人私利,以各种形式向外国提供品种资源。  

品种资源保护方法主要有原生境保护和非原生境保护两种。

二、 原生境保护

原生境是指品种资源在其中形成明显特性的环境,或称为原始生存地。原生境保护(in situ conservation)也称就地保护,是指在原生生态环境中进行就地繁殖保护。原生境保护不仅保护了品种资源本身,而且保护了品种资源赖以形成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了其与环境协同进化的潜力。因此,有效的原生境保护是最好的品种资源保护方法。建立自然保护区、天然公园是保护野生种、野生近缘种的主要形式。

生物与环境的协同进化

生物是环境的产物,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生物与环境之间形成了密切的协同进化的关系。例如,狼和兔子之间的捕食关系,狼具有锐利的犬牙和快速运动能力,能够有效地捕食兔子;而兔子通过发展快速运动能力和敏锐的听觉,来逃避狼的追捕。狼和兔子在进化过程中,互为选择的条件,协同进化。如果单独把狼或兔子隔离开来,比如人工饲养,只是保护了它的一个种群,并没有能够保存物种之间存在的协同进化关系和物种进化的潜力,容易导致物种的衰退。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放虎归山,其生存能力有限;良好饲养条件下的猫失去了捕食老鼠的能力了;大量的人工种群出现抗逆性减弱、遗传衰退等。从这个角度上讲,与非原生境保护相比,原生境保护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有效地保护了物种之间的协同进化关系,保障了物种进化的潜力。

中国遗传资源的原生境保护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初步建成了门类齐全、形式多样的原生境保护网络。目前,全国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757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7个;建有各类风景名胜区600余处、森林公园1000余处。中国7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0%的野生动物和60%的高等植物,特别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绝大多数被保护在保护网络内。

美国科学杂志(Jianguo Liu等,Protecting China's Biodiversity,2003 May 23;300(5623):1240-1241)对我国自然保护区运行情况进行了报道。报道显示我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运行和建设总经费为113$ /Km2,地方保护区为53$ /Km2,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897$ /Km2,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157$ /Km2。Liu等对我国85个自然保护区进行调查,国家投入经费平均只能满足保护区运行需要的三分之一。甚至个别保护区通过猎取和出售被保护的生物资源,获取经济利益,维持保护区工作人员工资的发放,这已对保护对象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在我国,一些地方品种的保种场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地方品种资源可以通过就地农田保护、保种场保护的方式进行原生境保护。目前,作物、畜禽以及对其具有重要价值的地方品种资源大多处于现有的保护区之外。不少国家的农民通过有意识地选择各具特色的地方品种进行种植或养殖,并不断改良和培育新的农用品种资源,客观上起到了对其遗传多样性进行有效保护的作用。例如,云南水稻地方品种的农田保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云南省拥有数以千计的水稻农家品种,农民直接种植这些农家品种,不仅减轻了病虫害危害,而且保护了水稻遗传资源。近年来,我国在一些地方品种的原产地陆续建立了一些保护区和保种场,对于促进这些地方品种的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