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生物物种多样性现状

作者:刘瑞玉    文章来源:中国渔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7

  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瑞玉

   近年来,日益加剧的人类活动与全球气候变化严重威胁、破坏了沿岸及近海的自然环境、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影响到国家有关产业的建设发展以及生物多样性与资源的保护和持续开发利用,特别是一些传统海洋渔业,甚至面临危机,将进一步破坏经济建设、干扰社会和谐发展。全球自然环境的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及资源的胁迫日益加剧,所造成的严重威胁与破坏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1992年里约热内卢“世界环发大会”所强调的“保护环境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生存环境”的重要意义。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及其与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数以万计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及其拥有的基因和他们与环境形成的物种、基因、生态系统三层次的复杂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有巨大的公益价值。
  中国海是东半球西北太平洋低、中纬度的边缘海,海洋生物区系种类非常丰富,中国海迄今已知的生物总数有22696种,主要是由于中国海是北太平洋的边缘海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条件所限,加之海洋生物的调查、采集和分类研究不足所造成,因此,待发现的未知种数将会不少。
  中国海最占优势的生物类群,从种数来比较是以大型的甲壳动物,软体动物和鱼类,分别有4320种、3914种和3213种,刺胞动物和多毛类环节动物以及单细胞的有孔虫、硅藻类各有1000多种,棘皮动物、苔藓动物各不到1000种。但作为人类的主要海产食品和海洋资源量上来说,确是以鱼类最占优势,2007年中国海鱼类捕捞量822万吨,约占全国海洋捕捞总产量1243万吨的66.1%。其中冷水鱼类曾有相当高的资源量和产量,黄海太平洋鲱1972年产量高达17万吨,太平洋鳕1960年产量5万吨。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1950年建立以来,全面开展了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全面研究,内容包括海洋生物分类、系统演化、生态和资源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从已知调查看,不同海域和生境物种丰富度相差很大,特别是由于调查采样程度不同,南北各大海区的数据一般不足且较低。总体来说,南方种数多,北方种数少;而西沙和南沙群岛由于面积小、采集充分,其物种丰富度显著很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通过多次海洋学综合考察,已有较丰富的采集标本和数据集成,并出版了多部专著及刊物,如《中国海藻志》、《中国动物志》、《海洋科学集刊》等等。
  根据最新的海洋生物普查发现,海洋濒危物种明显增多。在胶州湾沧口潮间带,各潮区生物群落生物种数锐减,数百种海洋生物已消失。根据全国大陆架环境和生物资源调查结果表明,许多海洋种资源已严重衰退,有的重要经济种资源枯竭严重,突出表现在大黄鱼、中国对虾、中国龙虾等物种上。大黄鱼,上世纪高峰时年产量曾达到18万吨,但由于连年减少,最新的调查显示,目前整个东海一年只能捕到160多条大黄鱼。中国对虾作为渤海湾的重要海产品,1979年时的年产量为4万多吨,眼下产量已只有几百吨。
  世界临海国家十分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采取了积极调查研究、加强管理保护,设置重点保护区等措施。中国政府也在采取多种积极措施来改变目前的被动局面,大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与濒危物种研究和保护,进行生物多样性的调查研究,努力获取最新的资料数据,编写新的物种现状、多样性变化及濒危程度等资料,是保护工作的迫切需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非常交流手段 蜜蜂能够从"温度"中…
         当同伴采蜜归来后,蜜蜂似乎对此有所察觉,这大概是因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