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的野生动物物种多样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19

    多种类型的森林,为中国野生动物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栖息地,在其中栖息着多种多样的野生动物。中国森林的野生动物资源极其丰富,估计有1800余种,其中珍贵的有驼鹿(Alces alces)、雪兔(Lepus timidus)、东北虎(Panthera tigris altais)、紫貂(Martes zibellina)、白唇鹿(Cervus albirostris)、大熊猫(Ailuropoda melanoleuca)、金丝猴(Rhinopithecus roxellanae)、野牛(Bos gaurus)、长臂猿(Hylobates spp.)、野象(Elephas maximus)等。森林的鸟类、昆虫、爬行类、两栖类和各种生活于土壤中的低等动物也是十分丰富多样的,对于这部分物种的家底还远远没有摸清。

    (1)寒温带针叶林中的野生动物

    寒温带针叶林动物群。分布于中国东北北部的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北部及新疆最北部的阿尔泰山。在兴安岭北端和西伯利亚的泰加林相接。动物区系具有西伯利亚泰加林的成分。

    森林中的有蹄类动物如驼鹿、马鹿(Cervus elaphus)、狍(Capreolus capreolus)、麝(Moschus moschiferus)和野猪(Sus scrofa)等分布范围广,其中马鹿(Cervus elaphus)和野猪(Sus scrofa)的数量较多,驼鹿是针叶林带的典型栖居者,多栖息于混生有杨、桦和柳等阔叶树的林中,以这些树的嫩叶为食。

    肉食动物主要有黄鼬(Mustela sibirica)、香鼬(Mustela altaica)、棕熊(Ursus arctos)、紫

(Martes zibellina)、猞猁(Felis lynx)和伶鼬(Mustela nivilis)等,都是中国的珍贵毛皮动物。

    啮齿类动物主要有灰鼠(Sciurus vulgaris),小飞鼠(Petinomys spp.)、花鼠(Eutamias sibiricus)、棕背(Cletrionomys rufocanus)、红背(Clethrionomys rutilus)和大林姬鼠(Apodemus flavicollis)等。

    针叶林中的鸟类有松鸡科的松鸡(Tetrao urogallus)、榛鸡(Bonasa spp.)和柳雷鸟(Lagopus lagopus)等,它们巢居于地上,能适应寒冷生活,为典型的寒温带鸟类。此外,林中常见的还有星鸦(Nucifraga caryocatactes)、戴胜(Upupa epops)、黄眉柳莺(Phylloscopus inornatus)、三趾啄木鸟(Picoides tridactylus)、黑啄木鸟(Dryocopus martius)和松雀鹰(Accipiter virgatus)等。在森林外界与水域有联系的鸟类还有绿翅鸭(Anas crecca)、赤麻鸭(Tadorna ferruginea)、翘鼻麻鸭(Tadorna tadorna)和灰雁(Anser anser)等。这些水禽均在此繁殖。

    (2)温带森林中的野生动物

    温带森林动物群分布在中国东北针叶林带以南到秦岭-淮河一线以北的广大温带季风地区。在针阔叶混交林带,有蹄类动物主要有狍、马鹿(Cervus elaphus)、原麝、青羊(Pseudois nayaur)和野猪(Sus scrofa)等,其中狍、马鹿(Cervus elaphus)和野猪(Sus scrofa)较多。针阔叶混交林中的肉食动物有东北虎(Panthera tigris altais)、豹(Panthera pardus)、黑熊(Selenarctos thibetanus)、棕熊(Ursus arctos)、貉(Nyctereutes procyonoides)、青鼬 (Martes flavigula)、豹猫(Felis bengalensis)和紫貂(Martes zibellina)等。由于栖息地破坏和人为干扰,东北虎(Panthera tigris altais)、豹(Panthera pardus)、黑熊(Selenarctos thibetanus)、棕熊(Ursus arctos)和紫貂(Martes zibellina)等的数量已很少。而林区的小型啮齿类动物,如灰鼠(Sciurus vulgaris)、花鼠(Eutamias sibiricus)、棕背(Clethrionomys rufocanus)、红背(Clethrionomys rutilus)和大林姬鼠(Apodemus flavicollis)等随处可见,成为林区优势种。在东北和华北针阔叶混交林区常见的鸟类有环颈雉、灰喜鹊、黑啄木鸟(Dryocopus martius)、三趾啄木鸟(Picoides tridactylus)和山噪鹛等。在东北针阔叶混交林的林缘地带,有来此繁殖的丹顶鹤(Grus japonensis)、鸳鸯(Aix galericulata)、鸿雁(Anser cygnoides)、豆雁(Anser fabalis)、灰雁、绿头鸭(Anas platyrhynchos)和绿翅鸭(Anas crecca)等。

    (3)亚热带森林中的野生动物

    典型的亚热带森林野生动物只保存于少数面积不大的森林中,如云南西北部、四川、贵州和安徽南部等少数山地林区中,短尾猴(Mandrillus arctoides)、金丝猴的数量均不多,处于濒危状态。红腹松鼠、长吻松鼠(Dremonys pernyi)和花松鼠等为林中的优势种。岩松鼠(Sciurotamias davidianus)也是林中的常见种。在已经开发的山地及次生林丘陵灌丛和草地中,常见的有蹄类有小麂(Muntiacus reevesii)、毛冠鹿(Elaphodus cephalophus)和野猪(Sus scrofa)等。在亚热带茂密的竹林中,栖息着专以竹笋和竹根为食的灰竹鼠(Rhizomys sinensis),代表性的种类有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和豪猪(Hystrix hodgsoni)等。食肉类有华南虎(Panthera tigris amoyensis)、云豹(Neofelis nebulosa)、豹(Panthera pardus)、豹猫(Felis bengalensis)、大灵猫(Viverra zibetha)和果子狸(Paguma larvata)等。其中华南虎(Panthera tigris amoyensis)、云豹(Neofelis nebulosa)和豹(Panthera pardus)等均已濒危。

    (4)热带森林中的野生动物

    中国热带森林动物种类最丰富,并有许多特有的科、属、种。如兽类中的树科(Tu-paiidae)、长臂猿科(Hylobatidae)、灵猫科(Viveridae)和象科(Elephantidae)等。热带森林某些广泛分布的类群,往往占较高比率。在不大的地域内,通常栖息着许多生活习性相似的种类。如在云南南部某一林区的山坡的树林中,森林深处通常栖息着红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lus)、蓝腹松鼠(Callosciurus pygerythrus)和花松鼠(Tamiops swinhoei),猕猴(Macaca mulata)、短尾猴(Mandrillus arctoides)、叶猴(Presbytis francoisi)和蜂猴(Nycticebus coucang)各在一定的范围内活动。热带森林中的鸟类主要有犀鸟(Buceros spp.)、蓝枕花蜜鸟(Hypogramma hypogrammica)和赤胸椒鸟(Pericrocotus spp.)等。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