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丽江宣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2
  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之间的滇西北地区,山峦高耸,峡谷深嵌,江河跌宕,源远流长。这里有中国1/3以上的高等植物和动物种数,是世界上分布海拔最高的珍稀灵长类动物——滇金丝猴的主要栖息地,也是全球景观类型、生态系统类型和生物物种最丰富、特有物种最集中的地区。这里有风俗各异的民族兄弟和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有“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和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是全人类共同的绿色家园。为了进一步保护好滇西北生物多样性这份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珍贵财富,我们参加云南省人民政府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会议以及相关主题活动的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布《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丽江宣言》,以铭此志。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制定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建立和完善立法、执法监督体系,依法保护生物多样性,建立生态补偿的长效机制,引导生物多样性资源向可持续利用的方向发展,努力构建滇西北科学、高效的生态安全体系。
  二、遵守保护生物多样性国际公约和国家环境政策,正确处理环境约束与发展需求之间的关系,转变发展方式,合理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自然资源,严格控制和尽量减少对滇西北生物多样性生存和延续的影响。
  三、加强自然生物群落的保护,开展滇西北生物多样性资源的普查、研究和影响评估等工作,对珍稀濒危物种和破坏严重的遗传资源实施积极有效的保护和抢救,加强对外来有害入侵物种的防控力度。启动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世界遗产地、高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管护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国家公园”保护模式。
  四、加大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让全社会充分认识滇西北生物多样性的独特价值和地位,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在保护中的作用,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企业和民间环保组织投入保护与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共同参与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五、滇西北生物多样性是全球不可替代的资源。我们将高擎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旗帜,用智慧和力量精心呵护,为当代人和子孙后代保留一片永远的生态绿洲。我们将用热情和坚守,携同所有有志于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人们,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实现滇西北地区生态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