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探索“后2010计划”

关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系列
作者:李源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6

  关注焦点:

  ●2010年后保护生物多样性目标如何确定?
  ●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
  分享制度怎样最合理?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李源 综合报道


  2010年10月18日~29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届会议(以下简称“大会”)在日本名古屋市爱知县召开。这届大会的参会人数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与会者来自193个缔约方及其合作伙伴,共计1.5万多名代表。


  大会期间,与会者将参加一系列的会议和活动。通过这次大会,各方代表将完成关于2011年~2020年期间生物多样性新战略计划的谈判。通过谈判,会议希望能够制定2010年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目标,具体包括:在2020年前阻止生态系统继续损失的短期目标,以及在2050年前建立与自然共生社会的中长期目标。


  此外,会议述将通过关于获取和惠益分享问题的新议定书,它将是促进实现生物多样性新愿景的关键文书。此议定书将提交大会的高层会议,其与会者包括5位国家元首和130个国家的环境部部长。


  一切照旧不可行


  “行动的时机就是此时,行动的地点就是此地。”


  今年初,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启动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经说过,“一切照旧不再是个办法。”


  “采取行动的时机就是此时,行动的地点就是此地——爱知县的生物多样性问题首脑会议。”大会开幕式上,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艾哈迈德·朱格拉夫坚定地说。


  2002年,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六次缔约方大会上,各国制定了“到2010年显着降低生物多样性损失速度”的国际目标。但是目前,专家承认“2010目标”已经彻底失败,“后2010目标”的制定成为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


  在大会开幕式上,朱格拉夫沉重地说到,“让我们鼓起勇气去看看孩子们的眼睛,承认过去我们失败了——在‘到2010年显著减少生物多样性的损失’这个目标上,我们失败了。让我们看看孩子们的眼睛,承认我们继续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丧失生物多样性,从而抵押了他们的未来。”


  朱格拉夫说,这一点已经得到了缔约方报告的确认。来自170个缔约方提交的第四次国内报告表明,我们正在继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丧失生物多样性。而且,第三版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报告》也表明,目前生物多样性的损失率是历史水平的1000倍以上。


  报告预测,如果我们放任目前的灭绝趋势,我们很快就将达到一个破坏地球哺育生命能力的临界点,一旦达到这个程度,结果将是不可逆转和无法弥补的。报告同时警告我们,生物多样性在未来几百万年的命运,将取决于我们人类——这一个物种在今后几十年的行动。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一切照旧将不再是个办法。公约执行秘书朱格拉夫说,“一切照旧”也绝不会是大会的议程。


  利益分配惹分歧


  “在许多议题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对立依然没有消除,预计只能交由27日开始的部长级会议来解决。”


  在大会主要议题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歧明显。


  其中,一个很大的分歧是关于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很多发展中国家生态资源丰富,拥有多样和宝贵的生物遗传资源,却没有获得相应的利益保护。印度代表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数十年来我们都是生物遗传资源盗窃行为的受害者。”


  这次大会的支援实行委员会顾问、日本名古屋大学副教授香坂玲表示,大会主要有3个目标:制定2010年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国际目标;确定转基因生物的赔偿和救济方案;明确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在实现第三个目标的道路上存在着许多障碍。


  达成第三个目标为何如此艰难?


  首先,一个很大的障碍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遗传资源利益的范围上存在分歧。在这个问题上,发展中国家主张,涉及对象既包括生物个体,也包括通过复制其分子结构而合成的派生物。
  这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日本外务省地球规模课题审议官杉山晋辅举例揭示了其中的道理:用于治疗流感的著名药物达菲,其重要成分就来自中国调料八角的基因;马达加斯加的一种植物被用于合成某种抗癌药;肯尼亚盐碱湖里的细菌成为牛仔裤脱色剂的成分等。


  这些例子都表明,发达国家利用发展中国家的这些生物遗传资源,生产制造昂贵的药品、化学制剂,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但发达国家却认为,在利益分配上应将上述派生物排除在外。


  其次,另一个主要分歧来自于利益分配的追溯期。


  殖民时期,发达国家无偿利用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生物遗传资源而获利丰厚。因此,一些发展中国家主张利益分配的追溯期应不受《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的限制,从而能够追回已经丧失的利益。而发达国家当然不愿出让既得利益,因此主张:追溯仅限于在1993年条约生效后。


  诸如此类的分歧不胜枚举。


  目前,围绕遗传资源的利益分配规则、2010年后的保护目标、实现目标所必需的资金规模等议题,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对立依然没有消除,预计只能交由27日开始的部长级会议来解决。


  呼唤全球凝聚力
  “单独的,我们只是一滴水。在一起,我们就是一个海洋。”


  “单独的,我们只是一滴水。在一起,我们就是一个海洋。”公约执行秘书朱格拉夫引用了日本著名小说家芥川龙之介的一句话,来说明各方协作的重要性。


  他表示,21世纪新的生物多样性目标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充分参与,无一例外。人类需要采取一种新的方法,需要与自然建立起新的联系方式,并且学会和自然和谐相处,共同步入未来。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需要制定下一个十年战略计划,包括对2050年的远景展望。朱格拉夫强调,这并不是另一个单独独立的计划,而是总体协调整个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大框架内的一部分。


  世界自然基金会生物多样性负责人冈特·米特拉赫尔指出:“各国应认识到制定在2020年前阻止生物多样性损失目标的重要性。”正如大会主题所揭示的一样,人类如果希望在美丽的地球上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必须学会“Lifein harmony,intothefuture(万物和谐共存,携手步入未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十大罕见怪异物种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由英国多林-金德斯利出版…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