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吕植访谈实录:女科学家的快乐人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6 9:06: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访谈摘录

【人生的选择】小的时候实际上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是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做的时候总是觉得不满意,直到有一天我有机会从事野外的工作,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去野外的时候的心情,一种梦想成真的心情,那种心静一直保留到今天……

【与熊猫在一起】开始的时候喂它一些馒头吃,没想到这个熊猫一下就爱上馒头了,见了人,它本来在吃竹子,挺高兴的,那时候快好了,我们养了它一个星期就是它就快恢复了。然后看见人就把竹子一扔,就张开嘴要馒头……熊猫坐在所有人前面,也在一本正经地看那个电视,花花绿绿的,我记得当时放的是一个好莱坞的枪战片,大家也觉得它很滑稽,就看着这个熊猫哈哈大笑,那个熊猫好象也有点儿人来疯一样的,在人群里钻来钻去……

【与盗猎者遭遇】我吃完饭在林子里的小路上散步,结果突然前面几个黑影一闪,一下就没有了。路上就留下两个带子,我和同事散步,跑过去一看,是羚牛肉,可能是来盗猎,他们手里肯定会有武器……

【作为女性的期望】天才和庸人的区别就在于天才集中精力时间长一些。所以如果社会给女性更多的时间,同样可以做出很大的成就出来……

主持人: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保护国际中国项目代表吕植教授作客网易探索频道,首先请吕老师跟网友打个招呼,介绍一下自己。

吕植:大家好,我叫吕植,我是北京大学研究自然保护的老师,同时我带了一个团队叫做保护国际在中国,特别是西南地区,做自然保护的工作。

主持人:我知道您最近在北大做了一个“快乐人生、科学人生”的报告,您希望这个报告传达什么信息?

吕植:从题目上就可以看出来传达三个关键字,一个是人生,还有一个是快乐和科学,做这个报道的时候刚刚获得了欧莱雅的青年女科学家奖,所以他们希望从女科学家的角度,但是不仅仅是讲科学,而是从谈人生的角度跟学生介绍一下科学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对我来说科学是一个快乐的事情,所以我就起了这样的题目,科学人生,快乐人生。

主持人:据我所知,您获得了10万元的奖金,但是您却捐了出来,成立了一个基金会,为什么您会有这样的决定呢?

因为不管是做科学的女孩子也好,还是做我们这种野外研究的女孩子,都面临着很多在关键的时候需要支持一把,推一把的时候,我自己就遇到过这样的时候,所以现在在我自己有条件的时候,我也很愿意做一个支持别人的动作。对我来说,把这十万块钱花在一个项目上,还是把这十万块钱花在支持十个像我当年那样需要支持的一些年轻人,这个小小的支持有可能改变他们一生的选择,我觉得我更愿意做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经常喜欢说一句话“人能确定自己热爱的事情是什么,并一直从事它是非常幸运的,我就是这样的幸运儿。”我想知道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热爱事业,热爱科学,热爱生命的。

吕植:刚才我说到的题目,我选择做科学的事情,同时寻找到了人生的快乐,这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同时希望和更多人分享的经验。刚才你问什么时候开始的,实际上就是从我选择从事生态学的研究,特别是做野外的生态学研究开始的。小的时候实际上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是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做的时候总是觉得不满意,直到有一天我有机会从事野外的工作,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去野外的时候的心情,一种梦想成真的心情,那种心静一直保留到今天。我觉得每一天,我做的事情,每一次去野外,都会有一种冲动、满足。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非常幸运,做的工作、每天想的事情就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情,并没有把这两件事情分离开,你的工作和你喜欢做的事情,两个没有分离开。

主持人:据说您之所以开始热爱这份事业,一开始您并不知道您喜欢什么,当您知道的时候,是源自您少年时期看过的一部电影《达尔文》,是这样吗?

吕植: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小的时候看过的一些书,包括小说描述的一些不寻常的经历,对我都是很有吸引力的。我记得除了《达尔文》电影以外还有一本苏联的科学幻想小说,讲一帮科学家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有了一系列的新的发现,一个很久远的冰河时期遗留下来的火山口,有一个相对温暖的地方,这帮人从很远的地方迁到这个地方生存下来,也是一个奇异的经历。《达尔文》这个电影也是刚刚打倒四人帮以后放的一个电影,讲了他的航行,特别是他在航行中遇到的种种奇怪的现象对他理解生命是怎么回事对他有很多启发,看到的东西都是不为人知的,这种发现,这种探索新经历的经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我想要寻找这样一些机会。但是当时在学校,后来上了大学以后都很难看到眼前就有这样的机会,所以那时候是作为一种不能实现的梦想来对待的。

主持人:想问一下当时您多大?

吕植:我上大学的时候16岁。

[1] [2] [3] [4] [5] [6]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