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一个经济大省与污染的“战争”
作者:林楚方等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31 15:05: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从太空看广东生态  向春/制图

  ■资料:

  珠江三角洲环保规划分三大战略,“红线”调控、“绿线”提升、“蓝线”建设。“红线”战略提出构筑生态安全格局,规定了什么地方可以开发,什么地方不能开发,落实到具体的空间:“绿线”战略强调产业的生态转型,引导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蓝线”战略提出建设碧水蓝天净土的环境,解决历史欠账。

  慢慢变好

  “以前,我儿子会批评我,爸爸,你还是环保局长呢!你看,广东这天,这水!?”陈光荣经常被儿子陈思宇如此调侃,而他是省环保局副局长。

  “那边的空气吸上一口,浑身舒服,一回来就极不适应。”陈思宇在澳大利亚读书,他把经历讲给父亲,而做过这样比较的人绝不仅仅是陈思宇。

  和普通人一样,即使是作为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一家无疑也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而进入到2006年,陈光荣这样告诉儿子:蓝天白云天数多了,珠江水不黑不臭了。

  “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坐船在那么臭的珠江上游览,而现在,我每年都会夜游珠江。”说这话的是广东省环保局负责珠江整治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2000年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省环保局。

  她表示,珠江的变化令她的职业荣誉感得到提升。“现在珠江水能稳定在五类,雨水比较多时能达到三类,全年平均四到五类。”

  在广州,更勇敢的人则在当地官员示范下在江水中游泳,而三年之前,那是条令人心痛的江。

  二沙岛,广州最昂贵的土地,静静地趴在珠江江心,这几年从她身边经过的水由黑变绿,由绿变清。岛北,凯旋会等广州顶级楼盘“俯视”江面,价格接近每平方米5万元人民币,江水水质好转被认为是房价拉升的一个极重要因素。

  在佛山,20几年前,陶瓷、印染、电镀、电力、纺织、食品等产业迅速起飞,它们拉升了GDP,但它们制造污染的能力更惊人:它们让河流迅速变成黑色,让空气变得污浊。

  当地环保人士警告,环境污染再不被控制,佛山将变成“污城”,“这不是危言耸听,投资者走了,高素质人口大规模迁移,并非不可能。”当地一位环保人士称。

  佛山对环保的努力正在改变这一趋势。此时,流经佛山市区的汾江在变好,汾江边一张姓年轻人说,在三四年前,江水的腥臭味足以令行人却步。

  “现在开始有了鱼。”他指着江对面的一片凉棚,凉棚下有很多老人在喝茶,打牌、聊天,“要是以前,老人家们可能会被熏倒。”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描述:××年前,家乡的河可以游泳,水中鱼蟹成群,晚上,天上的星星几乎会掉下来;慢慢的,不能游泳了;慢慢地,水变成五颜六色;慢慢地,鱼蟹开始死亡直致灭绝;慢慢地,星星不见了;慢慢的,月亮模糊了……

  和环境污染提前遭遇的广东,在三年前对环境污染的宣战,与中央的要求和公众的愿望是合拍的。广州和佛山,只是整个广东的缩影。

  “我们不是被动地治理,而是主动向环境污染反击!”地方环保局官员说。

 

[1] [2] [3] [4]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