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食物网中的真菌/细菌比率及测定方法

作者:曹志平; 李德鹏…    文章来源:生态学报, 2011年 16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9

摘要:

土壤食物网对有机质的分解有两条途径,即真菌途径和细菌途径。在不同的土壤生态系统中,由于提供能源的有机物其分解的难易程度不同,这两条途径所起的作用也不同。以细菌分解途径为主导的土壤,有机质降解快,氮矿化率高,有利于养分供应。以真菌途径为主的土壤,氮和能量转化比较缓慢,有利于有机质存贮和氮的固持。因此,土壤食物网的细菌∕真菌比率,反映了整个土壤食物网的结构和功能对不同土壤条件的响应。细菌∕真菌比率的常规测定方法有显微镜计数法,选择性呼吸抑制法,麦角甾醇法,氨基葡萄糖/胞壁酸法等。磷酸脂肪酸分析法(PLFA)是一种测定微生物群落结构的新方法,所测定的真菌和细菌脂肪酸分子团相对量(摩尔浓度)是一个有用的指标,但由于真菌与细菌的细胞个体存在很大差异,要把它换算成真菌与细菌生物量碳的绝对比例,还存在一定困难。对土壤条件和整个食物网结构的了解有助于确定有关转换参数。

Two pathways,fungal and bacterial,are key to organic matter decomposition and nitrogen mineralization in soil.These have different decomposition rates and efficiencies,and play differing roles across a broad range of soil ecosystems.In bacterial-dominated soils,bacteria increase rates of organic matter decomposition and nutrient mineralization;enhancing nutrient provision.In fungal-dominated soils,fungi lower the conversion rate of nutrients and energy;enhancing organic matter storage and nutrient retention...

关键词:

土壤食物网; 真菌∕细菌比率; 磷酸脂肪酸分析法(PLFA)

全文下载:

土壤食物网中的真菌_细菌比率及测定方法.pdf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滇金丝猴偏好高海拔地带越冬
供图/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冬季来临时,动物们会选择迁徙到温…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