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Eedu.org.cn 作者:战卫民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6
  辽宁不仅是举世闻名的重工业基地,也是农业大省,全省共有942个乡镇、11595个行政村,农村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51%。近年来,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全省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长期以来形成的“脏、乱、差”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农民环境意识淡薄、环保投入不足、资金管理分散等状况也较为突出。


  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辽宁省委、省政府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大力推进农村发展方式转变。在环境保护部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辽宁狠抓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省政府要求全省必须用全新的思路、创新的思路、管用的思路抓好此项工作。全省通过整合财力资源、开展试点示范等措施,重点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和畜禽粪便等突出环境问题,探索出一条具有辽宁特点的北方农村环保工作新路子。


  抓住关键——
  围绕饮水安全实施连片整治


  辽宁是全国首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8个试点省份之一,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试点示范工作,省长陈政高专门对这项工作做出批示,省政府多次研究部署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部门资源,共同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省政府站在全局的高度,科学定位,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将大伙房水库及输水工程周边地区、输水工程供水及受水地区作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域。2010年,省政府与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签订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协议,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20余亿元,用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切实让这一重大惠民工程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大伙房水库是全国城市供水九大水源之一,水库总库容21.87亿立方米,2001年开工建设的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是东北最大的输水工程,工程完工后将成为沈阳、抚顺、鞍山、辽阳、营口、盘锦、大连等辽宁中南城市群的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受益人口达2300万,饮用水供水规模将成为全国较大的水源地之一。确保这个全省人民“大水缸”的安全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直接关系到全省国民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


  辽宁将区域内的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和盘锦等7个市作为示范市,以“出经验,出成效,出模式”为目标,精心组织、上下联动、稳步推进。一年来,在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环保和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下,全省各地在科学制定规划、建立惠民长效机制、加强技术指导、探索适合新路上狠下功夫。通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大伙房水库的环境压力有所缓解,促进了水库及周边环境质量改善,对保障城市人口的饮用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地制宜——
  推动区域流域环境改善


  辽宁省环保厅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为抓手,推动区域环境全面改善,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生态建设,促进了全流域生态环境改善。沈阳市确立了“以蒲河流域为重点,流域沿岸、湿地周围村屯全面治理”的工作思路,在重点进行村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畜禽粪便污染治理的基础上,加强河道整治、岸边绿化、村屯美化等系列工程建设,实现了蒲河流域生态环境有效改善,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综合效应。

  辽宁还根据不同实际因地制宜,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针对不同类型村庄,分别建设城乡一体化处理系统、分散式低成本人工湿地处理系统,简易污水处理设施;在固体废物处理方面,结合北方地区特点,建设农村垃圾制气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系统,既消除农业固体废物污染,又给当地农民带来实惠;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方面,实行无害化与资源循环利用相结合;在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方面,发展生态经济,重点抓有机食品生产,沈阳市划定了农药禁施区和限施区,盘锦市建成有机水稻、生猪、河蟹产业链等。有机食品提升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民带来切实的实惠。

  创新模式——
  不断探索农村环保新思路


  针对农村环境污染的实际,结合北方气候特点,辽宁省专门出台了《辽宁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技术指南》,不仅着眼解决农村突出的环境问题,而且着重探索北方地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新路子。经过一年实践,已经初步形成了六大模式:一是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模式。二是生活垃圾分类——制燃气、沼气的就地处理和资源化模式。三是发达集镇(中心村)的污水集中处理模式。四是分散村屯生活污水处理模式。五是畜禽粪便大型沼气资源化利用模式。六是畜禽粪便区域有机肥厂处理模式。六大模式对于技术创新,推动农村连片整治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辽宁省还狠抓“三个一批”精品工程,即省里抓一批,市里抓一批,县里抓一批,明确模式、效果、时限,全力推进、强化指导与督察。经研究,省环保厅、财政厅确定沈阳蒲河流域新(民)辽(中)片区、抚顺县社河和大伙房周边片区、鞍山市海城河源头片区、本溪市桓仁水库片区和盘锦市双台河入海口盘山片区以及100个村庄为省抓重点,重点推进,抓出示范经验和治理模式,为辽宁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出成效、出经验、出模式”奠定坚实基础。通过连片整治,辽宁已展现出新农村、新市镇、新生活、新面貌的美好图景。


  强化管理——
  确保农村环境整治扎实推进


  强化管理、建章立制是确保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取得成效的关键。辽宁省建立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省、市、县、镇(乡)、村以及片区都签订责任状,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落实“以奖促治”政策,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的指导意见》、《辽宁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重要管理文件,明确调度制、联席会议制、通报制等重要工作制度,为扎实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组织制度保障。


  辽宁省对示范项目资金的支持范围、资金申报、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县区财政建立农村环保专户,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在资金拨付工作上严格履行有关审批程序。以改善村庄环境整体水平为出发点,整合利用现有涉农资金,支持示范项目配套的建设内容,如道路、绿化、亮化、美化等,做到了锦上添花。抚顺、本溪、营口市将农林、水利、卫生、城乡建设及镇村自筹资金,集中投向示范村庄,配合做好绿化、清淤、改厕、道路硬化等工作。通过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辽宁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环境保护部督查组在2011年5月9日~11日对辽宁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情况进行督察后认为,辽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域选取科学,特大饮用水水源地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意义重大,对于探索特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流域污染治理和农村污染减排工作路子具有重要意义。

 

    
  畜禽粪便资源化技术模式及畜禽粪便区域有机肥厂处理模式图。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