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流域水资源管理与对策

作者:刘春生    文章来源:上海市水务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5

    摘  要  太湖流域在防御洪涝灾害标准得到一定程度提高的情况下,流域水资源不足、水质型缺水、水污染严重已经成为影响太湖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充分利用太湖流域现有水利工程体系和流域北面的长江,南面的钱塘江的有利水资源条件,进行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利用、节约保护,是解决太湖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矛盾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太湖  水资源  管理  对策
 
 
    2001年爆发在江苏省苏州市和浙江省嘉兴市边界的因水污染而引发的省际水事矛盾;近期由南京农业大学提供研究成果中关于80年代末期江苏苏南地区因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当时国内生产净值的3%左右的数据;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流域所需优质水资源量超过60亿m3,而实际可供优质水资源为40亿m3左右;因流域水污染严重造成的水质型缺水等现象。

    上述实例表明,在太湖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流域防洪骨干工程体系初步形成,防御洪涝灾害标准得到了一定程度提高的情况下,流域水资源不足、水质型缺水、水污染严重已经成为影响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水问题。

    通过研究流域水资源管理对策,解决流域水资源短缺,改善流域水环境,已经成为流域水利的主要任务之一。

    一、流域水资源状况

    太湖流域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180mm,平均水资源量162亿m3,其中地表水资源量137亿m3。流域年用水总量为280亿~290亿m3,农业用水约100亿m3,一般工业用水约40亿m3,生活用水不到40亿m3,火电用水约110亿m3。

    由于流域湖泊河网密布,且北依长江,南靠钱塘江,有丰沛的过境水资源,因此流域解决水资源不足的主要途径,一是提高本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二是通过长江调水补充本地水资源不足。

    在流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污水处理能力滞后于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致使流域水污染严重。目前仅有19.4%的水质达到地表水标准Ⅲ类以上,48%的水质为Ⅳ类,其余水质为V类或劣于V类。

    水面积2338km2的太湖是流域最大的湖泊和水源,正常水位下库容44.3亿m3。目前水域面积中有71%已达到富营养水平,29%为中至富营养水平。

    流域存在的水质型缺水问题除了影响经济发展外,造成的另一个后果是地下水资源被严重超采,地面沉降日益加剧。江苏省苏锡常地区漏斗中心沉降达1m,漏斗范围达7000多km2;浙江省嘉兴地区地面沉降达0.7m。

    二、流域水资源管理与对策

    1991年以来实施的治太建设,在流域已初步形成北有望虞河、东有太浦河、南有杭嘉湖南排工程、中有太湖大堤的防洪和水资源调度工程体系基本框架,为实现流域水资源的优化调度和雨洪资源的合理利用创造了条件。

    要解决太湖流域存在的水资源不足和水质型缺水问题,改善流域水环境。从水利部门职能看,在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对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要求,流域水资源状况和所处地理位置的基础上,通过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充分利用现有水利工程体系和流域北有长江,南有钱塘江的水资源有利条件,进行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利用、节约保护,将是一种有效措施。

    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流域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已有的骨干水利工程体系,实施“引江济太”,探索流域水资源调度和通过长江、钱塘江向流域进行水资源补给的有效措施;二是编制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加强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调度;三是完善流域水资源调控体系建设;四是建立流域水资源保护体系。

    1.“引江济太”

    现阶段实施“引江济太”的目的,是为了研究补充流域水资源不足的有效措施,加快流域水体流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流域水环境。

    根据流域水雨情状况,将“引江济太”分三阶段实施。

    汛前,泵引阶段重点研究常熟枢纽泵站运行调度方式与入太湖水量的关系;望虞河东岸口门不同控制方式与引水入湖效率的关系;望虞河东岸口门不同控制方式与西岸污水入望虞河的关系以及与改善太湖水质的关系。

    自引阶段重点研究望虞河常熟枢纽自引能力;环太湖口门不同控制方式下,太湖向周边供水能力及对太湖和周边地区水环境影响;太浦闸供水范围和效果分析。

    汛期,主汛期考虑到流域防洪安全,通过充分利用雨洪资源调度改善地区水环境;汛后期,以防洪为主,探索利用雨洪资源调度改善流域水环境,适时进行引水与防洪排涝关系研究。

    汛后,重点研究望虞河西岸沿江口门调度对“引江济太”影响,白屈港控制线调度对“引江济太”影响,望虞河自引能力。

    通过研究提出扩大流域水资源调度的对策措施,流域水资源调度的合理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初步实现流域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和长江水资源,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增加流域水资源量,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增加水环境容量,改善流域水环境,并为建立和完善流域水资源管理体系、工程调控体系和有效配置与保护的科研体系作准备。

    在充分利用调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展扩大流域水资源调度措施的研究,通过建立长江、钱塘江等流域外向流域调水的渠道,逐步形成流域水资源的有效补充体系,并加快流域水体的有序流动,提高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

    2002年引江济太实施情况。汛前泵引阶段,通过望虞河共调引长江水10.7亿m3,入太湖6.7亿m3,向下游地区供水6.6亿m3。主要受水区水质明显改善,受益地区面积达9600km2,约占流域平原面积的1/3,受益人口近千万。

    汛前自引和主汛期阶段,通过太浦河、望虞河实施雨洪资源联合调度,太浦河向黄浦江上游供水19亿m3,望虞河向下游地区供水18亿m3。

    在2002年实施的调水期间,河网及太湖水体流速和流向发生明显变化;太湖水质总体良好,且有明显好转,湖泊富营养化限制性指标太湖总磷浓度为近5年同期最低。太浦闸向下游供水的流速从0.1~0.2m/s增加到0.4~0.5m/s。

    2.编制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

    编制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是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节约利用的基础。主要任务是评价流域水资源质量状况和开发利用现状;研究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预测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承载能力的要求;研究流域水环境承载能力,预测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环境承载能力的要求;在统筹协调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的基础上,根据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对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布局、生态环境建设等提出建设意见。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流域水资源配置管理体制。

    同时开展太湖流域省际边界水利规划和水资源利用规划,开展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及其恢复研究,城市化对防洪和水环境影响及其对策研究。

    3.水资源调控工程体系建设

    流域水资源调控工程体系建设以治太水利工程布局为框架,通过实施太湖流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流域防洪工程布局,建设流域防洪与水资源调度系统,建立集防洪减灾、水资源合理配置与保护于一体的工程与非工程体系;提高流域防洪标准和水资源调控能力,促进流域水资源有序流动、优化配置和雨洪资源的充分利用。

    在流域防洪规划中充分考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的要求,建设流域雨洪资源和水资源引排调度的快速通道,保证流域防洪安全和水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利用。

    4.建设流域水资源保护体系

    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体系建设主要是通过实施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加强流域水功能区和水域纳污能力总量控制管理;开展流域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生态示范工程、太湖清淤试验工程和重要水源地水源保护试点工程建设;组织流域社会保护水资源机制研究,探索流域水资源保护的有效措施。逐步建立太湖流域社会、机制、科技、工程、管理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体系。

    太湖流域水资源管理的目标是,水资源调度措施上,形成以太湖为调蓄中心,上游实现各重要水库对雨洪资源的优化调度,下游通过太湖调蓄实现水资源的有效配置,流域水资源不足部分通过调度长江和钱塘江水资源进行补充。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上,建立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利用、科学保护的工程和非工程体系,通过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全球变暖毁灭远古雨林
隧道内发现的蕨类植物美国研究人员在伊利诺伊州一处煤矿发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