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强力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作者:谢海燕 赵健    文章来源:《人民长江》2008.05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8

  摘要: 长江上中游地区水土流失严重。以四川省平昌县为例,论述了水土保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989年,平昌县被列入“长治”工程区,通过17a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探索出了“庭院水土保持”的综合治理模式。通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人均产粮增加,粮食单产增长。农业人均产值增长,年人均纯收入大幅增长,农民的生活环境和人居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关 键 词: 水土流失;庭园水土保持;新农村建设

  中图分类号: S157 文献标识码: A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阶段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的集成和发展,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是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的重大历史任务。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根本目的是实现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建设新农村,特别是在水土流失地区,关键在于保护和合理利用当地水土资源,大幅度提高土地生产力,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为发展地方经济打好基础。本文以四川省平昌县为例,论述了水土保持工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 基本概况

  平昌县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米仓山南麓。地貌有山原、低中山、低山、深丘、台地、平坝等6个基本类型。土壤以紫泥土为主,另有极少老冲积黄泥土,田多于土,宜种度广,肥力中等。属大巴山常绿阔叶林带,有乔、灌木50科160余种。治理前,全县土地总面积2229.12km2 ,耕地558.07km2 (其中坡耕地180km2 ,大于25°坡耕地7.7km2 ),园地75km2 ,林地1021km2 ,非农用地152.6km2 ,水域53.8km2 ,未利用地368.74km2 。

  在气候上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多年日平均气温16.8℃,年降水量1500mm,雨量充沛,空气湿润。全县总人口94.2万人,2005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8.9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97元。1998年被列为省级贫困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 水土流失现状

  平昌县境内98%以上属山区丘陵地貌,山高坡陡,地形破碎,起伏大,切割深,沟谷纵横。一遇暴雨,极易发生水土流失,致使土地退化严重。据统计,全县水土流失面积1576km2 。其中轻度236.87km2 ,中度787.2km2 ,强度460.33km2 ,极强度91.6km2 ,年平均土壤侵蚀模数5050t/km2 。强度以上的水土流失面积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38.3%。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仅导致了土地衰减、土层减薄、土地质量下降、土地生产力低下,影响区域粮食安全,而且还导致了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恶化,加剧贫困和制约脱贫致富进程,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3 综合治理思路

  1989年,该县被列入“长治”工程区,根据水土流失区的自然、经济、社会状况,立足实际,大胆实践,以农户居住的庭院为中心,以庭院和庭院四周的坡耕地及田、塘埝为对象,成功地探索出适于该区域的庭园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模式。其主要做法是:

  (1)实施“五改三建”。“五改”即改水(理顺水系)、改土、改路、改(节能)灶、改厕。“三建”即建池、建园、建家,并因地制宜确定具体目标和要求,如改土要求多台、矮坎、平整、牢固。

  (2)发展池园经济。配套建好微水池,以池园为载体,调节坡面地表径流,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沉有凼、蓄有池的径流调控工程,突出发展小果园、小药园、小花园、小苗圃等种植业,稳步发展家畜、家禽、鱼虾等养殖业,积极发展米面油等加工业,走综合经营全面发展的路子,实现饮水、灌溉、养殖、消防、美化“五位一体”,既解决人畜“保命水”、农作物“保苗水”,又促进种养加运业,形成独具特色的池园经济。

  (3)发展地埂经济。加宽加固地埂,栽植药用价值、观赏价值、经济价值俱佳的植物,既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又美化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城郊旅游打下基础。主要在地埂上栽种桃李、枇杷等果树,埂边栽植金银花、黄花、菊花、花椒、药材等经济作物,树下栽瓜菜,黄豆等农作物,形成四季有花果的立体开发式地埂经济。

  (4)建设高效基本农田。将庭园周边零乱荒芜的地块改造成规范成片的多台矮坎梯台地,平整增厚土层,加强水系配套工程建设,建设少而精的基本农田,促进退耕还林还草。

  (5)修建文明路。因地因户制宜,修建石板路、碎石路、水泥路,地块相连,院户相通。

  17a来,全县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6.04km2 ,坡改梯7813.7hm2 、营造水保林26610.9hm2 、发展经果林11720.4hm2 、开展封禁治理33757.7hm2 、种草701.3hm2 、修建蓄水池4159口、排洪沟渠1113.97km、沉沙凼10.41万个、发展庭园水保2300户、修建文明路23.5km、建沼气池1965口,安装自来水2560户。

  4 水土保持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17a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平昌县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土地利用趋于合理,产业结构得到了调整,生产条件大为改善,粮食产量增加,经济收入上升,群众生活提高,取得了显著的保水保土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控制了水土流失、促进了生产发展。通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减少20.0%。在治理区内无明显流失面积上升55.5%,轻度流失面积增加3.40%,中度面积下降41.41%,强度以上面积下降100%。年拦蓄地表径流量18183.09万m3 ,年拦蓄泥沙量376.06万t,改善农田灌溉面积6578hm2 ,过去的跑土、跑肥、跑水的“三跑田”变成了保土、保肥、保水的“三保田”。据对云梯村及圈井村坡改梯地现场测算,坡改梯后,单位面积内全氮增加12%,全磷增加7.4%,全钾增加5.7%,有机质增加23.8%,梯地比坡耕地平均肥力提高23.1%。人均稳产高产基本农田达0.05~0.07hm2 ,人均有效蓄水量达到250m3 以上,普遍实现旱涝保收。农业基本条件的改善,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2)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通过治理,治理区内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7.61%提高到31.45%,开展庭园水保的地方,治理程度都达到了100%,彻底消灭了坡耕地,消除了荒山秃岭,植被覆盖率达到了70%,综合措施齐全,水系规范畅通,形成了层层设防、节节拦蓄的防护体系,实现了泥不下山、水不乱流、山绿水清、鸟语花香的良性生态环境。由于将治理水土流失与治理庭园脏乱差、建设文明新村有机结合,农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凡是进行庭园水土保持的农户门前屋后要有20~50m2 的果园及5~10棵绿化树,打造富有农村特色的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改善了人居环境。如花桥沟小流域内,山顶青松翠柏,山坡梯田缠腰,沟壑林草郁闭,地埂果药成行,庭园花果围绕,水池饲养鱼虾,机耕道达村社,文明路连院户,排灌渠通四方,光缆电视、程控电话到农家,家家白粉墙,户户自来水,成为首批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小流域。目前,平昌县的1000多个村都因水土保持而成为闻名的小康村。平昌县2007年开展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基本都在“长治”工程开展庭院水土保持的区域内。

  (3)促进了农民增收,为生活宽裕奠定了基础。治理区推行农林复合经营体系,利用地埂、庭园大力发展名、特、奇、优、新水果和药材、花木等,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地埂经济、池园经济、庭园经济已成为当地最有活力的增长点。据统计,全县有15%的贫困户依靠庭园水土保持提前脱贫,财政收入的5%以上来自庭园水保经济,全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41元。年人均产粮由治理前的350kg提高到600kg。以白衣镇圈井村为例,该村人均经果林面积显著增加,发展优质黄金梨和有机蔬菜,年单产值由治理前单一种植粮食的500元左右(最高700元),增加到果、药、菜复合种植的3000~4000元,该村经果林年均产值达156万元,村中94%以上的农户从“长治”工程中受益,人均增收560余元,治理区群众通过“长治”过上了殷实的生活。

  (4)推行了农户参与制,增强了基层管理民主。在水土流失的治理中大力推行了农户参与制,增加了工程建设的透明度,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了对建设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和管理权,他们不仅从治理水土流失中学到了致富的实用技术,也增强了法制意识和参政议政的民主管理意识。村民明白了自己是受益的主体,村干部也清楚自己是服务者,从而加快了民主化进程,增强了基层管理民主。同时,随着治理后农民的生产、生活、生存条件发生根本变化,精神文明也出现了大改观。

  5 结语

  平昌县通过17a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探索出了庭院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模式,水土流失得到了控制,促进了生产发展,农民纯收入大幅提高,群众的生活环境和人居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实践证明,水土保持是农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长江委水土保持局.治江优秀调研成果选(2005~2006).武汉:长江出版社,2007.

  [2] 谢松良,吴兴中.论庭院水保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系.中国水土保持,2007,(1).

  [3] 解明曙,庞薇.水土保持系统工程是我国山丘区建设新农村的生命线工程.中国水土保持,2007,(5).

  作者简介: 谢海燕,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探秘南极冰下山脉 找到冰川…
     科学家探秘南极冰下山脉找到冰川发源地    据国外媒体报道,…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