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执行不力现状简析

作者:杨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2
  【摘要】:2008年七月七日至七月十一日安徽农业大学“绿色家园”环保志愿者协会组队赴六安市白塔畈乡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查及环保知识宣传等活动。

  本文旨在通过对六安市白塔畈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执行情况的介绍,阐述自己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些粗浅认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执行提供参考。

  【关键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政策执行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任务,这是党中央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不但惠及亿万农民、而且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是我们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担负和完成的一项重要使命。因为道路是农村的基础,所以农村公路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也是构建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见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它的成败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三农”问题的解决。

  基于此点,目前许多农村在建设“村村通”工程,其中安徽省六安市白塔畈乡同样在开展此项工程,笔者希望通过以下的当地“村村通”工程政策的宣传与执行情况的案例来阐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执行不畅的现状、原因及相应的解决措施。

  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执行情况现状

  案例:

  六安市白塔畈乡乡政府针对本县道路过窄、水沟护养配套设施不齐全的现状同时在认识到修路重要性的前提下,决定施行“村村通”工程,将部分田地修成乡道,其中乡政府投资三万元每公里,群众无须自己出钱修路,对于占用田地的农民,按照国家规定对百姓补贴金额为三点八万元每亩,而白塔畈乡马窑村村政府对于此项惠民政策的宣传并没采用书面形式而是口头方式宣传,一来不过多向农民解释政策的意义及对农民生活的影响与补助措施,同时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按照国家规定以三点八万元每亩的金额补贴农民,真正的补贴金额为一点二万元每亩,部分在经劝说不服从的农民将出动警力强制执行此项政策,农民不认同政府的做法,甚至对村政府有不满也不敢向上级反映。

  由此案例我们可以看出政府与农民之间沟通并不顺畅,使得部分惠民政策得不到很好的落实。而惠民政策得不到认真的贯彻落实将产生极重大的影响。

  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执行不力的影响

  惠民政策得不到贯彻落实,会阻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影响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阻碍我国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的必然要求,阻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阻碍国民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同时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惠民政策得不到贯彻落实极大降低农民对政府的满意程度,不利于政府绩效的提高,不利于农民生活的满足。

  因此,从各种渠道分析了解分析原因及解决措施,对于政策执行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执行不力的原因

  政策本身方面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能否得到有效的施行,首先要看政策本身是否真正有利于农民,是否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

  村政府方面

  1、村政府在施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时不公开。农民大多在电视中得知国家规定的修路补贴的真正金额,村政府的补贴额与其相差甚远,同时政府人员在宣传政策时并不加以解释,不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执行。

  2、宣传方式不正规,宣传力度小、效果差。上述案例中的宣传手段是口头宣传,显然,口头宣传的弊端使得此种宣传方式的权威性不如书面方式宣传的权威性高、效果好。同时调查中我们发现部分农村在村委会附近设有宣传栏,但一般不会利用宣传栏进行政策宣传;有的村有流动性的宣传车,但这种宣传方式不利于农民全面彻底的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

  3、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执行方式采用强制性。上述案例中马窑村村政府对于经劝说仍不配合执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农民采取强制性措施,造成农民心理上的伤害,加大了与政府间沟通的难度,实际也为其他惠民政策的施行不力埋下伏笔。

  4、村委会构成机制不合理健全,加大政策执行的难度。调查中我们发现许多村委会只有书记,村长和会计三人,并没有政策宣传的专门人员,有政策要宣传时村政府就采用口头甚至是社会舆论宣传的方式而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进行书面宣传,这也是政策执行不力的原因之一。

  农民方面

  1、农民的生活水平经济条件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执行的配合程度影响大。调查中我们发现,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农民比较愿意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执行,而家庭条件不好的农民则更多的是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持怀疑态度,这部分农民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执行不力的原因之一。

  2、农民受教育程度低。调查中我们发现虽然现在的农民都比较重视子女的教育,但他们自身并不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甚至有少部分农民仍目不识丁,这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较少进行书面宣传的原因之一,也阻碍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执行。

  四、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执行的几点建议

  结合考察期间的具体体会和自身的看法,仅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执行方面提几点粗浅的建议。

  1、各级政府完善政策,适合当地实际情况,以确保真正维护农民的利益,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执行。

  2、各级政府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作到政务透明公开。

  3、拓展规范政策宣传的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并在政策宣传时向农民解释清楚政策的目的和意义、给那么生活造成的影响及农民应如何配合政策的施行,让农民全面了解政策。

  4、改革政策执行方式。针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执行情况,对于不配合执行政策的农民强化教育引导。

  5、健全各级政府尤其是村政府的构成机制。政府各部门分工协作,真正落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

  6、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增产增收。农民经济条件的提高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执行。

  7、兴办教育事业,提高农民的文化程度。农民的文化程度提高有利于其自身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减少政府宣传的难度,促进政策的执行。

  几天的考察里我们有感慨农村发展变化之巨大,同时也惋惜一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的执行不力,从白塔畈乡的情况可以看出在全国其他地方这样的问题一定也会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们“绿色家园”环保志愿者协会作为一个志愿者类协会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让大家关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作出贡献。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关于金寨县白塔畈乡板栗产业现状…
摘  要:本文是关于金寨县白塔畈乡板栗产业现有状况以及存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