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新院士的海洋传奇:忘记背后 努力向前

作者:廖洋 冯文波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3
 
 
在带领团队成员取得系列成绩的同时,吴立新本人也获得多项殊荣。2007年8月,吴立新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成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吴立新比较欣赏《圣经》里的一句话:“忘记背后,努力向前。”在实际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看来,荣誉、成绩都是过去,他只看重未来,在物理海洋这条宽阔的科研之路上他将一直向前。他说:“学校把我聘为‘筑峰工程’第一层次教授,并没有为我设定具体的发展目标和科研任务,而是让我自由发展。在这样宽松的环境里,我只会努力向前,才能契合‘山高人为峰’的人才理念。”
 
2012年5月,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中国海洋大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筹建了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由吴立新任中心主任。中心自启动筹建工作以来,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建设要求,在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且成果初显。2013年11月,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Geoscience发表了该中心成员蔡文炬博士和郑小童博士联合署名的《印度洋偶极子对全球变暖的响应》综述性文章,这一成果不仅标志着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在“印度洋海—气相互作用”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也体现了该中心在协同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谈到协同创新中心的定位和发展,吴立新说,该中心旨在把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紧密结合起来,以深海环境、气候、资源为主要研究内容,解决国家在建设海洋强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采用与国际接轨的机制体制,准备用5到10年时间将中心建设成全球著名的海洋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中心之一,对我们国家海洋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2013年,是吴立新到中国海洋大学的第八个年头,吴立新用自己的实力和成就证明了他没有“水土不服”,也用自己的虚心和热情赢得了大家的尊敬与爱戴。记者问他成功的经验,他用8个字概括:勤奋、热情、责任、团队。他说:“作为实验室主任,首先要以身作则,勤勉工作,努力付出;其次要保持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孜孜以求,永不放弃;再次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最后要加强团队建设,注重协调配合。”
 
谈到当下的工作状态,这位47岁的科学家眼前一亮,他高兴地说:“物理海洋学科人才济济,学术思想活跃开阔,再加上学校提供的平台与环境,剩下的就是大家如何想事、谋事、干事、成事了。”
 
生活点滴:
 
“做孩子的榜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走进吴立新位于鱼山校区文苑楼的办公室,一股海洋气息扑面而来,最醒目的当属那张占据整面墙壁的世界海洋地图,与之相对的墙上挂着“观海听涛”四个大字,苍劲有力,贴近走廊的一侧墙壁悬挂一张缩小版的海洋地图,靠近门口处竖立着一件舵手造型工艺品,似乎寓意着他正带领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除了海洋的气息,还能感受到一股蓬勃向上的朝气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因为在他不大的办公室里摆放了大大小小7盆绿色植物。
 
办公室的窗台上摆放着3张孩子的照片,桌子底下还放了一双运动鞋。从吴立新的办公室向窗外望去,就是海大的运动场。每当工作累了,他会站在窗前看看孩子的照片,抑或换上运动鞋去操场上跑两圈。
 
生活中熟悉吴立新的人都知道他有两个特点:一是喜欢流行音乐,二是善于直言。关于第一点,他回答得简单,音乐会让人保持良好的状态。说他善于直言不讳,他说这是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对事不对人,如果有一天他不直言,别人还会觉得他好像变了一个人。
 
时间总是有限的,吴立新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多,意味着他对家庭的照顾就少。每周他都至少工作6天,妻子和孩子也都习惯了,反而如果周六他在家,孩子们倒觉得不寻常。吴立新说:“爱人和孩子从来没有表达过不满,只是自己心里觉得有些亏欠他们。”只要在青岛,每天晚饭后,他都会和爱人一起去家附近的青岛山公园散步,锻炼身体,同时谈谈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孩子们也因有这样的父亲,特别是父亲所从事的海洋科学研究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吴立新是一名成功的科学家,他也是一名优秀的教师。2012年吴立新获得了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以表彰他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作出的贡献。迄今为止,吴立新共培养了30多名研究生。在挑选研究生方面,他有自己的标准:一要对科学研究有热情,二要勤奋,三要耐得住寂寞。他还坚持研究生从本科生带起,他看中的学生的本科论文都是亲自指导,他认为本科生在科研上是“一张白纸”,前几笔一定要画好,这样才能凸显“师傅领进门”的作用。同学们都觉得吴老师不仅是他们的良师,也是益友,工作中严肃认真,生活中却喜欢和他们打成一片,彼此交流毫无隔阂。据他的学生介绍:“工作中,吴老师身体力行,以他对科研的执着和热情引导我们。在生活中平易近人,一些网络流行语他都知道,交流起来很亲切。”
 
吴立新说,无论是对下属,还是学生,他喜欢用“爱心说”鼓励引导和造就别人,要像金苹果落到银筐子里,而不是一味批评。“有的人喜欢‘砍’,我喜欢‘立’”,他说,自己要做孩子们的榜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当选院士:
 
“院士是荣誉,更是责任”
 
回顾自己的学术成长之路,吴立新这样说:“清华北大11年是获取知识的阶段,在美国11年是学术积累的阶段,在中国海洋大学应该是科研产出的阶段。”吴立新把自己最具创造力的时光留给了海大,海大也尽可能为吴立新创造良好的科研和生活条件。
 
2013年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亲朋好友和学生都向他表示祝贺,吴立新心存感恩:“到海大工作8年来,工作非常愉快,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科研支撑。8年来在海大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热爱海洋事业、有工作激情的朋友,他们不管是校领导还是刚进实验室的年轻老师,都能与我一起并肩奋斗。还有我的学生们,非常感谢他们,同时感谢海洋界老前辈的提携与引领、海内外朋友的长期坚定支持和鼓励……”采访临近尾声,话语间,吴立新说的最多的是感谢。
 
当选院士之后的路如何走?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吴立新笑着说,原来怎么走,还将怎么走。在科研的道路上当选院士不应成为一个人的最终目标。
 
“当选院士,是别人对自己工作的一个肯定,作为荣誉我很高兴;但更是一份责任,一种使命,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吴立新说,现在是我们国家海洋科技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几代海洋人梦寐以求的时代,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我们责无旁贷。作为一名老师,要为国家培养一些高素质的海洋科技人才,作为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的主任,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科学前沿,以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来带领实验室和中心建设。同时,也必须考虑物理海洋学科的整体发展,这是义不容辞的。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吴立新院士的海洋传奇:忘记背后…
    本报记者 廖洋 通讯员 冯文波 ■ 喜欢流行音乐,着西装,戴眼…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环境资讯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