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洋环境 用科技造福人类

——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碧鹃研究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17

  海洋是巨大的资源宝库,也是人类的“粮仓”,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地球上生物物种的80%都存在于海洋中。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面积,6500多个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旳岛屿,如此浩瀚深邃、蕴藏无数资源宝藏和无数生物生活的海洋本应得到更好保护,但随着人类活动的日益频繁,我国的海洋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海洋的生命活力正因为人类的污染行为而不断减弱。

  在此情况下,海洋环境与渔业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海洋学家的重视。而在这条科研保护海洋环境与渔业的战线上,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陈碧鹃研究员多年来从未停下科研的脚步,为了海洋环境和渔业的保护尽心竭力,她起草的国家标准《渔业污染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是本领域唯一有效合法的技术方法,实现了我国渔业污染事故损害赔偿从定性到定量里程碑式的跨越。她严谨务实,近三十年来始终立足科研,不辞劳苦地服务行业发展、服务渔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保护我国的海洋环境及天然渔业资源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评估渔业污染事故 全面推广国家标准

  陈碧鹃1962年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8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生物专业。她长期从事海洋环境生态学、生态毒理学等方面研究,服务于行业发展和渔民权益。如今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研究员,也是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近三十年来,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她在海洋环境与渔业保护方面建树颇多。

  近年来,我国突发性海洋重、特大溢油污染事故频发,对渔业生态环境、渔业资源和渔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害。针对这些问题,陈碧鹃系统地研究了渔业污染事故对渔业资源和渔业生产损害的和评估方法,首次构建了渔业污染事故对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影响的评估模式,为妥善处理海洋溢油污染事故,科学、公平、公正地评估渔业经济损失,维护国家、集体和个体渔业生产者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陈碧鹃作为主要专家参与了黄渤海区20余起重、特大渔业污染事故的调查、取证和评估工作。特别是在溢油事故对渤海天然渔业资源和河北辽宁等部分区县养殖生物损害的评估中,她作为评估专家组核心成员,敢于直面困难,勇挑重担,以对国家、渔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夜以继日进行监测、调查和评估。以科学、严谨、公正、准确的调查监测数据和评估分析,为渔业部门主管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维护养殖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为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资源的损害赔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政府决策、稳妥处理国际关系,维护我国社会稳定和谐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对渤海的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修复、生物资源和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生态效益。

  此外,陈碧鹃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起草的国家标准《渔业污染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在我国处理渔业污染事故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渔业污染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一方面可以为及时挽回养殖从业者的经济损失提供法律依据,另一方面可为处置涉外渔业污染事故提供技术支撑,因而在政府决策、稳妥处理国际关系,维护我国社会稳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渔业污染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颁布实施后,已广泛应用于全国渔业污染事故的经济损失评估中,为渔业污染事故调查、评估提供合法有效证据,为维护国家、集体和个体渔业生产者的合法权益提供科学依据。

  自2008年起,《渔业污染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作为“全国渔业污染事故鉴定上岗培训”中的重要内容,在全国范围内授课、推广,参加培训人员包括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单位人员、渔政执法人员、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及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人员。陈碧鹃作为农业部聘请专家在全国进行了20余场培训宣贯,参加培训人数近1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我国渔业污染事故调查取证、损失评估的水平。

  孜孜不倦 实现经济建设与海洋保护的和谐发展

  2007年,农业部批准建立第一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自此,陈碧鹃致力于实现沿海经济建设与海洋渔业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并通过现场调查、调研等方式,系统研究了不同类别建设项目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渔业资源、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建立了不同的建设项目对三湾保护区影响因子的识别与判定、敏感目标筛选等技术,构建了建设项目对保护区影响评价模式;集成创新了建设项目对渔业生物早期生命阶段影响的定量评估技术。

  基于大量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现场监测资料和建设项目对保护区影响评价结果分析,针对不同生态类型的渔业资源种类组成和群落结构特征,以及不同的生命阶段,陈碧鹃又提出了污染物持续性损害的情况下各类渔业生物资源的评估方法,使评估结果更为科学合理。她还首次提出建设项目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主要功能影响的定性评价方法,针对三湾保护区的主要渔业功能和特点,进行了建设项目对三湾保护区主要功能的影响评估,有力支撑了保护区的决策与管理。

  同时,她还带领团队开展了近50项建设项目对三湾保护区影响评估的示范研究,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估了建设项目对三湾保护区保护对象、天然渔业资源和渔业生产造成的影响,评估报告成为三湾保护区管理部门科学决策的合法技术支撑,为保护国家天然渔业资源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评估的渔业补偿主要用于渔业生态修复与资源养护,已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对我国建设项目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影响评价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精益求精 续写辉煌

  匆匆三十年,转眼即逝。在春夏秋冬的四季更迭中,流逝的是蹉跎岁月,不断延续的却是她对海洋科学知识的无限热爱和孜孜以求。精勤不倦的陈碧鹃在海洋环境与渔业保护研究领域中,取得了许多创新和突破,也获得了诸多荣誉。

  她主持或参加了中韩合作项目、农业部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国家海洋局环保项目、环境保护局污染源普查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山东省科委项目、水科院基金项目等30余项。在环境保护局污染源普查项目“水产养殖业污染源产排污系数测算项目”中,作为黄渤海片区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她负责组织完成黄渤海区16个监测区域,29个养殖场、32个监测点的监测任务,共获得样本数444个,其中水样414个,生物和饵料样本30个,获取有效数据量3380个,为全国水产养殖业污染源产排污系数测算项目的顺利完成做出重要贡献。

  陈碧鹃参加2003~2007年“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的编写工作,负责编写了2003~2007年“黄渤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和大量的监测报告。通过不断的科研积累,她提高了监测工作的水平,并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她在工作中克服自身困难参加了大量的海上调查、监测等工作,由此获得2001~2006年度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先进个人。

  此外,她还获得2001~2006年度“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先进个人”“水产养殖业污染源产排污系数测算先进个人”,水科院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渤海溢油渔业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主持完成的 “渤海石油开发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影响评价”获2006~2010年度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优秀成果一等奖,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的“涉渔工程渔业资源影响评价与修复关键技术”获2015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突发性海洋溢油污染事故对渔业损害评估的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获2013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等。

  陈碧鹃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建立了海洋渔业环境监测评估的指标体系和方法,构建了海水养殖系统的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方法,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与撰写专著2部,并以第1、2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

  陈碧鹃是个乐观向上的人,工作中她的笑容常常感染身边的人,她不仅是领导、同事们心目中的“好职工”,在生活中,她勤俭持家,孝顺老人,支持丈夫,关注子女成长,营造了温馨和睦、健康向上的家庭氛围。2015年青岛市总工会授予陈碧鹃2014年度青岛市“五好”女职工荣誉称号。

  陈碧鹃研究员在近三十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以严谨执着的工作态度书写出了自己别样的精彩人生。在今后的岁月里,她会依然保持最佳的状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继续向更加广阔的领域发展和奋进,在海洋科学里遨游探秘,保护海洋环境及渔业资源,给国家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环保价值。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跟人类最匹配动物就是黑猩猩:也…
    人类会报答那些曾帮助过自己的人,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