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迈向生态学与经济学沟通的一步--自然资源核算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迈向生态学与经济学沟通的一步--自然资源核算
作者:韩瑞光 编…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4

摘要:经济学和生态学经常被描述成相对立的两个学科。这两个学科都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一个跨学科领域,生态经济学试图将双方的优点通过未来可持续发展连接到一起。这篇论文集中了生态经济学家普遍接受的一个概念—自然资产(natural capital )。生态与经济综合核算体系(SEEA)是一个国际惯例,它是将自然资源核算作为传统国家收入和支出核算体系(SNA)的一个补充。为了说明自然资源核算如何能被应用,文章回顾了自然资源核算的起因与目的,概括了几个应用自然资源核算的例子并且给出了一个关于评价密歇根北部森林资源储量和流动量的实例。 

关键词:北部的森林 退化 损耗 生态经济学 密歇根 

 
一、介绍
  自然资源专业人员经常会对经济学和生态学做出两种不同的反应。处理稀缺的人造资源和自然资源分配的经济学被那些关心社会对环境与自然资源影响的人们看作是没有帮助的。生态学(关于稀缺资源的自然分配)则被逐步认为是一种更有用的分析社会对环境与自然资源影响的方法学。在某些方面经济学常常被误解为金融的同义词,例如:金融决策(利润、“底线”等),但如果按照资产净值和效率这些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从更广的范围去考虑,它会使人们感到迷惑。多年来,资源经济学家已经在理论与实践中强调自然资源和环境问题。并且这些早期成就的最新部分正在演变成一个新分支---生态经济学(Prugh 1995)。
  根据 Costanza 等人的观点,生态经济学的概念:它是一个跨越多学科的领域,在这一领域集中了三个相关的目标,即可持续性、分配的公平性和配置的功效性。因此生态经济学家对远景的认知和如何建立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更感性趣。生态经济学家的认知包括下列四个方面:(1)我们的星球是一个闭合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人类社会只是一个子系统;(2)一个可持续的将来是对地球这个生物圈内所有物种而言的;(3)因为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必须谦虚谨慎地看待所面对的问题;(4)随着我们对地球上各个子系统间关系的深入了解,我们的政策应当变的更加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Costanza 和Daly (1987) 指出单凭经济学家或生态学家不可能解决上述问题,因此,新的综合方法——生态经济学是非常必要的。
  上述认知可能在一些方面较难实现,例如:物种间量的分布和两代间的平衡分布。但是,我们能够在其他方面向前发展。明确的讲,对于自然资产和其与可持续能力关系的认识,是更需要的(Prugh 1995)。根据‘北部森林’的例子,森林资源的储量和流量能够被用来评价可持续发展的前景。这能够并且正在通过自然资源核算来体现。
  为了提供自然资源核算如何能应用,本文回顾了自然资源核算的起因与目的,概括了几个关于自然资源核算被应用的例子并且给出了一个关于密歇根北部森林资源的储量和流动量的实例。 
二、自然资源核算
  自然资源核算正在被许多国家所采纳,在美国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仍存在着国会巨大的抵制(美国商业部经济分析局1994, Rylander 1996)。人们逐步认识到自然体系具有吸收废物的作用并提供非消耗的自然资源和可消费的自然资源。然而,前面两项在合计国家财产(如:国内生产总值 GDP)上并没有得到重视。在最近一些年,人们已经增加了人类在利用自然方面的监测,并且正在开始将监测引入到我们的核算体系中并使之制度化。 
(一)自然资源核算的起因与目的
  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 (SNA), 是20世纪中期发展起来的,建立的目的是提供经济性能指标、是一个分析经济增长趋势的系统方法并对政策分析提供相关数据。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并不包含所有的对人类富裕有益的经济活动或者所有商品和服务,它起初的设计目的是提供经济生产信息。然而,人们已经证实了过去50年快速的经济增长是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而进行的。这些已经导致了人们对社会福利和可持续发展的注意。特别是,在增加产品时没有考虑自然资源和环境的能力(the capacit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the environment) (例如:能够用于生产的自然资本, 排污池等) 将导致将来生产能力的降低甚至造成恶化。这种考虑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系统地考虑自然资产已经对提高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产生了很大效用。在考虑到自然资源和环境时,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框架——传统的GDP就会出现几个问题。这些问题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 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典型地记录着人造资产在一定形式上的贬值,如设施和设备等,但却忽略了各种形式的自然资产如空气、土壤及不可恢复的森林资源等等,并且废物吸收和生命支持的重要角色也被忽略。 
2) 自然和环境资源根本不包含在国家资产负债表内,并且很少单独用环境质量指标来评价。 
3) 用于处理的投资(Cleanup costs )(例如:恢复环境资产的投资)经常不考虑累计(在恢复的过程中造成的)的环境损失。对于私人公司,为保护环境而支出(如采取措施去抗击或控制产品和消费品的负面作用)就意味着获得更少的收入。相反,当这样的投资是由国家公共部门来完成的话,国家的支出将会增加。
4) 许多商品和服务是通过自然环境来提供的,他们并不在市场上交易,因此,这些也不可能在SNA系统中反映 (Abaza 1992)。 
  因此,这些缺点突出了GDP和类似的措施不能反映自然资源和环境对经济繁荣的作用。如果不认识清楚,这些疏漏会对现在和将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负面作用。
  传统的核算体系集中采用GDP而不是净的国内生产总值,部分原因是由于在评价贬值方面还存在困难。同样地,自然环境资源损耗和退化的度量标准也在引起人们的注意。可持续发展的度量标准应该反映贬值、损耗和退化。通过以上认识便产生了按照环境因素调整的净国民产值(EDP)和净收入(ENI)的发展。按照预想,这些修订的度量标准将更好地反映真正的收入、提高环境服务意识、考虑人造和自然资产的对冲、扣除保护环境支出的种类、考虑经济活动造成的损害。环境资源核算(ERA) 或者自然资源核算 (NRA) 是从这些早期的尝试中衍生出来的。Abaza (1992)指出在开发自然资源和环境核算体系进展中存在几个里程碑。他指出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各种工业化国家开始执行环境资源核算(ERA),而其他国家还在考虑什么样的工业化过程会在他们国家发生。在1983年,联合国环境开发署召集了一个咨询会议去探究环境资源核算(ERA)的发展。后来,在1984,1985,1986和1988年联合国与世界银行相继合作召开了相关的工作会议。 
  考虑到自然资源的损耗和退化(Bartelmus 1993, Markandya 和Perrings 1993, Prudham 和Lonergan 1993),为了使社会福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度量标准相统一,进行环境和自然资源核算的主要目的是修订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为了加快解决自然资源核算问题,世界资源学会将出版物“消耗的资产”(Wasting Assets ,Repetto et al. 1989)发送到由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发起的一系列环境资源核算会议当中。Bartelmus 指出自然资源和环境核算的可靠性是在由联合国环境计划开发署和世界银行联合组织的会议中第一次进行探究的。因此,一致认为环境核算能够与联合国的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相结合 (Bartelmus 1993)。这便产生了结合生态与环境核算体系(SEEA)来修订的国民生产与收入核算体系(SNA)(联合国 1993年)。在最新的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中, GDP被调整为考虑环境的国民生产总值 (EDP)和考虑环境的国民收入 (ENI)。修订后的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能够帮助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
  这些调整的措施,如同它们的前身,是按照现在条件考虑人口、技术、政策、支出、消费和参数来计算的。即:它们提供一个静态的可持续发展。这其中也包含着准确的自然环境资源核算价格如何反映它们对人类安宁的贡献。那些修订的措施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改良的方法。根据修订后的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 Prudham 和 Lonergan (1993年) 认为在了解人类、社会、经济体系和自然体系关系的需求中自然资源核算(NRA)已经形成。后者的功能是提供消费市场资源的来源和非消费的资源(很大程度上是非消费的非市场资源,例如人类的娱乐场所和同性质的服务)。目前,在许多的院士中间达成了一种共识:保持国家自然体系的价值—作为国家总资产的一部分,是使一个国家的人口在将来如同现在一样富裕的一个必要条件。 
  许多关于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的争论在于如何处理系统目标间的冲突,也就是要反映社会福利与经济输出两个方面。如果社会福利和经济输出被看成是相互独尊的个体,那么整体经济核算体系将不能使总输出和社会福利核算体系的支持者感到满意。目前许多研究已经指出了1968年联合国制定的国民核算体系的问题。
(二)实例研究
  几个国家关于自然资源核算的研究在过去的10年间已经完成。一份由哈佛大学国际部修订的最新报告‘考虑森林资源的好处:概念和经验’对自然资源核算(NRA)的概念和方案给出了一个全面的阐述。早期由Peskin 和Lutz (1990), Abaza (1992), 以及 Prudham 和 Lonergan (1993)撰写的论文也回顾了几个国家在这方面的详细研究。在这里给出了最常用的几个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的实例研究。四个发展中国家(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菲律宾)的自然资源核算框架被首先描述,而后是6个工业化国家(日本、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美国和芬兰)的框架 (摘自Lutz 1993 ). 
印度尼西亚  
  Repetto等人 (1989年)是检验自然资源衰减对国民收入估算影响的发起者。他们的方法包括汇编一定时期内资源的储量和流量登记表。对于研究每一种资源在核算期内开始的储量(例如1年)是按照资源的总价值、单价和由它们增加的产品来记录的。从储量中增加或减少的要注明,如核算期内单价的变化。在每个核算期的结束,计算出最终的储量和最终的总价值 。因此,物质的账目是:期末存货=初创的储备+增加量-减少量。单价主要用于储量与价值的转换。这就为检测物质与经济衰减提供了基础。 
墨西哥 
  在1990年和1991年由van Tongeren 等人进行的实例研究中则完全采用的是生态与经济综合核算体系(SEEA)分析框架。重要的是,它验证了在分析过程中使环境资料与经济学一体化的可行性。石油的开采与损耗、森林减少、土地利用和资源退化是研究的重点。在这份研究之前,石油的供给被认为是随意的,其衰减一直被忽略。研究中将石油开采对环境的影响单独拿出来做了说明。调查还包括那些经常连贯的活动如森林的破坏、土地利用变化造成森林面积的减少等。研究中的主要步骤是:关于自然资产量和退化情况(如:侵蚀、污染、固态废物等等)数据的编辑,两种方法的评价(将来收入的折现量/防止损耗或退化的投资)和不同经济方案的综合比较。巴布亚新几内亚Bartelmus 等人 (1992、1993年) 承担这项研究是为了检验一个国家进行综合核算的可行性,这项研究要求这个国家是在开发相对较早的阶段并且实际环境问题仍然是有限的条件下进行的。这项研究是在有限的资源和有限的时间框架内完成的。作者能够利用他们的框架突出一些出现的环境热点。农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我国生物多样性退化严重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