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迈向生态学与经济学沟通的一步--自然资源核算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迈向生态学与经济学沟通的一步--自然资源核算
作者:韩瑞光 编…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4
业、林业、采矿和能源部门作为了研究的对象,并且计算出按照环境调整后的净国民生产总值,两种不同的计算损耗的投资方法(净价值/用户的投资)也得到了验证。这项研究也突出了在自然资源核算中拥有自然资源数据库的重要性。
菲律宾群岛 
  菲律宾的环境与自然资源核算工程(计划) (ENRAP) 是其他国家众多方法的综合并且在一些方面和印度尼西亚的经验类似。菲律宾的环境与自然资源核算工程(ENRAP)现在已经在菲律宾群岛形成了一种制度。ENRAP工程的第一阶段集中于森林产业。随后的阶段将集中于生态系统类型和资源范围(如流域watersheds)。这项工程将是其他国家效仿的典型例子。 
日本 
  日本由TNordhaus 和 Tobin (Abaza 1992)开发的一个环境资源核算(ERA)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经济安全度量标准”的概念。这种方法强调了计算GNP时要扣除用于消除污染的花费和造成污染的成本。然而,Abaza (1992)指出这种方法从来没有被日本国家统计局采纳。 
加拿大 
  一个名叫STRESS 的大型信息系统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被开发,其主要是便于对不同类型的环境数据进行收集、存储和操作。STRESS是建立在人类对环境引起的压力及隐含的人口与环境关系基础之上的。按照这个基础开发出三个不同的数据库程序:(1) 自然资源的存储量与流量及它们与经济的联系; (2)环境状况数据库; (3) 自然生产力数据库。Prudham 和Lonergan (1993年) 指出在加拿大有两个适用的国家级资源核算程序。第一个程序是用生物学的、不可恢复的和循环系统资源账目将收益账目和财产账目连接起来。第二个是利用统计学并且比第一个的使用条件更受限制,它是对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的补充。这一系统将提供自然资源的卫星统计资料并且对包含在国民经济平衡表中的自然资产进行评估。Vincent 和 Hartwick在1997年指出近些年来的前端研究主要集中在加拿大的森林资源。
法国 
  法国核算体系是一个设计最复杂的系统。它是为了在三个基本维:经济、社会和生态上分析和描述自然环境而设计的。起初的意图是针对自然资源减少,提供一个能实时修正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合计的数据库。然而随着计划的进展,认识到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过于强调经济目标,所以法国将其演变为用公共环境数据库按照质量和数量的形式为各种目标提供各种原则的体系。因此,法国体系是为弥补经济与生态资源核算的不足而设计的。Peskin 和 Lutz (1993)报道:按照投资的适度水平这些核算的开发已经在一些有选择的部门当中进行了。 
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将环境和经济结合起来统计核算已经引起了疑问(Young 1993)。和澳大利亚经济中最终的商品和服务价值相比,国家内的环境退化和可恢复资源的损耗已经显得非常次要。因为各种产业和服务组成了经济的主要部分,只有6%的劳动力受雇于可恢复的资源业。同时,研究人员已经提议建立以部门和区域为单元的核算账目。一项研究表明由于价格的波动和储藏资源的新发现,如果将国民收入和生产核算账户内的储存矿物价值的变化合并起来考虑将会比可恢复资源的开发和退化对经济的影响更大。被提议的资源核算方法是建立较好的环境质量和个人福利指标体系。
美国
  在美国历史上,能够收集用于减轻污染的消费数据是很有限的(Peskin 和 Lutz 1993)。 后来,一项切萨皮克市的专项研究采用了由Peskin (1989)开发的核算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自然’部分被加到了工业、政府和家庭等传统的部门当中。核算账目中的信息对深入了解环境与经济目标的联系提供了帮助。作者指出在实例研究账目中将环境与经济完全地结合在一起考虑,目前还有困难。整体考虑的主要障碍是在经济与环境间缺少因果关系的信息,反之亦然。然而,由于政治的压力现在关于自然资源核算的成就已经被严重的缩减了 (Rylander 1996)。但是几个对矿物、建筑用材和旅游业方面的国家级实例研究已经完成。 (美国商业部,经济分析局1994)。
芬兰 
  Hoffren等人 (1997年) 为后来政府官方自然资源核算(NRA)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并给出了芬兰森林的物理变化、生态索引和最近的货币价值趋势。这项研究是根据现存的数据库而开展的。物理账户包括森林面积、生物多样性数据、树木材料、碳的粘合物、大气污染物质和酸的沉积作用。开发出了用于生态系统、物种和娱乐的森林质量指标体系。另外,整体系统的指标体系也被开发出来。货币核算账目包含树木和其他的森林产品、森林成长、碳的固定、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娱乐的价值、对酸的沉积作用的投资和持续性的收入。 
  通过上述几个国家事例的分析,Abaza (1992)将这些对环境和自然资源核算的方法概括为下列几种: (1) 环境指标的鉴定和重新分类; (2) 自然资源核算(法国); (3)在市场上交易的自然资源的贬值(印度尼西亚); (4) 全部的环境和自然资源量的评估 (联合国 1993, Hoffren 1997)。 联合国的生态与经济综合核算体系(SEEA)是目前所开发的各种方法的集成。
(三)生态环境和经济的综合核算
  生态与经济综合核算体系(SEEA)是在环境核算方面各种经验的集合(详细内容参见United Nations 1993)。它包含了自然资源核算、货币的卫星核算和福利核算。主要的目标是(1) 编辑与货币账目和资产负债表相结合的物质账目; (2) 将传统的总储量与输出量分开以利于阐明一定的环境关系,主要是治理费用的支出; (3)完成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对自然资源损耗和退化的货币账目核算; (4)资产概念的延伸包括自然资产;(5) 账目核算一致性的调整(Bartelmus 1993)。对于那些北部森林的极地资源,生态与经济综合核算体系(SEEA)将提供一个评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框架。特别是,这一体系能检验物理储量和流量及它们对货币量的影响。 
  这种核算的过程包括物理核算(例如能源物质平衡、环境分析和经济活动中物质的流量;环境统计开发的构架、 测量经济活动和他们对环境媒体影响的残留效应;用于补充能源物质平衡方法的NRA体系), 货币账目核算(市场值和供应品成本)和自然资产评价 (用市场和非市场的评价方法)。在许多实际例子当中,账目核算的第一部分(物理核算)也常常是较难实现的。在下面的这一章中,我们将结合密歇根北部的森林解释物理核算。 
(四)物理核算的一个例子:密歇根的北部森林
  密歇根州位于美国的中北部并且和具有广袤北部森林的加拿大接壤。在密歇根,那里有771000公顷北部低地的针叶森林(云杉、北部的雪松、金钟柏和落叶松)。随着对可持续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我们已经开始注意森林资源的流量,然而我们没有通过森林的类型和所有者去评价其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自然资源核算(NRA)框架能进一步监测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性。
  在物理核算方面,开始用一个开放的储量并且加入净变化 (增长与种植园的开发减去减少,例如收获、浪费、死亡率和土地转换等) 来得到一个期末存货量。流动和储存的物质价值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进行评定(并没有在这个例子中应用)。物理储量和流量提供了对森林条件的认识,然而货币账目核算只告诉政策制定者森林资源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 (Hoffren 1997)。
  利用恰当的数据和模型,我们也能够检测出未来森林隐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Leefers et al. 1997)。 尽管自然资源核算(NRA)通常被认为是依据过去经济发展情形进行的分析,但是它也有意识分析的效用。在密歇根,这些北部的森林资源并没有被木材加工业过度利用。估计现在的木材开采量是1.7 x 105 m3 /年(1995年测),而森林的总的资源量超过了34.7 x 106 m3 (J. M. Vasievich, 美国农业部),开采的木材量低于总量的0.5%。如果开采率提高一倍,缓慢增长的森林资源总量仍然可以维持25年。按照现在的开采率到2020年时,木材的储量将会增加39.8 x 106 m3 。传统上,我们的分析集中在持续的资源供给量而不是持续的资源储量。自然资源核算(NRA )使我们从上述两方面,按照物理的和货币的条件思考问题。 
  如果按照现在的采伐速度,尽管密歇根北部森林、低地的松类森林资源可能不出现消减,但是还存在许多关于怎样计算和计算什么的问题。在美国许多种植园主都从事了森林业,其中可能一个种植园主的森林资源量减少,而另一个种植园主的森林量是增加的。正的净值可能掩盖了潜在的问题。另外,评估的问题依然存在,当供应超过了市场的需求时,森林资源的经济价值就会降低。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这种物理核算、货币核算和自然资产评估等系统方法却为检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框架。

三、结论
  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完美的生态经济关系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建立,其最终目标是保护地球这个生态大系统。如果我们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借助经济这一杠杆来保护生态使我们这个大的生态系统达到可持续发展。
  现在的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没有充分反映出自然资源与环境的衰退。例如,由工业引起的保护性支出只作为中间性的支出,相反只有那些由家庭和政府承担的支出才作为最终的支出。在这篇文章的后半部分,用于保护性的消费被当作经济增长来处理。尽管人造资产的贬值从国民生产总值(GNP)中被扣除变成了净国民生产总值,但是自然资源和环境的衰减仍然未被考虑(El Serafy 和 Lutz 1989)。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被概念性的认为是自然资产的贬值。事实上,许多由环境和自然资源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并没有在市场上流通,因此,不能通过国民生产和收入核算体系(SNA)来反映。 
  按照我们的分析,自然资源核算(NRA)框架具备了依据过去经济发展情形分析(Ex post analysis)和有意识分析(ex ante analyses)的潜能。而且,自然资源核算(NRA)调整了传统体系分析(SNA)并将我们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储量与自然资本上。因此,自然资源核算(NRA)在经济学与生态学间架起了桥梁。
  对于那些关注可持续发展的机构(例如瑞典的Beijer国际生态经济学学院),其下一步工作可以让研究人员汇编那些来自加拿大、芬兰、挪威和其他国家自然资源核算(NRA)的工作成果。通过汇编这些信息,国家之间的相关性便能明确并且能从生态经济学的角度为进一步研究提供改进。


参考文献
Abaza, H., editor. 1992. The present state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accounting and its potential applica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UN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Series Number 1. United Nations, New York, New York, USA. 
Bartelmus, P. 1993. Environmental statistics and accounting. Chapter II in A. Markandya and C. Costanza, editors. Environmental accounting: a review of the current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我国生物多样性退化严重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