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物多样性退化严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27

        “我国生物多样性退化严重,189种物种濒危,70%以上野生资源被破坏,每年因外来物种造成的损失高达119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6%。”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5月22日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的“纪念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专家报告会”上如是说。  

  李文华说,我国生物多样性退化的原因,主要是资源的过度开发和污染,如联合国海洋法实施后,我国大批渔民退出传统作业渔区,加剧近海渔业资源的承载压力;贫困和农村能源短缺与滥砍滥伐等导致生物多样性的破坏。  

  李文华强调,破坏我国遗传资源多样性的最大问题是品种单一,许多重要基因资源遭到淘汰甚至永远消失,转基因方法又带来生态安全问题;尤其在引进外来物种时必须特别小心,不对其发展给予适量监督和控制的话,就会造成跟本地物种争夺资源,甚至排斥本地物种;外来入侵物种可能带着病原虫或寄生昆虫,很容易感染本地物种;外来、本地物种杂交后,原来本地一些基因淹没在外来种基因之中,消除了本地物种的独特性。

 

全球积极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  

  在5月22日第11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书面致辞时指出,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生物多样性:变化世界的生命保障”让人们想起生物多样性在支撑可持续发展以及保护人类社会免遭水短缺、极端气候事件、传染性疾病等意外事件后果的影响中所扮演的中心角色。  

  安南说,近几十年来,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已经改善了许多人的生活状况,也使一些最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从绝对贫困状态中有所提高。但与此同时,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已经使我们这个星球上生命的生物多样性比历史上其他任何时期都减少得更多,这已经威胁到支撑经济进步的生态系统的能力。  

  安南指出,联合国在今年1月发表的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提出要在2010年底前扭转生物多样性损失的趋势,这就需要各国政府、各个阶层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他希望各国领导人在今年9月举行的联大峰会上把保护生物多样性问题提到相当的高度加以讨论,以确保当代人及未来子孙的福祉。  

  作为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的一部分,5月19日,千年生态系统评估项目发布了其第二份综合报告———《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福祉:生物多样性综合报告》。报告指出,自工业化初期至今,全球渔业资源减少了90%;1/3的两栖动物、1/5的哺乳动物和1/4的针叶树种濒临灭绝;大自然调节气候、空气和水源的能力大幅下降;自然灾害对人类的冲击越来越多。  

  报告认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许多项目都与环境有关,保护自然环境的可持续性是实现各项目标的中心支柱,环境领域的千年目标不实现,包括脱贫、消除饥饿和疾病等方面的目标也无从谈起。报告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成立“环境监督部”,专职监督全球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并及时发出警告和提出建议。报告还呼吁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问题,认真采纳科学家们的建议,推动全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努力在2010年底前扭转生物多样性被大幅破坏的趋势。  

  “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是达到发展目标的一个主要障碍,并日益威胁到子孙后代,”千年生态系统评估项目负责人沃尔特·里德说,“报告显示,确实存在着可以显著降低生物多样性损失的管理手段、政策和技术。”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哈马拉达·泽旦指出,该报告对那些所有同公约关系密切的领域及其目标———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并公正地分享其利益———具有巨大价值。“报告的研究成果让我们想起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所有生命依赖的基础,并促使人们思考现在采取行动的必要性。”  

  据悉,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将包括7份综合和摘要报告以及4册技术报告,附加的一系列16份亚全球评估报告(sub-globalassessments)将分别予以发布。来自全球95个国家的1360多名科学家参与了这项历时4年的研究,它是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科学合作研究项目之一。

生物多样性缘何如此重要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的生物  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  在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  

  人类从生物多样性中得到了所需的全部食品、许多药物和工业原料。物种为人类提供了食物的来源,作为人类基本食物的农作物、家禽和家畜等均源自野生物种。野生物种是培育新品种不可缺少的原材料,特别是随着近代遗传工程的兴起和发展,物种的保存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也非同小可。物种多样性对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生物多样性是维持生态系统相对平衡的必要条件,防止水土流失、调节气候、吸收分解污染物、贮存营养元素并促进养分循环和维持进化过程等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间接相关。某些物种的消亡可能引起整个系统失衡甚至崩溃。  

  我国物种资源保护不容乐观  

  据估计,地球上生物约有300万—1000万种以上,但至今有案可查的仅150万种,经人类研究和利用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很多物种还没来得及定名就已灭绝,由于人类的活动,地球上的原始森林已由19世纪的55亿公顷减少到不足28亿公顷,每年减少面积约为2000万公顷,无数的动植物在人类还没认识它们之前就随着原始森林的砍伐、污染、围湖填海等原因提前从地球上消失了。  

  我国物种资源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是世界上物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据初步统计,中国的植物种数占世界总数的11%,其中约有240个特有属,同时哺乳类、鸟类、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的拥有量也占世界总量的10%。  

  然而,我国的生物种类正在加速减少和消亡。据估计,目前我国的野生生物物种正以每天一个种的速度走向濒危甚至灭绝,农作物栽培品种数量正以每年15%的速度递减,还有大量物种通过各种途径流失海外。我国濒危或接近濒危的高等植物达4000至5000种,占高等植物总数的15%至20%。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出的740种世界性濒危物种中,我国占189种,为总数的四分之一。如我国70%以上野生稻的生存环境已遭到破坏。目前已查明我国外来入侵物种283个,每年对我国造成的总经济损失高达1200亿元左右。  

  物种资源的丧失、有害外来物种入侵、生物多样性锐减、物种资源流失严重,大批农业野生植物资源流向境外,给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造成极大的危害。  

  目前要抓紧六方面工作  

  在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环保总局自然生态司司长万本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多年来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取得许多成就的同时,存在着基础工作薄弱,家底不清,保护体系不完善,国家投入严重不足,缺少配套的法规、政策和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

  针对目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面临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制订《自然保护区法》、《转基因生物安全法》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外来入侵物种监管和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二是组织开展全国生物物种资源重点调查,进行生物物种资源编目,摸清我国生物物种资源本底状况。三是组织制定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为物种资源的保存与可持续利用提供政策指导和投入保障。四是组织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政策调研,拟订国家生物物种资源专利保护战略,参与相关的国际谈判,建立与完善中国的相关管理制度。五是推进微生物包括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努力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六是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保护管理的统一协调,发挥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和《生物多样性公约》履约协调组的作用。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