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农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加速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土壤学家赵其国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速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土壤学家赵其国
作者:陈建荣    文章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2-17


    赵其国,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国际土壤学会盐泽土委员会主席、国际土壤学会土壤环境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长期从事我国及世界土壤地理与土壤资源研究工作,先后荣获国际道库也夫奖、第四届日经亚洲技术大奖、竺可桢野外科学奖以及国家级、部省级成果奖10余次,发表专著20余部、论文300余篇。

    日前,由省科协主办的首届江西青年科学家学术年会在南昌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土壤学家赵其国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题为《现代生态农业与江西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赵其国院士。赵院士对江西的土壤生态及农业发展情况非常熟悉,围绕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这一话题,阐述了精辟的见解。

    现代生态农业的基本特征

    记者:什么是现代生态农业,它有哪些基本特征?

    赵其国:生态农业是研究和农业相关的生物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它以生态理论为基础,以现代生态农业技术为手段,以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追求农业与环境、生态与经济的平衡,以求达到农业安全与人类健康的最终目标。现代生态农业主要有以下七个基本特征:一是现代生态农业以生态学原理为理论基础。总体原则是要使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相适应、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相协调。二是现代生态农业以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内容。在生态结构上,体现多层次、多产业复合;在效益上,体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三是现代生态农业必须促进生态与经济的平衡与发展。既不为发展而牺牲环境,也不单纯为保护环境而放弃发展;既按生态规律开发,又按生态规律建设;既要创建一流的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又要确保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做到生态与经济“双赢”。四是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必须将农业安全与人类健康列为首要任务。要通过建立严格的农业清洁生产的质量与监测体系,保证农产品的安全与人类健康。五是现代生态农业是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的产业化经营体系。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经营技术为支撑,农、工、商、贸一体化的产业经营系统。六是现代生态农业是大农业,是多资源利用的生产体系。七是现代生态农业的生态模式组合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

    几个不容忽视的认识误区

    记者:您曾说过,确保农业安全与人类健康是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首要任务。的确,农业安全问题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您认为,在农业安全方面,人们还存在哪些认识上的误区?
    赵其国:农业安全,主要是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这是一个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当前,在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过程中,的确存在不少有关农业安全方面的认识误区。

    误区之一:有机肥料最“安全”。人们一般认为有机肥培肥土壤是最安全的。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从对环境的污染角度看,无论是化肥还是有机肥,只要施用不当,均会出现污染。特别应注意的是,当前农村中的有机肥有不少是来自含化学激素或重金属等饲料饲养的畜禽的排泄物,不少企业制造的商品有机肥的原料也不纯净。举一个现实的例子:猪的粪便是有机肥。按理说,用猪的粪便施肥应该是安全的。但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农户在养猪的时候,可能使用含“瘦肉精”的猪饲料。而这种猪饲料中就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二英”。“二英”随猪的粪便排出后,如果用来施肥,就会使土壤受到污染。

    误区之二:天蓝、水碧最“洁净”。以往人们言及环保时,往往关注的是“蓝天、碧水”,认为只要天蓝、水碧,就能保证农业环境及其产品质量的安全。“蓝天、碧水”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土壤质量的安全。只有保证了“净土”,才能保证“洁食”,才能保证人类生命的健康与安全,最终才能保障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发展。相反,如果没有“净土”,土壤中的有害气体将影响大气,土壤中的有毒物质也会影响水体。

    误区之三:“净土”等于“洁食”。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的确,洁净的土壤是生产质量安全农产品的基本保证。但洁净基地生产出的清洁农产品,还需经过储存、运输、深加工、市场流通直至餐桌等诸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造成污染,都会导致农产品不安全。只有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最后到达餐桌的农产品才是清洁的,才算是真正安全的农产品。因此,在农业安全生产中,除了要从防治土壤污染这个源头抓起外,还必须注意防治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流通环节中所产生的污染问题,并通过建立和制定国家、地方一系列的农产品规范,完善质量认证、监测、管理、法制等体系建设,严格控制农产品的“全程清洁”生产过程,这样才能使农业安全真正得到保证。

    江西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记者:江西在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方面有哪些优势?取得了哪些成绩?

    赵其国: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江西鹰潭设有红壤生态实验站。为了考察江西的土壤生态情况,十几年来,我走遍了江西的70多个县。所以,我对江西的土壤生态及农业发展情况比较熟悉。

    我认为,江西在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江西耕地面积减少幅度相对较小,水稻面积位居全国第二,是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两个从未间断调出粮食的省份之一。第二,江西的生态环境较好,土壤资源洁净,污染小,非常适宜发展生态农业。第三,江西生物气候资源潜力大。光、热、水资源特别丰富,能满足各种农作物生长发育的需要。第四,江西的低丘红壤旱地后备资源丰富,生产潜力巨大。荒地资源大多数为宜农、宜林、宜牧荒地,在调整大农业布局和种植业结构上缓冲性较大,是很好的结构型、休耕型、流转型、开发型储备用地。

    有鉴于此,长期以来,江西致力于生态农业建设,致力于打造生态江西。江西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推出了“山江湖工程”,并陆续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27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27个生态农业推广点、112个大型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和6个小流域治理样板,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今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山上办绿色银行,山下建优质粮仓”的农业发展思路,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生态江西的重要举措,也是江西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必然选择。

    记者:江西在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赵其国:一是应注意“卡脖子”旱的问题。随着红壤区生态环境的退化,伏秋干旱的频率和强度加大。主要原因是降水量变化超前于潜在蒸发量变化。而且红壤土地调控、供水能力弱,容易形成“卡脖子”旱。“有收无收在于水。”因此,江西应建立开源节流、降耗、增效等抗旱技术体系,实现多水源开发、调配与高效利用技术的集成。二是应重视中、低产田的改造问题。江西中、低产田各占全省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增产潜力巨大。三是应注重冬季农业开发的问题。冬季农业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产品产量,缓解人增地减的矛盾,提高土地承载能力,而且与种植业、畜牧业、加工业和多种经营及其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

    记者:您认为,进一步加快江西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步伐应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赵其国:结合江西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应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其一,要实行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建设用地;认真履行耕地占补平衡义务,力保补地质量。其二,要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其三,要重视浅丘岗地的综合开发,发展多种经营,促进粮食生产。其四,要适度发展林业,充分利用荒坡地发展牧草,促进畜牧业发展和土壤肥力的提高,这些牧草地可以作为粮食生产的应急用地,在国际粮食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时,可以很快恢复粮食生产。其五,要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广先进的引种栽培、植保、施肥等综合配套技术。其六,要利用新技术改良污染土壤,改善生产环境。其七,要调整农业政策,加强管理体制建设,加大农业投入。其八,要重视生态与环境质量的改善,加强农业生态实验站和推广队伍的建设,重视已有科技成果的转化。其九,要继续组织红壤科技攻关,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立项支持。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试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
    生态农业叫响宝坻农村经济
    《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发
    我国土壤生态安全告急
    交通污染对城市土壤和植物的
    二噁英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研
    明清以来广东的生态农业类型
    关于太湖流域的水环境与生态
    用过氧化镁进行土壤生物治理
    土壤盐渍化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