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土壤生态安全告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5

当前我国区域性土壤环境质量下降,酸化、盐渍化和荒漠化等生态问题日益突出,土壤污染呈现出多样性和复合性,已有约1/7的耕地受到重金属污染

11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土壤污染管理经验研讨会上,中美两国专家对我国土壤资源面临的生态问题进行了交流,我国建设用地和污染场地土壤环境安全问题引起了与会中美两国专家的关注。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用占世界7%耕地养活超过世界20%的人口,所面临的人口、粮食、生态环境问题3比世界其他国家都更为严峻。目前,我国重金属污染耕地约占总耕地面积的1/7,确保土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土壤环境安全,是保障整个生态环境安全及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区域性土壤环境质量下降

随着我国城市的发展,城市建设用地规模越来越大。许多建设用地来自于工业、农业或其他特殊用地(如危险品生产、贮运、处置等)。这些场地的土壤很大程度上受到各种各样的污染,由此引发的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伤害事件时有发生,已经成为城市土地开发利用中引发纠纷的主要因素。

其他类型的土壤污染问题,如污水灌溉区、重污染企业周围地区、废弃工业用地和加油站等场地的土壤污染,对农产品、地下水和人体健康的影响,也已经成为突出的土壤环境安全问题。

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土壤污染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近20年来,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同时也是生态环境面临压力最大的时期。当前我国突出的土壤环境安全问题是:区域性土壤环境质量下降,已威胁到农产品产地的环境安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最近完成的典型地区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表明,在珠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环渤海地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局部或区域性土壤环境质量下降的现象。由于耕地污染,我国每年损失粮食近千万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目前,全国粮食、蔬菜和果品等农产品的残留超标问题比较突出,局部地区1/5的蔬菜存在农药超标现象。

土壤污染呈多样性和复合性

目前,导致我国土壤污染的污染物种类繁多,如无机污染物、有机污染物、放射性污染物和生物污染物等。污染物来源呈多样性和复杂性,主要来自于工业、农业和生活活动,以及交通运输、固体废物处置等。

20世纪80年代前,我国存在的土壤污染问题主要以重金属污染为主。近20年来,除重金属污染物外,农药、农膜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如多氯联苯类、多环芒烃类等)等已成为局部地区土壤中主要的有毒有害污染物质。土壤污染呈现出新老污染物并存、无机有机复合污染的局面。土壤污染直接影响土壤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使土壤退化加剧,土壤肥力降低或严重丧失,生物多样性减少。

土壤生态问题日益突出。土壤酸化、盐渍化和荒漠化等土壤生态问题日趋严重,酸雨频率和降水酸度呈上升趋势,影响面积不断扩大,已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4。长期的酸雨加速了土壤的酸化过程,导致农业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土壤次生盐渍化危害严重,盐渍化土地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10左右,造成可利用土地面积减少,农产品产量下降。荒漠化使土地资源大量丧失,区域生态环境恶化加剧。虽然我国为防治土地荒漠化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目前荒漠化的态势尚未得到根本控制。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8.7%。我国还是世界上水土流失严重的国家之一,从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近40年间,水土流失以每年近7000平方公里的速度发展,每年流失土壤50多亿吨。水土流失已成为威胁我国土壤环境安全的重大生态问题。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