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农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波兰的生态农业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波兰的生态农业
作者:王波 杨光    文章来源:全球科技经济瞭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17

    波兰是欧洲农业大国,在黑麦,马铃薯,水果,蔬菜,猪肉,牛肉,牛奶等产品的产量都居世界前列。波兰的农产品也以质优价廉而驰名欧洲,具有“要向波兰食品那样好”的美誉。波兰政府为了进一步提高食品质量、加大农产品出口,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提出优质食品计划,大力推广生态农业监测体系等。

    1. 波兰生态农业的基本状况

    生态农业就是没有化学肥料和农药残留,也没有抗生素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以及没有转基因的农业,生态农业按照严格的规则在欧盟执行。全世界,特别是欧盟对生态农业越来越重视。全世界有2000万公顷面积的生态农业作物,其中,1/4在欧洲。

    2001年3月16日波兰颁布了“生态农业法”,该法在2001年11月3日生效。为了适应加入欧盟的需要,2004年4月20日,波兰政府废除了原来的法案并颁布了新的“生态农业法”,新法案于2004年5月1日波兰加入欧盟之日起实施。新生态农业法完全包含了欧盟对于生态农业的要求,并对生态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交易、监测、申请、认证、批准和实施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

    生态农业不仅提供了高质量的食品同时也保护了自然环境,而且还是一个重要的增加就业的途径,因为它提供了新的工作岗位并为农场主提供了丰厚的经济收入,同时也为波兰加入欧盟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做出了贡献。

    在波兰,生态农业耕地面积为5万公顷,占波兰农业用地总面积的0.3%,占欧盟国家总的生态农业耕地面积的1%。相对欧盟其他国家,波兰无论在农场数量还是在种植面积上都是非常少的。波兰农业部正致力于迅速增加生态农场的数量,提高生态食品的市场份额,以提高农民收入并最终使广大消费者受益。近年来,包括波兰在内的许多欧盟国家都计划将生态食品市场份额增加20%以上。

    相对于大多数其他欧盟国家来说,波兰农业化肥用量非常少,致使波兰的生态质量和生物多样性都是欧洲最好的。几乎所有波兰的耕地都没有重金属和其他工业来源的污染,而且化肥用量比其他OECD国家低2~3倍,杀虫剂用量低大约7倍。这为波兰大力推广生态农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无论是农民还是地方政府对发展生态农业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波兰的生态农业农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权威机构的检查。在正式获得许可证之前,农场必须经过两年的监测过渡期。

    截至2003年,波兰共有2286家农场(占农场总数的0.11%,占地面积达5万公顷)获得生态农产品许可证或处于渡期。其中,有1287家农场(占地35554公顷土地),已获得生态农产品生产许可证。另有999家农场正处于生态农场过渡期,其中496家农场(占地14888公顷)处于过渡期的第二年,503家农场(占地10793公顷)处于过渡期第一年。

    波兰的生态农产品产业结构如下:

    农作物——21740公顷(占生态农业用地的55%);
    草地和牧场——15680公顷(占生态农业用地的39%);
    浆果——898公顷(占生态农业用地的2.2%);
    蔬菜——718公顷(占生态农业用地的1.8%);
    水果——605公顷(占生态农业用地的1.5%)。

    按所占土地面积,生态农场可分为以下类别:

    小于5公顷的——619家,占生态农场总数的27%;
    介于5~10公顷的——613家,占生态农场总数的27%;
    介于10~20公顷的——540家,占生态农场总数的24%;
    介于20~50公顷的——315家,占生态农场总数的14%;
    介于50~100公顷的——125家,占生态农场总数的5%;
    大于100公顷的——74家,占生态农场总数的3%。

    波兰每个生态农场的平均面积超过20公顷,而全国农场的平均面积只有8公顷。

    2. 生态农业的控制和认证

    波兰的生态农业监测和认证系统是根据2004年5月颁布的生态农业法案建立的,该系统包括:

    农业部,批准并授权认证机构按照有关标准进行对农场或食品加工厂进行监测,颁发和撤销生态农产品合格证;

    农产品商品质量监测机构,监督经授权的生态农产品认证机构执行生态农产品的边境检验,颁布除欧盟以外的第三国生态农产品进口许可,接受生态农产品认证的申请;

    认证机构,经授权后对生态农场或食品加工厂进行监测,颁发和撤销生态农产品合格证。

    按照生态农业法规定,波兰农业部每年都必须向欧盟提供认证机构的名单及批准文号,这些名单和批准文号将在欧盟委员会刊物上公布。当前,波兰共有6家经农业部批准的认证机构对生态农产品进行监测和认证。这些机构都获得了由波兰鉴定中心颁发的资格证书。

    3. 对于生态农业的财政支持

    按照波兰农业部2004年4月15日的规定,生态农场主可以申请领到一定数量的补助金以用于缴纳监测费用,补助金由国家财政预算支付。

    按照生态农业耕地用途的不同,生态农场主可获得一定数额来自于欧盟基金的补助。希望获得此项补助的生产者可向农业部农业重组与现代化署申请编号为SO2生态农业项目计划,这项计划是波兰农村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此项计划资助的额度如下:

    对于动物产品的生产,以上资助的额度可相应提高20%。由于在获得认证后,生态农场主可在他们的产品上贴上“生态食品”的标签,以获得更好的销路和更高的价格,所以获得认证后,国家补贴相对会减少一些。

    4. 总结

    波兰的生态食品在食品生产中占有较大的份额,波兰政府计划将生态农场数提高到农场总数的3%~5%。为了达到此目标,在新的生态农业法案中,将依照法律,有组织地组建一些基金会,以扶持生态农业的发展。

    同时,国家预算还对以下方面予以支持:

    对生态农业研究以及生态农业执行条件分析等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对于生态农产品的监测费用予以补贴;
    对于生态农产品的推广和宣传予以资助,比如:参加国内或国际展会。

    2003年,在波兰拉德姆市建立了国家生态农业中心,该中心主要有以下作用:

    主要为各生态农业咨询中心的职员做有关生态农产品知识的培训;
    管理生态农业实验农场;

    波兰拉德姆国家生态农业中心正在执行一项名为“灯塔项目”的计划,旨在提高全国农民对于生态农业的认识,增强他们关于生态农业的生产技能。波兰全国约有16个省的15000名农场主(或生产者)参加了有关生态农产品的培训,并发放了大量培训资料。

    当前,对于波兰政府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针对生态农业进行大量社会研究,扩大生态农业的咨询和服务范围,并在广大农民和消费者之间大力推广和宣传生态农产品,以确保生态农业高速、健康、稳定地发展。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试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
    生态农业叫响宝坻农村经济
    《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发
    明清以来广东的生态农业类型
    关于太湖流域的水环境与生态
    常规农业向生态农业转轨
    崇明现代生态农业的发展前景
    江苏武进生态农业蓬勃兴起
    三色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发展
    “三部曲”凸现新观念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